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情——一封信、一張賀卡 他們讓溫暖成為力量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仍在上升,各國戰“疫”不容鬆懈。對海外華僑華人來說,在異國他鄉“打滿全場”的戰“疫”尤為不易。從初期支援祖(籍)國到現在助力居住國防控疫情,華僑華人凝心聚力,共克時艱,留下了許多動人故事。

寫給在一線抗疫的孩子的信

近日,馬來西亞華人黃琬媇寫給兒子與兒媳婦的一封信,在社交媒體上引起極大反響。

黃琬媇的兒子與兒媳婦是醫護人員,兒子的同事不久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兩人也因此被隔離。

幸運的是,夫妻倆的檢測報告呈陰性。媽媽才剛放下心,就在隔天獲悉,兩人將前往疫情嚴重的沙巴州協助抗疫。

黃琬媇寫道,“媽媽擔心總是免不了的,但隨著擔心而來的,也同樣為你們能在這個時候為社會付出一份力深深到欣慰與自豪。”

“養兒一百歲,擔憂九十九,你們倆永遠都是媽媽心頭上的寶貝,哪怕你們已經獨立工作,在媽媽眼中仍是需要人顧慮的孩子。”

她說,儘管自己曾經深感不安,但兒子與兒媳婦安撫了她,向她解釋醫療人員會做好防護,不必太過擔憂。這位母親只能將關切化成叮囑:“好好照顧自己。照顧好自己便可以救更多的生命。”

她在信的結尾說,“媽媽永遠愛你們。”

看到這封信,網民們紛紛留言,感謝前線人員的付出,並祝福他們能夠健康平安。

“有求必應”的意大利“網上方艙醫院”

10月15日,由意大利米蘭各僑團聯合建立的“網上方艙醫院”收到一條留言:“我是一名中國留學生,本打算這週末回國,租的房子已經退了,卻收到了確診新冠的通知,我該怎麼辦?你們能幫幫我嗎?”

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秘書長朱金亮立即回電,建議他先前往賓館隔離,並給他送去兩盒連花清瘟膠囊。在得知與這名學生合租的捨友出現症狀後,也及時為捨友送去了藥。

醫生在線問診開方。

第二波疫情來襲,原本已歸於沉寂的“網上方艙醫院”再度繁忙起來,朱金亮和米蘭華助中心主任周建煌近來每天堅守在辦公室,處理求助信息。後台每新增一條留言,他們就回復電話詢問情況,聯繫中國醫生線上診療。凡是米蘭市區或周邊僑胞需要中藥,不管是確診還是疑似,他們都會送藥上門,離米蘭比較遠的地方就用快遞。

周建煌說,“網上方艙醫院”自3月份以來累計幫助了一千餘名僑胞。

他們已經聯繫國內僑務部門,以補充中藥庫存,“現在我們也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應對第二波疫情。”

“授人以漁”的店鋪掌櫃

因為疫情,日本餐飲、旅遊業受到的衝擊尤其嚴重,不少在飯店幫廚、在酒店做清潔的華人失業了。

東京新宿的“小吃揚州”店主吳仕東發現,部分僑胞因為不熟悉日語,無法找到高薪工作,不過一旦掌握了技術,就可以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生活質量就指日可待了。

吳仕東此前租下的新店鋪因為疫情的緣故,被空置至今。他最近又發現,日本當地掌握蘭州拉麵技巧的師傅很少。他想,如果在空置的店舖裡辦一個麵點培訓班,傳授蘭州拉麵技術、揚州湯包技術,幫助這些同胞開創自己的事業不是很好嗎?

助力居家抗疫,江蘇籍海外僑胞“雲上”秀廚藝。

送人玫瑰,手留餘香。吳仕東說,他曾經在德國工作,聽過太多太多中國駐外使領館幫助和團結海外華僑華人的故事。耳濡目染,他也希望自己能夠盡可能多的幫助有需要的同胞。

傳遞溫暖的“小動作”

在美國南加州長大的焦家鬱和兩名友人,在疫情期間召集義工手繪卡片,送至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希望用文字繪圖緩解大家的焦慮和不安,為他們加油打氣。

除了醫生及護士外,收到“送暖卡片”的還有在醫院工作的清潔人員、藥房人員、老人院的工作員工等。

焦家郁說,自疫情暴發以來,她們已在印度、加拿大等地發送了12000張卡片給醫護人員,每月平均寄送2300張卡片。

不少醫護人員在接到卡片後都表示十分感動,有些人直言此舉“made my day(令我開心一整天)”。這讓焦家鬱更加感到,“有些平常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其實可以帶給很多人開心”,也更加確定了繼續做公益的決心。

她和兩位友人製作了網站,廣邀有意人士加入。目前團隊裡已有近600名義工,他們遍布世界各地,多數為高中生、大學生和教職人員等。

焦家鬱表示,以後還會嘗試發展更多不同的項目,給予醫護人員和病人所需要的支持與力量,讓更多人在艱困時期感受到愛與關懷。

紐約華埠“生肖點心”壁畫完成,創作者稱希望藉此將生機和好運帶回華埠,緊密團結共渡難關。

疫情仍未結束,戰疫仍在繼續。或許相隔萬里,但大家的心靠在一起;或許前路艱難,但大家的力量聚在一起。華僑華人凝心聚力,一定可以驅散陰霾,擁抱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