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中外2020年度“熱詞”盤點 “全民流行語”呈增多態勢

“逆行者”“後浪”“帶貨”“雙循環”“爺青回”“奧利給”……即將過去的2020年,哪些流行語你常掛在嘴邊?往年的流行語你還記得多少?

近日,多家機構陸續公佈2020年度十大流行語。作為時代的產物,流行語反映了一定時期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事物和現象,記錄著社會發展變遷,並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人們的精神狀態。語言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發展而演變,流行語更是處於不斷變化之中。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一些流行語熱起來,但只有那些兼具社會價值和語言價值的流行語,才能經得起歲月的檢驗。

中外2020年度“熱詞”盤點

中國

《咬文嚼字》編輯部發布“2020年十大流行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後浪、颯、神獸、直播帶貨、雙循環、打工人、內捲、凡爾賽文學。

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2020年度十大網絡用語”: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帶貨、雲監工、光盤行動、奧利給、好傢伙、奪冠、不約而同、集美。

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騰訊公司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0”公佈五大候選國內詞和五大候選國際詞,分別是:脫貧攻堅、口罩、抗疫、逆行者、健康碼;新冠疫情、群體免疫、熔斷、美國大選、科比。

美國

美國《韋氏詞典》和美國詞典網都將“大流行”評為年度詞彙。

《韋氏詞典》方面表示,根據統計數據,“大流行”一詞今年被查詢次數明顯高於往年。今年3月11日,世衛組織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大流行”,當天這個詞彙的查詢量與去年相比暴增115806%,而且,該詞全年熱度都接近熱搜詞榜首。

英國

《劍橋詞典》將“隔離”列為2020年度詞彙。

《劍橋詞典》方面表示,“隔離”一詞在今年的搜索量中排名第三,但如果去掉“你好”和“詞典”這些年年都會出現的詞彙,“隔離”就躍居榜首。據統計,“隔離”一詞在今年3月18日至24日期間搜索量最大。

德國

德語語言協會公佈2020年十大年度詞彙,其中8個與新冠疫情相關。

德語語言協會主席彼得·施洛賓斯基表示,德國很少出現全年的熱點詞彙都圍繞一個主題,這種情況上次出現要追溯到2008年末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今年德語語言還誕生了一批構詞含“新冠”的新詞彙,比如“新冠遊行”“新冠數字”“新冠隔離”“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貨”等。

日本

由日本自由國民社主辦的“新詞流行語大獎”近日揭曉。其中,新冠疫情防範標語“3密(密閉、密集、密切接觸)”一詞獲最優秀獎。

為便於人們更好地理解疫情防控要領、方便在生活中操作,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疫情專家的意見總結為嚴防“3密”。如今,嚴防“3密”已成為日本國民防控疫情的新生活方式。

此外,日本政府為促進觀光旅遊及外出就餐而實施的“GO TO 促銷”政策、受疫情影響各種線下活動紛紛轉到線上的“在線〇〇”、社交網站上可以包治百病的小妖怪“尼彥”、 任天堂發售的模擬經營類游戲的簡稱“動森”、韓國電視劇“愛的迫降”、超人氣漫畫作品“鬼滅之刃”等也入選年度十大流行語。

“全民流行語”呈增多態勢

從上海師範大學人文學院退休多年的何偉漁教授,一到年底就關注著各個機構發布的年度十大流行語,今年也不例外。 “每年的大事可都在這流行語裡面呢!”何偉漁說。

流行語,並非新事物,但它帶有鮮明的時代印記,記錄著不同時代、不同年份的故事。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流行語有哪些特點?

“首要特點是量多。”何偉漁說,今年新概念、新詞語豐富多彩,是流行語的“大年”。其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抗疫是今年的年度主題,很多流行語會自然而然地與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大事高度關聯。 “比如在《咬文嚼字》公佈的十大流行語中,就有7個詞和抗疫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

記者註意到,在目前公佈的多個“年度流行語”版本中,除了“逆行者”“後浪”外,“雲監工”“不約而同”“武漢加油”等詞語也多有上榜,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0”公佈的五大候選國內詞中,“口罩”“抗疫”“逆行者”“健康碼”等4個詞與抗疫相關聯。

在全國人民同心戰疫的背景下,人們的關注點比較集中。 “前幾年,流行語’區塊化’態勢明顯,不同年齡層次、不同社會群體、不同社會背景有不同的流行語,在全社會流行的’全民流行語’比較少。”《咬文嚼字》編輯部主編黃安靖表示,今年的“全民流行語”呈增多態勢,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後浪”“直播帶貨”等,都為大眾所熟知,在全社會流行。

流行語之所以流行,一定是因為使用的人多,但並不是所有出現頻率高的詞語就一定能上榜。 “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在評選流行語時,首先是通過詞彙時空運動模型及相關算法從語料庫裡提取本年度的候選詞。”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鄒煜說,隨後會對候選詞進行人工篩選,再組織專家進行研討評議。

社會價值和語言價值正成為評選流行語的重要標準。 “具體而言,體現在反映時代特徵、弘揚正能量和引導語文生活三個方面。”何偉漁認為,前兩個方面在今年全民抗疫的背景下得到充分展現,第三個方面主要指的是入選的詞語是否在結構、語義、用法上有所創新。他舉例稱,“颯”本來是擬聲詞,用來形容風聲,但現在已成為讚美奮戰在各行各業女性同胞的常用語。

縱觀近年來的年度流行語,種類繁多,包羅萬象。其中,不少詞語已進入漢語詞庫。 “我們選流行語,是要選能夠在社會上流傳下去、今後進入漢語詞典的詞。如果是僅用來調侃、純屬搞笑的詞,說說可以,但要作為流行語選出來向社會推廣,還遠遠沒有達到這個標準。”黃安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