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孟婆的真實身份到底是誰?中國的一部上古奇書中,找到了孟婆湯的真正配方!

相傳有一條路叫黃泉路,有一條河叫忘川河,河上有一座橋叫奈何橋,走過奈何橋有一個土台叫望鄉台,望鄉台邊有個婦人叫孟婆,河邊的三生石上記載著走過靈魂的前世今生。

人死後經過奈何橋,在望鄉台上看人間最後一眼,喝碗忘川河水煮的孟婆湯,那些愛過的人,無法放下的事,那些滾滾紅塵中數不清的悲歡離合,都會隨著孟婆湯的緩緩入喉,永遠凝固於奈何橋上。

黃泉路邊彼岸花,奈何橋上孟婆湯,閻羅殿生回生草

我們熟悉孟婆的傳說,很多人卻不知道她的來歷。

歷史上關於孟婆的真實身份,出現最多的通常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孟婆是鴻蒙初開時的一個天界散官,她不忍看到世人死後還受恩怨情仇所累,就去了奈何橋邊支起了一口大鍋,給他們喝下能夠忘卻前生的孟婆湯,然後進入下一個輪迴。 

第二種說法是:孟婆為西漢時期的一孟姓女子,她不念過去未來,只是一心勸人向善,後來她入山修行,直至後漢,她死後天帝命她為幽冥之神,讓她主管消除鬼魂的記憶。後人不知其名,只知她姓孟,就喚她為孟婆。

第三種說法是:孟婆即是孟姜女,她在長城下沒有找到丈夫的屍骨,為了忘卻記憶,她就特意熬製了孟婆湯,希望以此來忘卻前世的一切。後來她的故事感動了天帝,就免去了她的輪迴之苦,讓她在奈何橋邊熬製孟婆湯供鬼魂忘卻前世記憶。

但是在《山海經》中,人們卻有了意外的發現。

“帝堯之二女,遊於江中,出入必風雨自隨,故曰孟婆”。

據《山海經》記載,孟婆其實是堯帝的第二個女兒。

孟婆長得非常好看,堯帝非常喜歡自己的這個女兒。孟婆非常喜歡游泳,但是俗話說擅長游泳的人最後都會因為溺水身亡,孟婆也不例外。孟婆最終就是在一次游泳的時候死在了江水中。後來,孟婆成為了呼風喚雨的一個神,每次出現都會伴隨著狂風驟雨,這應該是最早的關於孟婆的記載。

通過考究《史記·五帝本紀》《尚書·堯典》,進一步發現孟婆更為精準的身份揭示。據載四千多年前,堯有兩女長曰娥皇次曰女英,可見孟婆的真正名字為女英。

帝堯年老時,將娥皇女英同時嫁給舜,後娥成了妃嬪。後來舜南巡,意外死在蒼梧,兩姐妹被喚去找他。可悲的是,他們跳進滾滾湘江,把它變成了河中的女神。這一記錄正好解釋了《山海經》中的“游河”。隨著時代的變遷,孟婆的形像在後世的傳說中也發生了變化,最終由風雨神變成了世人皆知的掌管轉世的冥神。

在民間傳說中,孟婆和月老還有一段愛情故事。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一男一女被玉帝選中為天神和冥神,也就是月老和孟婆,然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兩人竟然相愛了,被玉帝知道後,玉帝十分憤怒,便下令給了兩人重重的懲罰,這月老無論腳踏到哪裡,地下都會生出荊棘刺破他的雙腳,而孟婆被懲罰變得醜陋不堪,臉上的皺紋如菊花盛開,形同老婦。月老知道孟婆十分在乎自己容貌,便打破了了世上所有的鏡子,為了能和孟婆在一起,他們兩人一起到了陰間的忘川水,因為只有在水中生活,月老所踏之處才不會生滿荊棘。

可是忘川水中的倒影卻讓孟婆看到了自己的醜陋樣子,他無法面對自己,更無法用這樣的容貌,面對自己心愛的男人。便默默走掉後四處逃避月老,而月老卻一直在追逐她,腳下生出的荊棘,刺的腳底流出了鮮血,在冥府之中開出了一朵朵的紅花,也就是彼岸花,最後月老追逐無果,便回到了天上,為人們姻緣牽線,成為了月老。

而孟婆就索性在忘川河邊製作孟婆湯,成為了孟婆,據說喝了孟婆湯的人就可以忘記恩怨,重新找回自己的愛人。一個在天上掌管姻緣,一個在陰間斬斷情絲,兩人從此陰陽兩隔,永不相見。

這些說法眾說紛紜,給孟婆這個人物賦予了更多的神秘感。

如果有關注過《靈魂擺渡·黃泉》的話,你可能也喜歡下面這種說法:

這世間有一處,彼有死境,魂之歸路,足八百里,無花無葉,黃沙遍地,延綿流瀲,此處便是黃泉。

黃泉里除了遍地黃沙外,還有一間孟婆莊,莊里住著孟婆氏,皆為女身,多智善謀,具殊色,好食鬼,善烹湯。

孟婆湯,以八淚為引,歷久方成,異香可通九霄,凡鬼飲之,前事皆不復記。

不管是神話傳說,還是小說中的設定,孟婆都屬於冥界之神。她的任務就是在那個可以忘卻前世的橋邊,給路過的鬼魂遞上一碗湯。

關於孟婆湯,一種說法是,孟婆湯是取人的鬼魂和採自俗世的藥材調合而成。這種說法並不廣為流傳。

在《靈魂擺渡·黃泉》裡,說孟婆湯是由八味藥引熬成,分別是“一滴生淚,二錢老淚,三分苦淚,四杯悔淚,五寸相思淚,六盅病中淚,七尺別離淚,第八味是孟婆的一滴傷心淚”。單是看這些藥引,我們下意識地就會給孟婆湯打上“不簡單”的標籤。

然而,據說真正的孟婆湯,原料很簡單,就是一碗奈何橋下的河水、兩顆忘憂草加三朵玫瑰。

不管怎麼說,孟婆這個角色,屬於中華文化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在某種程度上,它彌補了現實生活中的缺陷和不足。生老病死,七情六欲,是每個人一生都必然經歷的。人死之後,這一生的牽絆和不捨都會化為烏有,隨著屍體一起深深埋葬。將一輩子的酸甜苦辣慢慢煎熬,將能成就真正完整的一生。

這其中也是寄託著人們的一種希望。人們希望在死後可以不帶走生前的種種煩惱和痛苦,當然也蘊含了對逝者的祝福,祝福他們以更純淨的靈魂投胎,不被前世的種種所累,喝下孟婆湯,卸下前塵的種種包袱,走向下一個輪迴,人生亦是如此,懂得放下,方能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