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情——疫情下的亞羅街:結合華人文化,堅持多元美食

12月12日晚,亞羅街上的紅燈籠在又一個傍晚逐次亮起之際,亞羅街業者組織——武吉免登小販商聯合工會主席薛富豐對中新社記者說,“在2020年,亞羅街面臨四十年曆史上最艱難的時期,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12月12日晚,吉隆坡亞羅街一家開業不到兩週的新餐館吸引不少食客。

亞羅街是吉隆坡的知名美食街,擁有以華人美食為主的多元文化特色美食。在疫情前,它不但是中國遊客到吉隆坡必去的“網紅”景點,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薛富豐說,疫情暴發後,一方面亞羅街失去外國遊客這一重要客源;另一方面,出於防疫考慮,營業時間也大大縮短,不復疫情前幾至通宵達旦營業的盛況。這令亞羅街業者承受巨大經營壓力。雖然亞羅街正在“見步行步”地踏出疫情陰霾,逐漸恢復生機,但客流量目前僅恢復到高峰期三四成,也有至少兩成商販已關店或暫未開門營業。

12月12日晚,過去一座難求的亞羅街如今客流稀疏。

當晚八時許,記者漫步於亞羅街時也看到,各店家中,食客少至兩三桌,多至十餘桌,人氣確實在漸漸復蘇,但疫情前的亞羅街摩肩接踵,每個店家的餐桌都要一直排到街道上。如今的亞羅街,街道上多是略顯無聊的各店攬客員工,一輛輛載著本地食客前來的車輛輕鬆穿行過街道停在某家店面前時,方令亞羅街顯出生氣。

不過,記者也注意到,一家逆勢新開的餐廳頗為引人注目。這家店裝修頗富中式氛圍,獨占兩層樓店面,用餐食客也不少。薛富豐告訴記者,這家店主打潮汕家鄉菜,希望在以祖籍廣東華人居多的吉隆坡開闢客源,讓他們嚐到“家鄉的味道”。

“這就是亞羅街努力走出疫情的途徑之一,”薛富豐說,外國遊客短時間內肯定無法重返亞羅街,吸引更多本地食客成為業者努力的目標。亞羅街位於吉隆坡市中心黃金地帶,周邊公司林立。很多亞羅街業者當下將開市時間從傍晚提前到中午,希望能吸引附近工作的白領。

此外,記者也注意到,不少店家都在顯著位置標註支持各大外賣軟件送餐服務,以適應這一疫情下的“新常態”。

12月12日晚,吉隆坡亞羅街上客流稀疏,各店攬客員工頗顯寂寥。

在薛富豐看來,亞羅街要走出疫情低谷,仍應保持傳統特色:一是和華人文化相結合;二是堅持多元美食風格。

他告訴記者,華人美食以及泰國、印度、越南等多國美食並存,一直是亞羅街吸引世界各地遊客的重要法寶。另一方面,自出任武吉免登小販商聯合工會主席以來,薛富豐也一直積極推動華人文化傳統尤其是各種節慶活動和亞羅街經營相結合,令美食街展現更豐富的文化氛圍。

牛年春節將至,薛富豐坦言,在疫情影響下,在亞羅街舉辦大型慶祝活動已不太現實。但業者依然希望馬來西亞華人傳統的“收工酒”“年夜飯”可以為亞羅街帶來更多商機。

薛富豐說,感謝多年來中國遊客對這條美食街的厚愛與支持,也期待能盡快迎回中國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