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日出日落怎麼拍 這7個關鍵點很重要*

日出日落其實看起來差不多,都是大家非常喜歡的題材。為什麼很多攝影愛好者都喜歡拍這樣的題材呢?

很簡單,日出日落的時候會有變化非常快的色溫。高色溫的時候,可以表現出悲涼啊高冷的感覺。色溫低的時候,可以給人溫暖​​的感覺。

那麼,對於熱愛攝影的朋友們,到底怎麼拍出美麗的日出日落照片呢?

日出前後的光線條件,是頂級風光攝影家最愛的。

整個日出的拍攝時間段,是從日出之前1.5小時開始,一直到太陽完全升上天空,天光大亮為止。

在這期間,日出可以分為5個不同階段,都可以拍攝出精彩的風光大片來。

最初天光漸亮,光線強度很弱,地面的景物主要受到天空光的照射,景物的反差也弱。

此時的天空處於一片幽藍之中,畫面中呈現柔和偏藍的冷色調。

隨著日出時刻的臨近,整個天空的亮度不斷增加,而地平線附近的天空會逐漸從偏冷的藍色;

一點點變化出淺粉、粉紅等逐漸偏暖的顏色,這種色彩和色調的變化,迅速而微妙。

觀察到這樣的光線和色彩變化, 一定可以拍攝出精彩的作品。

拍攝中,不但要將這種天空的層次攝入鏡頭,還需要考慮如何表現地面暗的景物層次。

天邊最初的一抹光亮

黎明時分的到來,是由天邊最初的一抹光亮標識的。但這光亮僅僅是在天際線附近, 甚至滿天的星斗還在與它爭輝。

在這一時段拍攝,除了天邊一道亮光外,其他的地方的光線還是非常暗的。

此時拍攝,一定需要長時間的曝光(30s),因此,一定要將照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拍攝。

曝光時,要在自動曝光的基礎上,減少0.5~1級曝光量,讓畫面暗一些,保證天邊光線與色彩的完美體現。

這樣也可以將逆光的地平線景物,刻畫成剪影效果,形成強烈的明 暗對比,效果極佳。

焦距17mm,光圈 f/4,快門速度30s,ISO3200

朦朧的光影

黎明道路,天光漸紅漸亮,星星隱去光芒,地面的景物主要受到天空光的照射,但光線強度很弱,景物的反差很弱,細節層次並不清晰。

山巒中呈現柔和偏藍的冷色調。此時非常適合拍攝層巒的山影。

在山區黎明時分,樹林的水汽會形成輕輕的薄霧,山巒線條在雲霧的影響下,有了深淺的變化,增加了畫面的朦朧深遠的效果。

拍攝時盡量選擇長焦距鏡頭截取抽象的線條畫面,在曝光時減少0.5級曝光量,既保證了天空中的曙光色彩,又可以讓陰影中的山巒也顯出層次來。

焦距105mm,光圈 f/8,快門速度1/25s,ISO100

射向天空的霞光

如果天邊有云,在太陽躍出地平線前的一刻,偶爾會有沖天的霞光首先躍起。這是最美、最激動人心的景象。

但拍攝時還是應當穩住心情,仔細考慮取景構圖。

此時,地面光線已經很亮,可以適當增加地面景物作為前景,增加畫面的豐富性。

在自動曝光的基礎上,減少1級曝光量,可以保證霞光效果的完美展現。

焦距14 mm,光圈 f/11,快門速度1/8s,ISO100

太陽躍出天際

當太陽從大海、山巔或草原地平線躍出的一剎那,總是激動人心的,片刻前的寒冷陰鬱被一掃而光。

通常情況下,拍攝日出的時間很短,太陽從一冒頭,到躍出地平線後,只有一兩分鐘的拍攝時間,此時光線色彩和強度適中,最適合於拍攝。

焦距16 mm,光圈 f/8,快門速度1/125s,ISO100

常見的日出作品,是以太陽為單一主體來表現。但日出時刻的風光創作,最好以豐富的景物來突出光影明暗變化。

濃密的烏雲,起伏的大海,孤獨延伸的欄杆,在日出陽光的照耀下,有明有暗,有暖紅有冷藍, 畫面豐富,有了更深的情感。

濃雲中的等待

天邊看似濃云密布,很有可能錯過日出。但命運也有轉機,不虧待耐心守候的攝影人。
日出時,太陽的強光往往會穿透烏雲,並點亮它周圍的一切,因此不要輕言放棄。
拍攝日出,前景選擇非常重要,一定要在黎明時分就到底預定地點,事先完成構圖工作。

焦距30mm,光圈 f/16,快門速度1/2s,ISO100

攝影師以大片的向日葵田為前景,它與幽藍冷調的天空之間,一輪太陽正在升起。

拍攝日出,不必追求把太陽拍攝得很大,關注各種風景的相互和諧,渲染出現場的氣勢最為重要。

太陽升上天空

在冬春季節,太陽光線較弱,大氣透明度低,尤其是在有霧的清晨,太陽即使升上了天空,還是可以拍攝的。

拍攝這類日出的作品,一方面要注意太陽周邊雲霞的效果,另一方面還有考慮地面景物的光影處理。

作品中的日出、薄霧和漓江的水面反光, 以及山峰的剪影效果極為出色。

通過減少1級曝光量,讓層疊的峰嶺即可成剪影,還可以讓雲海上的紅色彩更出色。

焦距27mm,光圈 f/8,快門速度1/125s,ISO100

刺眼的陽光

在夏秋季節極其晴朗的天氣中,太陽一旦升上天空,光線就會非常強烈,變得不再適合於拍攝日出了。
而且冒著刺眼的陽光拍攝,照相機的自動對焦會失靈。
必要時改用手動對焦,對準主體椰子樹,旋轉對焦環,直到清晰為止,對焦準確時,照相機會發出滴滴聲,提示合焦完成。
面對強光拍攝,一定要減少1級曝光量,否則畫面太亮,太陽升起處閃亮一大片,作品就失去了應有的明暗效果。

焦距24mm,光圈 f/8,快門速度1/125s,ISO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