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這條蛋散,正!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佛山人善用原始的食材,輔以最樸素的烹飪方式,成就一桌珍饈美饌,蕩漾人的味蕾。

蛋散,是廣東人割捨不掉的傳統小吃。新鮮炸好的蛋散,吃到嘴裡是一直沒變過的童年的感覺。

記憶中的“蛋散”

作為佛山的特產之一,蛋散色澤金黃剔透,里外松化、香脆,清香,甜而不膩。

不用繁多的材料,沒有復雜的步驟,應了那句“簡簡單單才是真”。材料僅需麵粉、雞蛋、油,但要做出真正的特色,卻是十分考驗師傅的技藝。

相傳“蛋散”名稱的來源,是因為配料有雞蛋加上入口即化的特點,像散了架似的,所以後人就把這一名稱沿用下去了。時至今日,在粵語裡,取其“不夠剛硬”之特徵,也被引申到指代膽小怕事或不成氣候沒出息的小人物。

教你做“蛋散”

麵粉一搓,油鍋一開,簡單的原料,用天然糖漿淋面的蛋散,隨手一拉便能拉絲,啖上一口香甜酥化。

第一步:準備配料,和麵團

要完成色香味俱全的蛋散,首先需要進行配料,將麵粉與雞蛋拌勻,和成稍微幹些的麵團。

第二步:切長條,拉成螺旋形

揉成光滑的麵團,再慢慢將麵團擀平,擀好的面橫切成長條狀,再縱切成一個個小方形面片,中間劃一道小口,面片一端穿過小口再稍微拉長後就形成螺旋形。

第三步:下鍋炸至金黃色

接著鍋內加入大量油,燒至七八成熟。把蛋散面片輕下入鍋中,先用大火快炸,讓蛋散定型,然後轉成小火,繼續炸2~3分鐘。油炸至蛋散酥脆金黃色,即可撈起放置冷卻。

第四步:蛋散的靈魂——糖漿

徹底放涼後,把油重新燒熱,把蛋散入鍋中復炸,30秒即可關火,撈出控干油分。再沾上糖漿,金黃酥脆的蛋散出爐。

麵團的調配,要選用精製超重筋麵粉和上等赤殼鮮雞蛋。而蛋散的靈魂——糖漿,則用上等冰糖和白糖製成,可適量加薑增香改善口感和袪風。

這黃燦燦、有溫度的傳統小吃
所承載的獨特記憶
使童年的時光重現
讓人一下回到了小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