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錢多不住東廂房,無錢不與娘家忙”,一語戳破人情本質!

中華有上下五千年的萬史,也造就了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其中俗語作為傳統文化中的一脈,是民間老百姓通過自己的生活經驗進行的總結,有的是對民間生活的描述,也有的是對於生活的思考,因其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所以在民間廣為流傳,很多俗語的背後還蘊含著很深刻的道理。

今天咱們要說的這句民間俗語是:“錢多不住東廂房,無錢不與娘家忙”。那麼,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老祖宗是想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呢?咱們一起看一下。

錢多不住東廂房

“錢多不住東廂房”,首先來看看這上半句話,先從他的字面意思上來理解,指的是倘若你有錢的話,最好不要住在東廂房。其他房間倒無所謂,為何不能住在東廂房,背後有哪些講究?

古人認為,倘若房子是東廂房的話,一般房門都會朝著西邊,早上的時候,太陽從東邊升起,但是卻無法照射到房間中,因此整個房間看上去十分陰涼,沒有朝氣,因此不適合居住。

到了午後,太陽就會直射東廂房,因此房間裡的溫度會急劇上升。倘若到了夏季的話,你就會感覺自己住在了一個大火爐內,其狀態就可想而知了。

這樣若是長期下去,那麼對於我們整個的身體自然是有很大的影響的,因此古人們的認知中,這個方位的房子一般都是地位低下的人居住的。

其實,還有這句話還有這麼一說,人在有了錢以後,就不要在東廂房居住,在裡面會感到非常不舒服。人不要總寄人籬下,那是沒骨氣的表現。

總之,房門朝向西面就看不到早上的太陽,屋子裡還會有一種很陰暗的感覺,這樣的房屋是不適合居住的,所以很多人都會盡可能地避免住進這樣的房間。由此可見,無論是哪個季節,東廂房確實不適合居住,而這樣的說法也適用於今日。

無錢不與娘家忙

“無錢不與娘家忙”指的是,即使家裡沒有錢的話,也不要找娘家人幫忙。對於古人而言,女子一般出嫁之後,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和這個家庭幾乎沒有關係了。

在過去重男輕女的年代,一般女孩出嫁後婆家人是不怎麼待見的,特別是古代閨女嫁的比較遠,當時交通通信不便,即使娘家有什麼事情,閨女也幫不上忙。

而在這樣的時候,倘若你出嫁後,還經常向娘家求救的話,便會被自己的兄弟,尤其是弟媳或者嫂子嫌棄。長此以往,家庭糾紛也就產生了,而父母親在你們中左右為難,也很難做人。

其實嫁出去的女子,在日後若是沒有了金錢,那也一定不要前來娘家人尋找幫助,隨著自己年齡的增大,即使是自己有任何的苦難,那也應該是自己去想辦法,而回娘家自然是不妥的。

因此,倘若是一個懂事的閨女的話,就算是自己生活再怎麼辛苦,也不願意讓父母為難,只會自己默默承受和解決。

老祖宗告訴後人一個道理,前半句是兄弟之間,到了有一定實力的時候,就該分開過日子了,不能總過寄人籬下的生活;下半句囑咐出嫁的女人,懂得孝順父母,就不要給他們添麻煩,這是最起碼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