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用好對角線構圖 讓照片更有意境*

對角線大致是從照片的一個角落延伸至其相對角落的線,也是畫面中最長的一條直線,能給人一種移動的感覺。

1、什麼是對角線構圖?

對角線構圖其實是引導線構圖的一個分支,將視覺引導線沿畫面對角線方向展佈,就成了對角線構圖。

引導線可以是直線,也可以是曲線甚至是折線,只要整體延伸方向與畫面對角線方向接近,就可以視為對角線構圖。

標準的對角線構圖,大概應該長這樣
直線型對角線構圖
曲線型對角線構圖
用好對角線構圖,讓照片更有意境
邊緣型對角線構圖

對角線構圖是很強調方向性的溝通方式,它在畫面中不僅能夠給人一種力量感、方向感,同時還增強了被攝本身的氣勢和畫面的整體衝擊力。

在利用對角線構圖的過程中,攝影者可以通過被攝體本身的形態在畫面中直接表現出來。比如利用山體的斜坡部位來進行畫面構圖。

長城上的城牆正好輕柔的經過畫面的對角線,使畫面一半被主體清灰色長城所佔據,而另一半完全留給了綠樹覆蓋的山體。

雖然只是長城的局部,但起伏的氣勢已經非常明顯,畫面簡潔而富有力量。

傾斜的大樹正好處在畫面對角線的位置,加上藍天、白雲,水面的陪襯,更具有動感和活力。

在對角線構圖中,線所形成的對角關係使畫面表現出縱深的效果。

通過安排對角線的走向和透視畸變原理,可以在二維畫面中展現空間感。引導觀者的視線到達畫面深處,可使單調無趣的主體變得逼真、穩健。

將主體安排在對角線上容易產生線條的匯聚趨勢,吸引人的視線,達到突出主體的效果。

對角線構圖實質上是沿對角線方向,將畫面分割成兩等份,具有不穩定的均衡效果。

因其視角獨特新穎,加上主體和陪體的互相協調效果,表達了獨特的主題。

較好地表現出強勁有力、極具真實感的構圖優點。但此種構圖在視角上產生的不穩定感導致畫面失敗率較高。

馬群由遠至近的飛馳在對角線位置,雖然打破了畫面的穩定感,但同時卻帶來了活力與生機。

2、近對角線構圖

近對角線構圖,沿整個畫面對角線方向延伸的引導線。

引導線也可能貫穿了整個畫面的橫寬,卻並沒有嚴格地按照整個畫面的對角線分佈。

引導線的一端在角上,另一端卻在畫面中部,並沒有沿著對角線展開。

有的畫面中並未出現實體的線條或輪廓,但多個同類或相似物體的連線沿對角線或近對角線方向延伸。

近對角線構圖大多可以通過裁剪變成標準的對角線構圖,但畫面效果反而不一定好。

3.1 適用題材:建築

作為人工造物,建築往往具有標準化而規律的外形,嚐嚐具有標準的直線輪廓,應用對焦線構圖非常理想。

道路、橋、欄杆等景物具有線性延伸的趨勢,足以讓您應用出最標準化的對角線構圖,有效地吸引觀眾的目光。

延伸的道路與欄杆
延伸的屋簷

不過,由於建築是靜物,給人一種“靜止、穩定”的心理預期,應用豎直方向的對角線構圖

3.2 適用題材:花卉

同樣的花枝,只要稍作裁剪,同時稍微改變一下枝條延伸的角度,視覺感受就會完全不一樣,這就是對角線構圖的魅力。

通過對角線構圖,延伸的花枝自然地填充了整個畫面,顯得充實、飽滿而又不失活潑。

如果在花枝上再加上一些小蟲、小鳥等小生命作為點綴,就更富有生氣了。

其實不光是花,只要是具有延伸趨勢的條狀景物(如花蕊、花瓣邊緣等),都可以嘗試對角線構圖。你會發現,整個畫面變得更有意思。

平的,中規中矩
斜的,有趣得多

3.3 適用題材:人像

對角線構圖在人像中常應用於拍攝躺姿或趴臥姿勢的照片,配合乾淨簡潔的背景,讓畫面活潑而具有想像空間。

由於對角線是方形畫框中最長的線條,躺在地上拍攝全身像,沿對角線展佈人體,能在心理上顯得人物更高挑,值得一試。

坐姿、站姿或半身大頭照也可以嘗試使用對角線構圖,使人物更自然地填充滿畫面,但要注意不要產生過分的傾斜感。

也可以利用樓梯、台階這些天然的斜線來拍攝對角線構圖的人像,效果往往也是很不錯的。

樓梯、台階的背景往往很乾淨(就是近處的牆壁),而且樓梯扶手、欄杆往往構成多重視覺引導線,吸睛效果很好。

4.4 適用題材:運動

4.5 、最大誤區:為了對角而對角

說了那麼多對角線構圖的應用實例,現在來說一個最大的誤區,那就是“為了對角而對角”。
不少人在了解了對角線構圖的優勢之後,只要看見線性分佈的物體,就想著要硬套對角線構圖,結果圖片效果反而不好。

比如說這張圖

當畫面中有地平線、水平面時,不要為了湊對角線構圖而使得畫面傾斜感過強,會讓觀眾很不舒服。
關於對角線構圖的基本問題,大概也就這些了,接下來就該大家自己實踐應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