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熟茶中的精華:老茶頭

老茶頭,一個“老”字足以知道老茶頭的份量,擁有緊實集結、很耐泡、口感醇滑、甜味十足的名頭。

這樣的老茶頭,漸漸從無名成為茶中瑰寶,讓無數人對它傾心。

老茶頭,茶葉沒有了昔日嬌嫩清純的模樣,蜷縮成了一顆飽滿的茶粒,幻化著生命的沉重和輕盈。

略感滄桑的外表,注定生來孤獨;灰白亞光的點綴,是歲月劃過的痕跡。

與清水的融合,在舌齒間蕩漾開來,有一種甘醇充溢喉腔間,回甘與餘香慢慢在肺腑間蔓延開來。

有料,飽含膠質和糖分

老茶頭,雖然貌似一個個的疙瘩,但是我們應該明白它形成的原理。

結塊成沱,主要形成階段是普洱茶的渥堆環節,原料也必須是飽含膠質和糖分的嫩芽。

因此,老茶頭比普洱茶含有更為豐富的果膠質和內含物質的芽頭,滿滿的內涵,滿滿的味道,一看就很有料。

歲月,蒙一層神秘面紗

老茶頭經歷了歲月,其茶葉本身的咖啡鹼會漸漸析出,形成表面的一層神秘面紗。

許多人對其略顯灰白的外表心懷芥蒂,其實這是陳年茶葉外化的咖啡鹼,屬於茶葉轉化過程中的正常現象。

甜:慢慢釋放,甜一整天

相比其它茶葉,老茶頭擁有豐富的果膠質,因此茶湯口感醇厚柔滑,甜度更高;茶湯入口陳香就慢慢的滿口散開,特別是到喉部茶湯似乎更加順滑。

老茶頭就是這麼慢慢釋放自己的能量的,漸漸由淡變濃,滋味慢慢釋放出,溫溫柔柔的甜一貫始終,隨意取十多克沖泡,可以喝一下午,甜一整天。

滑:口感醇和,柔順甜滑

老茶頭除了有普洱熟茶的內質外,還含有更豐富的果膠質。

因含有豐富的果膠質,老茶頭的口感更加柔滑醇厚,甜味也更足,茶湯更有亮澤度。

老茶頭經自然沉澱,越陳越香,品之,舌尖上彷彿有光陰滑過的甜甜的味道。

耐泡:很耐泡,遙遙領先

作為普洱茶凝結的精華,老茶頭的耐泡度一直都是毋庸置疑的。

一般的茶葉能泡到二十泡已經算是少見,而老茶頭卻能泡三十道水以上,多泡之後茶湯仍然存有一定的韻味。有些年份長的老茶頭耐泡度更佳。

尤其是大樹的老茶頭,果膠含量豐富,水分會慢慢一點點滲透,茶湯也會呈祥高水準的穩定性。

泡煮搭配,茶盡其韻

泡開一泡老茶頭,像開啟了帶著秘密的陳年舊箱子,歷史、故事、時光的韻味統統都來了。

老茶頭,拿茶壺蓋碗用心對待,投茶8g,高溫水沖洗2遍。

老茶頭內含物質浸出相對慢一些,出湯後,湯色紅濃,前兩泡的口感相對會淡一些,入口較為順滑,略有淡淡的焦糖味。它穩重耐泡,越泡越濃,溫溫柔柔的甜貫始終。

經過10幾次沖泡後,也可以煮著喝,煮製以後的茶頭帶著淡淡的棗甜香。

濃得化不開的甜柔

常常泡到最後,部分老茶頭還未徹底鬆散開,還是粘稠在一起,發酵程度由外重內輕一目了然。

緊緊抱團的老茶頭,依舊緊結成團,給你一片濃得化不開的甜柔。

陳香,可以喝的古董

老茶頭,乾茶香味濃郁,有令人舒適的陳香。

歲月作證,而其原料較嫩的葉子,內含物質豐富,才會變成老茶頭,嫩度較高的茶葉更容易轉化出糯香。

它是一個老者,讓品茗者擁有多一份時間厚重感的敬畏。

一樣的自然沉澱,可自然增值,越陳越香,可以喝的古董,光陰滑過的味道。

溫和養人,人人宜飲

普洱熟茶本身就因其茶性溫和,適宜大多數人飲用。

熟茶精華老茶頭,其茶性仍然沿襲熟茶的溫潤風格,適合各種愛茶人群品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