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郵局將發行三款郵票慶亞裔文化 其中一枚紀念這位華裔女性

金州資訊報導,郵政總局(USPS)宣布,明年將發行三枚郵票讚頌在美亞裔的歷史和文化。

其中一枚將紀念華裔核物理學家吳建雄,另一枚將紀念二戰中為美作戰的日裔士兵,第三枚則是農曆新年郵票系列中的牛年郵票。

吳健雄於1912年出生在中國,是20世紀最頂尖的物理學家之一,當時該領域還由男性主導。移民到美國後,吳健雄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得博士學位,大部分職業生涯都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她於1997年去世,享年84歲。

吳健雄的孫女袁嘉達(Jada Yuan,音譯)對以這樣的方式紀念祖母表示贊同,她指出,今年反亞裔的種族主義情緒激增,像郵局這樣的機構決定用一種積極的方式來紀念祖母並讚頌亞裔文化,是十分好的想法。袁嘉達是華盛頓郵報的記者。

吳對核物理的貢獻包括她引人注目的吳氏實驗,該實驗幫助推翻了一個基本的宇稱定律。袁嘉達說,自己的祖母會很高興以這樣的方式被呈現,會希望藉此鼓勵年輕女孩,無論是對STEM專業感興趣的女性,還是亞裔女性,亦或是華裔移民。

另一枚郵票是為紀念3.3萬名在二戰中服役的日裔士兵,其中許多人是從關押著12萬名日裔的監獄營中應徵入伍的。美國郵政總局發言人說,雖然這枚郵票特別突出了士兵,但“這枚郵票的目的是紀念所有服役的人。”

這枚郵票的誕生歷經15年時間。 2005年,三名女性發起了一項名為“印上我們的故事”的草根運動,她們是Fusa Takahashi, Aiko O. King和已故的Chiz Ohira,她們曾被關在監獄營中,一些男性親友曾在二戰中服役。據該運動負責人之一Wayne Osako說,幾十年後,他們開始尋找一種方式來紀念他們。

Osako曾在洛杉磯一個教育中心擔任教師,這是一個倡導日裔退伍軍人遺產的非營利組織。作為一個集郵愛好者,他的親戚也在戰爭中服役,他受到鼓舞加入了這場運動。

最後一枚郵票——農曆新年郵票由郵政藝術總監阿爾卡拉(Antonio Alcalá)設計,原作品的作者為Camille Chew。袁嘉達稱,祖母如果在世,會很欣賞所有三枚郵票,尤其是農曆新年郵票,因為她喜歡“豐盛的宴會”,總會在紐約市舉辦新年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