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這種茶堪比抗生素、感冒藥,還能護肝潤肺!

日本大地震發生後,中國駐日大使館曾收到一件“特殊包裹”,大使館工作人員感動地表示,這是祖國人民關鍵時刻的“雪中送炭”,並發了一封信表示感謝…

到底是什麼“包裹”特殊到讓他們感動?

其實,包裹裡是中國白茶。

01

白茶不同於一般的茶,它除了具有一般茶的功效外,還有許多特殊的功效。比如,抗輻射、抗氧化、抗腫瘤。

這是因為,白茶是一種微發酵茶,它不經殺青或揉捻,只經過曬或文火乾燥後加工,所以白茶中茶多酚含量遠遠高於其他茶葉。

而茶多酚是“自由基的剋星”,它能避免輻射時產生的過量自由基對人體細胞的損傷;

它還能調節相關的酶類,減緩免疫細胞的受損,提高造血功能。茶多酚的多少直接決定了對抗輻射、抗氧化能力強弱。

因此白茶的抗輻射、抗氧化、抗腫瘤的功效遠遠超於其他的茶葉。

02

白茶還有兩個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更具有現實意義的功效。

首先就是降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早已經不是什麼富貴病,幾乎成了現代人的通病。

而白茶所含有人體所必需的活性酶,長期飲用可顯著提高體內促進脂肪分解代謝酶的活性;

不僅能夠有效地降低血脂含量,而且能夠控制胰島素分泌量,延緩腸道對葡萄粉的吸收,分解體內血液多餘的糖分,從而促進血糖平衡,達到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的效果。

白茶的另一個具有現實意義的功效,就是護肝。

千百年來人們都知道,一杯茶換來的不僅是即時的清爽,還有第二天早晨的輕鬆自在。

茶之所以具有降三高、護肝的功效,是因為茶中含有二氫楊梅素等黃酮類天然物質。

白茶所含有的黃酮類天然物質,與其他種類的茶葉相比最為豐富。

03

說到暖暖的愛,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把白茶裡愛的味道沖泡出來。

只有懂得沖泡白茶技巧的人,並對生活具有雅緻追求的人,才能真正泡製和品嚐到這一份甘甜與溫暖。

老白茶是屬於陳茶的茶種,屬於典型的耐泡型茶,最適合現在的秋季煮飲。

第一道和第二道老白茶可以用泡法,出湯在公道杯。

但是真正的味道在第三道。第三道需要把茶葉轉移到提梁壺中去煮,才能煮出最好的茶湯。

與古人相比,如今的我們在煮茶上要方便了很多。

首先將沖泡過的茶移出來放入提梁壺(玻璃壺最佳),然後倒入開水,打開電源開關,等水開即可出湯。

湯色杏黃或橙黃,似乎又是秋天太陽的顏色,口感清爽自然。

入口後齒間像清露洗過一樣,又像有陽光在舌尖上跳舞,讓你口腔裡滿滿都是溫暖,都是自然的味道,讓人感覺十分舒適。

說到這,有朋友會問:到底什麼才是白茶?

白茶是六大茶類之一,主要品種有白牡丹、白毫銀針和貢眉。

白茶之所以稱其為白茶,是因其“毫色銀白”——茶人通過採摘細嫩、葉背多白茸毛的芽葉。

不經殺青或揉捻,只經過曬或文火乾燥後加工,使白茸毛在茶的外表完整地保留下來,使得茶葉呈白色。

秋日,無論在雅緻生活上,還是對自己和家人身體的關愛上,煮一壺陳年白茶,與愛的人共飲這一年的欣喜。

你愛喝白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