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這些茶,一定一定不能喝,堅決扔了!

大醫學家李時珍曾說過:真茶既少,雜茶更多,其為患也。

茶聖陸羽之《茶經》:陰山坡穀者,不堪採掇,性凝滯,結瘕疾。採不時,造不精,雜以卉莽,飲之成疾。

這是在古代對茶葉的認識,並不是什麼茶都可以隨便喝。

而如今呢,利益當先,有更多黑心商家可以往劣茶裡放各種添加劑以次充好時,我們又應該如何鑑別這些垃圾,以防止自身受害呢?

01、色素茶

在綠茶的加工中,“殺青”一道十分重要的工序,其中“青”指茶裡的多酚氧化酶,把它“殺死”,茶便不會氧化,可長時間保持綠意。

殺青對茶的品質影響極大,如《大觀茶論》載:茶之美惡、尤係於蒸芽(殺青方法的一種)、壓黃之得失。

由於製作工藝或原料太爛等問題,某些茶葉殺青之後十分難看,日後氧化了自然更醜,為了賺錢,很多黑心商家便鋌而走險,選擇加入色素改善茶的顏色。

而這些色素裡,最常見的就是鉛鉻綠,它是油漆的一種,可對人的中樞神經和器官造成極大損害,十分坑爹。

鑑別:

1.綠茶毫毛常為白色,染色綠茶毫毛則是綠色。

2.用茶水打濕白色餐巾紙,若其中可見明顯的色塊,則很可能摻有化學染料。

02、糖炒茶

所謂回甘,即回味甜美,是茶最迷人的特性之一。

如清人王甥植所贊:篆紋成字天然勢,茶味回甘自在香。

為了讓劣質品也能達到“回甘”的效果,黑心商家常在炒茶中直接加糖,可以讓人感覺有些甜感,特別是紅茶。

加糖顯發光

這樣的茶以次充好,坑是肯定坑了,不過至少對人體沒啥危害,要真喝到就當喝飲料了吧。

但如果是有些血糖高的人,喝茶本來想降血糖的,那就慘了。這可是坑死人不嘗命。

正常茶

鑑別:

1.用手輕捻,黏手,或茶表面有脆殼,則很可能是糖炒茶。

2.舔一下,能明顯嚐到甜味者,也是糖炒。

3.炒製過程中加的糖僅僅附著在茶葉表面,因此第一泡時甜味非常明顯,但第二泡甜味散去,落差將極大,也可依此分辨。

03、滑石粉茶

左為正常茶葉,右為滑石粉茶

滑石是矽酸鎂鹽類礦物,其用鹽酸處理過的粉末就是滑石粉,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其為致癌物,略坑,不過比一號油漆危害還是小很多的。

黑心商人常用滑石粉遮掩劣質茶葉發黑的葉底,讓其更好看,口感更鮮爽,而且更沉。

光緒年間曾有一位茶區官員寫公文評到:製茶時攙和滑石粉等,令其色黝然而幽……靛色以外,又加滑石、白蠟等粉,矯揉窨成,茶色光澤、斤兩益贏。

鑑別:

加過滑石粉,茶湯會異常混濁,顯得很不正常,這種造假方法比較低端,一般存在於粗製濫造的小作坊。

04、香精茶

有關茶香,宋徽宗說(劣茶)“如桃仁夾雜,則其氣酸烈而惡”,和好茶形成了刺眼對比。

因此,黑心商家便選擇給茶加香精,以次充好欺騙消費者。

鑑別:

1.香精茶香味濃烈,極不自然。

2.正常茶一般80℃以上才能泡出香味,溫水泡茶香得不得了,八成就是香精茶了。

3.香精茶持久度低,一般沖泡後,每一泡茶香都下降的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