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核桃最厲害的其實不是補腦 而是這個功能

說到核桃,大部分人想到的就是“補腦”,因其形狀似腦仁,故大家深信它能“以形補形”。

事實上核桃的確有益大腦,但和形狀無關,是營養成分在起作用。而且吃核桃的好處還不僅於此哦!

小小核桃功效多

1.不飽和脂肪酸——調血脂

核桃中富含的油酸和亞麻酸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可以使膽固醇脂化,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每天適量吃點核桃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起到保護血管的作用。堅持每天吃核桃,還能輔助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

2.維生素E——抗衰老

核桃的抗氧化作用得益於其所含的維生素E。

自由基會傷害我們體內健康的細胞,使人體的免疫力、細胞活性下降,皺紋、色斑也會隨之出現。而維生素E是自由基清除劑,能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傷害,延長細胞壽命,減緩衰老。

3.磷脂、DHA——健腦補腦

核桃中富含磷脂,磷脂又是腦組織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增強大腦的記憶力和思維能力。

DHA是構成大腦皮層神經膜的重要物質。它能維護大腦細胞膜的完整性,並有促進腦發育、提高記憶力的作用。

磷脂中的膽鹼還可促進肝細胞中的脂肪代謝,從而輔助減輕脂肪肝的程度。

4.褪黑素——助睡眠

美國研究發現,核桃能使人體分泌的褪黑素增加3倍,有助於改善睡眠。

5.丙酮酸——輔助治療膽石症

核桃仁中所含有的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鈣離子、非結合型膽紅素的結合,並能使其溶解、消退和排泄。

所以,有膽石症的患者,不妨適當吃些核桃仁來輔助治療。

6.微量元素

核桃仁中還含有鉀、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鉀可以防止食鹽過多攝入引起的血壓升高,對輕型高血壓更具有明顯的降壓作用;錳能夠維持人體正常的糖代謝和脂肪代謝;鉻有促進葡萄糖利用、膽固醇代謝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很多朋友都把核桃殼當廢物扔掉了,實在是有點可惜。

核桃殼

中醫認為核桃殼能清熱解毒、收斂固澀止血,對於一些黏膜的病變,尤其是胃潰瘍、口腔潰瘍等,有非常好的療效。

方法:用50克左右(大約10個核桃殼)煮水喝即可。

核桃雖好,但也需要講究吃法。

1、不適宜人群

痰火內盛引起的痰黃、發熱氣喘、煩躁嘔惡和陰虛火旺者,大便糖稀、出鼻血者,應少食或禁食核桃仁。

2、定量食用

核桃油脂較高,吃多了容易引起肥胖。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薦平均每週食用堅果50~70克,即每天10克左右,相當於每天吃2~3個。

核桃適合早餐時吃,早餐吃核桃可以補充營養,而且不用擔心體重增加;下午3點或4點,大家也可以酌情吃一些核桃,以補充體力。

3、不宜搭配的食物

核桃不宜與濃茶同食。

核桃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鐵元素,而茶葉中含有鞣酸。鞣酸與蛋白質和鐵結合,會生成不溶性的沉澱物,不易被消化吸收。

核桃不容易消化,所以大家吃的時候不要心急,應細嚼慢嚥,這樣才能讓營養更好地吸收哦~

核桃加一寶 竟能對付6種疾病

一、核桃加黑芝麻

1、延緩骨質衰老

核桃仁補腎強腰,從營養學角度分析,核桃仁中所含的鈣、磷、鎂、鐵等礦物質均可增加骨密度,延緩骨質衰老,對抗骨質疏鬆。

本食療方醇香可口,易於消化吸收,適合老年人經常服食。

2、補腦益智

核桃和芝麻都屬於補腦食品,起到滋養腦細胞和健腦的作用。

其次,黑芝麻富含磷脂,其對腦神經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而且這兩種物質都可以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腦血管。

核桃和黑芝麻一同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製作成芝麻核桃粉、核桃芝麻糖,也可以一同煮粥,都是延年益壽和調理身體的佳品。

二、核桃加杏仁

止咳

杏仁在中醫看來還分為南杏仁和北杏仁,南杏仁調理肺虛、肺燥,北杏仁能平喘止咳。同時核桃入肺經,也具有潤肺止咳的作用。

所以這兩物搭配食用,能夠起到止咳作用。 (食用時候要選擇甜杏仁)

調理偏頭痛

核桃和杏仁中都富含鎂元素,可以用來調理偏頭疼。
核桃和杏仁製作製作出來最經典的美食是核桃杏仁露,其不僅製作方便、口感好,其還富有多種養生功效。

三、核桃加菠菜

緩解便秘

核桃具有潤腸作用,緩解便秘的同時容易上火。菠菜具有潤燥、斂陰的作用,而且其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具有通便,防治痔瘡的作用。

所以,這兩者食用可以潤腸,緩解便秘。核桃可以和菠菜一同炒製、涼拌,不僅可以增加蔬菜的香味,還起到調理腸道的作用。

四、核桃加豆腐

補鈣

核桃中富含鎂元素,可以促進鈣的吸收。

同時,鎂元素對形成骨骼的礦物質具有穩定作用,一旦身體鎂元素缺乏,那麼也是骨質疏鬆的一個信號。

核桃加豆腐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是簡單燉豆腐,也可以在其中加入蛋黃、蝦米,還可以製作成為核桃豆腐汁。

核桃內外都是寶,但你知道嗎?

白菜根、蔥根、橘子皮、花生皮……這些不起眼的廢物,你是不是都隨手扔掉了?但在中醫看來,這些都是治病防病的“寶物”。

花生皮:補血

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層紅衣,中醫叫“花生衣”。

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效果。

橘子皮:護脾胃

陳皮能理氣,調脾胃。我們吃肉多了,容易滯塞不通,導致腹脹、消化不良,放點陳皮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茄蒂:去火

要是感覺上火了,如果家裡正好有新鮮的茄子,可以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裡吃,就能緩解病情。用新鮮的茄蒂和黃連、黃柏或者蓮子心煎湯、沏水喝,可以防治口瘡。

菜根合煮:防感冒

天氣變幻無常,感冒常不期而至。蔥根、香菜根、白菜頭、茴香根,這些都是做飯時會隨手扔掉的“廢物”,這時卻能派上大用場。

五虎湯治感冒:

蔥根3~5克,香菜根3~5克,白菜頭10~15克,生薑3~5片,茴香根3~5克,用100毫升水煎2次。專門針對以低燒、發冷、頭痛、渾身疼為特點的風寒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