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情——快過節了,美國的華僑華人你們還好嗎?

2020年年末已至,感恩節剛過,聖誕節和新年就要到來。原本每年最熱鬧的季節,如今在美國卻顯得有些“死氣沉沉”。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2月16日,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671萬例,死亡病例超過30.3萬例。目前依然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為了遏制疫情的持續發展,加州州府、紐約州州府等紛紛出台了更為嚴格的防疫措施。對於當地的華商來說,新的政策無疑讓原本就慘淡的生意更雪上加霜,而對於華人家庭來說,本應是舉家歡慶的假期,目前也只能取消所有團聚活動……

“生意做不下去了”

因新冠疫情惡化導致醫療體系面臨重壓,加州公共衛生部門於當地時間12月5日宣布,包括加州南部以及加州中部部分地區在內的廣大區域從12月6日23時59分開始實施“居家令”。

12月14日,紐約市也宣布再禁餐館堂食。

當地時間12月9日,美國紐約迎來今冬首場降雪,布萊恩公園的戶外用餐“泡泡屋”覆蓋白雪。

不少當地的華商,尤其是中餐從業者都表示:“生意做不下去了。”

舊金山“康年海鮮酒家”老闆李彪在加州實施最新“居家令”之後便表示,難得可以恢復戶外用餐一段時間,效果也不錯,本來希望可以繼續經營下去。然而,因為防疫新政,目前他也只好接受暫停戶外用餐。單純依靠外賣業務維持餐館營生很艱難,實在不行,他只能考慮暫停營業。

美國加州洛杉磯縣關閉戶外餐飲,但允許做外賣和得來速。

紐約擺也街“上海綠波廊”餐廳經理曾小紅說,從14日早上到中午僅有幾單外賣,營業狀況從10月多至今都相當慘淡。該店員工更透露,曾有一天中午只做一單,僅拿到了4美元小費。

紐約一酒樓老闆陳善莊表示,目前電力公司提供給酒樓的電力供應目前已處於飽和狀態,若室外用餐過度用電取暖,就會超負荷,因此該酒樓的室外用餐生意在冬天處於停擺狀態。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老字號華人商店,因為疫情而導致經濟出現問題,不得不徹底關門。

紐約老字號百貨商店“珠江百貨(Pearl River Mart)”12月4日就宣布關閉其在百老匯395號的旗艦店。 “珠江百貨”總裁鄺瑛瑛表示,持續數月的疫情讓社區遭受重創,“珠江百貨”也因疫情遭遇嚴重危機,所以不得不閉店。

圖為珠江百貨創辦人程明怡在店中。

洛杉磯聖蓋博市的華人餐館“三和燒臘”全統廣場店也於近日宣布歇業,該店貼出的告示顯示,餐館因疫情而遭受巨大財務壓力,難以繼續經營……

“聖誕節團圓都成了問題”

每年聖誕節,對於身在美國的華僑華人來說,都是舉家團圓歡慶的時刻,但因為疫情的惡化和防疫措施的變化,許多華人家庭表示,今年自家人聖誕節團圓都成問題了……

加州橙縣王女士的幾個孩子分別在美國東西兩岸工作,每年聖誕節團聚是全家多年傳統,她說:“我家老二本來已請假從北加州回來過聖誕節,但現在可能行不通了,看來只能將聖誕禮物郵寄給孩子們。但千家萬戶的禮物改為郵寄,子女們能不能按時收到,也都是問號。”

當地時間12月7日,美國加州舊金山市民佩戴口罩出行。

舊金山的李先生表示,每年到不同地方跨年過生日已是多年傳統,“我本來打算和三位朋友到格蘭杜拉先看父親,然後到聖地亞哥過生日,但現在看來要取消計劃了。”

洛杉磯的曉彤也說,本來計劃好這個聖誕節和朋友一同出去旅行度假,但現在因為越來越嚴重的疫情,只好改變計劃,選擇宅在家看電影讀書。

“冬天總會過去的”

雖然持續惡化的疫情給美國當地的華僑華人們帶來了不少煩惱,但他們當中,還是有很多人選擇了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疫情中的種種困難……

不少中餐館通過各種方式,在疫情中尋求生機。

當地時間12月7日,美國加州舊金山漁人碼頭一家餐廳將餐桌和餐椅堆在一起。

紐約自助火鍋連鎖店九十九號餐廳在近期為了緩解因疫情帶給店裡的損失,開始了外賣生意。通過與多家外賣平台合作擴大外賣生意,並且還取得不錯的效果。

在加州聖蓋博市,幾個華裔青年建立社交媒體小組“聖蓋博美食(SGV EATs)”,疫情期間分享各個餐廳的營業信息、特色美食等內容,以此幫助當地的小商家招攬生意。

除此之外,當地的華僑華人也轉變之前對疫情悲觀的態度,積極投身運動減壓。

阿罕布拉市的華人秦先生,疫情開始後成為亞凱迪亞市洛縣植物園常客,經常到那裡去散步。不僅鍛煉了身體,還讓精神輕鬆平靜很多。

華人孫小姐因為疫情待在家裡,生活和工作壓力讓她喘不過氣來,醫師說她患了焦慮症。通過每天跑步,她變得更加自信和向上。

當地時間11月24日,美國加州舊金山居民在一處公園散步。

還有華人格外看重今年的聖誕節,精心準備,迎接節日的到來。

加州爾灣的張小姐表示,疫情前後過節的心情很不一樣,往年是節日過不過都差不多,今年則計劃要讓自己的居家充滿節日氣氛。她足足花了幾天功夫,DIY了許多裝飾品裝扮家裡。 “現在每天晚上入黑燈亮,頓時感到濃濃的節日氣氛。”

南巴沙迪那市的Mimi吳說,為準備節日飲食,她和先生特別在河濱縣訂了鹿肉,先生還準備做最拿手的羊排和濃湯,她則負責居家佈置,給家人親友濃濃的節日氣氛。

民眾過節熱情高,聖誕節飾品銷售提早開打。

對於未來,許多人也都充滿了希望。

舊金山美國華商總會顧問蔡文耀說:“舊金山華埠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華埠,已經成為當地著名的旅遊景點。這裡不僅華人聚集,還是美國西海岸人口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具有較大的吸引力和商業價值,所以不用太灰心!”

疫情下的紐約華埠。

在美國生活了30年的盧威表示:“這兩天,我路過華埠的百老匯大街,發現沿街的商舖幾乎都開著大門,商家們千方百計堅持營業。聽說幾家華人商會還在醞釀疫後華埠的商業恢復規劃,準備進一步擴建商業圈。許多商家都摩拳擦掌,準備在疫情之後好好大干一番,東山再起。”

聖誕和新年將至,我們衷心地希望:
在美華僑華人都能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
保重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