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火了300年 這塊佛山豬蹄的秘密藏不住了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佛山人善用原始的食材,輔以最樸素的烹飪方式,成就一桌珍饈美饌,蕩漾人的味蕾。

在佛山
有一道火了300多年的傳統美食
至今仍保留著
佛山人最熟悉的味道
它就是醞扎豬蹄

醞扎豬蹄,又叫得心應手
是佛山的傳統名菜
其中,以百年老店得心齋
出品最為聞名
其以選料精細、工序繁複
入口即化等特點而名揚天下

如今,店裡最年輕的紮蹄師傅也已經四十幾歲。店裡師傅希望能多一點年輕人來傳承這門技藝,只要有人肯學,他們都願意教,為佛山人留住這一份味覺記憶。

製作過程

扎蹄從選料、釀製、調味到煨煮均有獨到之處。

1 首先是要將豬腳開皮去骨

“開皮去骨”是一道非常難的工序,一不小心就會劃破自己的手,很考驗師傅的刀工。

2 醃製後用水草捆紮

把切好肥肉片、瘦肉片,並分別用不同的工藝、調味料醃製後,將兩種肉片肥瘦相間地夾好,置於處理好的豬蹄皮內,然後用水草將豬手腳捆紮好。

3、鹵水慢煮一小時

最後,將預先配好的調料放入大鍋中加水燒開製成鹵水,再將捆紮好的豬蹄浸入鹵水中用文火慢慢煮一個多鐘頭,一隻甘香和味的醞扎豬蹄就大功告成了。

醃製用的滷水至關重要,得心齋的滷水選用桂枝、草果、玉扣等二十幾種中藥材配製而成,講究色、香、味俱全。

把扎蹄切成薄片上碟
配鹵水和白醋佐碟

豬皮爽嫩,嚼起來有彈性
沒有絲毫肥膩之感
滿口的滷香味
快來感受這份百年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