​風生水起——千古禁忌!火燒天門最傷運,這個方位不能有問題!

民間故事《楊家將》中有“穆桂英大破天門陣”的情節,“天門”是一個風水學概念,與“地戶”相對。自古以來就在兵家、中醫、星相、武術、風水等理論中廣泛應用,我們今天來談談風水中的“天門”與“地戶”。

天門

古籍《河圖括地像》中說:“天不足西北,地不足東南。西北為天門,東南為地戶。”天門與地戶,據說是因為上古之神共工撞倒了不周山,天傾西北,地陷東南。因為任何住宅都有八個方向,所以住宅的西北方為“天門”,東南方為“地戶”。

天門宜開

“天門宜開,地戶宜閉”,意思是說天門地勢宜高,地戶地勢宜低。據說隋唐時期的長安城正好相反,東南高、西北低,所以當時在東南城牆之外挖了一個很大的曲江池,以平衡東南地戶過高的局面,後來曲江池乾涸,大唐盛世繁華不再,長安就再也沒成為國都。

天門忌火

西北方的天門,在風水上為八卦中“乾”卦所在地,五行屬金,代表家中的男主人。因為火能克金,所以這個位置忌火。如果住宅的天門正好是廚房,或外部出現鍋爐房、煙囪等,就構成風水上“火燒天門”的格局,不利於家中男主人的健康與運勢。

天門代表領導

天門在一個企業或單位中對應老闆或最大的領導。如果一個單位的西北方建築最高大,或者西北角正好是老闆或領導的辦公室,就代表這家單位管理有方,執行力強。如果這裡出現風水上的煞物,就會傷及老闆或領導。

天門代表靠山

想知道一家單位或企業有沒有強大的背景,觀察西北天門方就可以了。如果它的西北方有政府機關、銀行、高檔寫字樓等,就代表這家單位有著強大的背景。如果西北天門方低陷、破敗、污穢,就代表這家單位沒有有效的靠山和人脈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