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綠卡國別限制S.386法案捲土重來 獲參院一致通過

金州資訊報導,國會參議院於週三投票一致通過了S.386法案,即”高技術移民公平法案“,旨在消除職業綠卡申請的國別限制。這可能使成千上萬等待綠卡的印度人受益。

據報導,以就業為基礎的綠卡排期中有74萬印度人在等待。

S386法案將取消7%的國別上限,從而消除了大量積壓的印度人的申請。一旦生效,按優先日期排列最早的申請人將首先獲得綠卡,因為它將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則。對於較新的申請人,輪到他們之前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

週三通過的法案與眾議院去年通過的法案有所不同。改訂後的S.386在“取消國別配額”的基礎上,對具體條文做了一些改動,包括:

  • 從法案頒布後第二個財年的第一天起生效。
  • 生效後有9個財年的過渡期,在這9年裡,任何國家不得佔用超過85%的綠卡配額。
  • 在法案生效的前9年裡,中國和印度兩國總共可以獲得綠卡總數的70%(第一個財年)、75%(第二個財年)、80%(第三個財年) 、85%(第四個財年)、90%(第五和第六財年)、95%(第七第八和第九財年),其他份額的綠卡則給其他國家。
  • 在法案生效的前9年裡,H-1B及其家屬的申請最多只能佔綠卡總數的70%;第十年起,這個上限降為50%。 (但走“National Interest Waiver”途徑的醫療等行業申請者不受此限制。)
  • 如果一家公司的僱員達到50人或以上,則其中H-1B或L-1簽證持有者須不超過50%,才有資格為僱員申請工作簽證。
  • 親屬移民的綠卡名額上限從目前的7%上調至15%。
  • 從屬於中國軍方以及為中國共產黨的人士,不予發放簽證和綠卡。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一份報告顯示,印度人要獲得綠卡將平均花費84年的時​​間,其中近數十萬人在沒有獲得綠卡的情況下死亡。

目前尚不清楚該程序將花費多長時間,因為必須先獲得眾議院批准,然後再由參議院批准,然後才能成為法律。

移民專家指出,關於眾議院將在S386上進行的更改以及這些更改是否會得到參議院的批准,目前尚不清楚。

S. 386法案(高技術移民公平法案,Fairness for High Skilled Immigrants Act,)旨在取消綠卡的國籍限制,進而解決申請大量積壓的問題。由於積壓的申請中,絕大多數申請人都是印度人,因此該法案獲得印度裔移民的大力支持,不過也引發包括華裔在內一些其他族裔的強烈反對。反對者指出,根據該法案,印度裔申請人將佔據幾乎所有名額,讓其他國家的申請者事實上無法在短期內得到批准。

另訊: 大幅收緊中共黨員及家屬簽證限制 華盛頓正式確認

金州資訊據多家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確認,已發布了針對中共黨員申請美國簽證的新規,立即生效。在川普離任前,這進一步加劇了美中間的緊張關係。

根據新規,美國將不再發給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10年旅遊簽證,取而代之的是單次入境許可,而且有效期只有1個月,這意味著申請人必須在拿到簽證1個月之內啟程來美。但這並不是說申請人在美國祇能停留一個月;是否准許入境美國以及本次停留期限由邊境官員在入境時決定。

另外,該新規不涉及工作簽證等其他類別簽證,也不會吊銷已經發出的簽證。

據統計,中共黨員人數超過9千萬,加上直系親屬人數更多。此前美國在審批簽證時不區分中共黨員和非黨員。

對於新規,美國國務院解釋稱,這是為了“與我們當前的政策、規定和執法行動相匹配,保護美國免受中共’惡意影響’。根據美國移民與國籍法,國務院有權限制’對美國價值觀持敵對態度’的特定人群簽證。”

想獲得更多的信息,請點擊關注金州資訊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