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睡覺時總在凌晨3、4點醒來再無睡意 一般暗示四大疾病

良好的睡眠是人體健康的重要因素,正常情況下的8小時睡眠時間在人們一天的時間中佔比三分之一,睡眠是人體器官進行自我修復和調整的關鍵時間,睡眠質量不好,則會影響各個器官的健康,人們可以從睡眠中發現身體的異常,及時調養。

睡覺時總在凌晨3、4點醒來,再無睡意,一般暗示四大疾病,別忽視

01、肺功能異常

夜晚是各個器官進行自我修復的時候,肺部是半夜3點到5點的時間段排毒,如果總是在這個時間段醒來,很可能是肺功能出現了異常,肺部氣血不足,影響血液的循環,進而會造成全身的供血缺乏,大腦收到這個信息,就會早早的醒來,這是提醒你需要對肺部進行保養了,別不在乎。

02、脾胃不和

《脾胃論·脾胃盛衰論》說:“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脾胃是人體重要的組成部分,負責將人們攝入的飲食進行消化、吸收,

脾胃健康與否也會直接影響人們的睡眠,很多人如果晚上吃得過飽,則晚上很難入睡,就是這個原因,脾胃不和,夜裡會出現易驚醒、做噩夢等情況,要注意脾胃的養護。

03、腦神經衰弱

當今社會,各個行業競爭都很激烈,人們大都面臨著房貸、車貸、孩子教育等情況,生活壓力很大,有些人為了改善自身的生活狀態,拼命的工作,平時也不太注意勞逸結合,總是讓自己處於緊張的壓力環境下,時間長了,容易出現腦神經衰弱的情況,影響人們的睡眠質量,經常半夜3-4點醒來,難以入睡。

04、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因情緒障礙而長期處於悲傷、絕望、自我懷疑、無助的負面情緒中,嚴重的抑鬱症,會選擇輕生,據報導,我國每年死於自殺的人中有50 %以上的患有抑鬱症。

研究數據表明,大部分的抑鬱症患者首發症狀就是失眠和早醒,要引起重視。

有助於幫助睡眠的2個方法

1、睡前喝一杯熱牛奶

研究表明,牛奶中含有催眠物質色氨酸和對人體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這些物質可以和中樞神經結合,對人大腦會起一種鎮定的作用,讓人安靜下來,臨睡前喝上一杯熱牛奶,有助於人們更快的進入到睡眠狀態。

2、睡前用溫水泡腳

人體腳部穴位很多,睡前用溫水泡腳,能祛除腳部的寒氣,使人體保持溫暖,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同時,有利於緩解一天的疲憊,放鬆身心,使人們快速進入睡眠狀態,因此,有睡眠障礙的人,建議晚上睡前泡腳三十分鐘。

睡覺時總在凌晨3、4點醒來,再無睡意,一般暗示四大疾病,別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