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秋風起食臘味 蒸炒煮燜樣樣飄香

秋風起,食臘味。
今年的秋天,來得比往年更早一些。
伴著漸濃的秋意
不時不食的廣東人,又開啟了今年的臘味時間。
門前,陽台,天台上
一串串油脂飄香的臘味
即將登上餐桌,放飛自我。
從餐前小吃,到主食
處處都可見臘味的身影。

廣東地處嶺南水鄉,與川湘地區的臘味相比
口味自帶小清新,以鹹香甜為主。
而在烹飪過程中
也帶有著濃濃的廣東特色。

蒸臘味,是最為簡單的臘味吃法,它不但保留了臘味的本味,更是檢驗臘味品質最直觀的方法。

以臘腸為例,臘腸的天然腸衣上,有著細微的毛孔,這也賦予了臘腸呼吸的本能。將臘腸放在電飯鍋中加熱,腸衣的毛孔慢慢擴張,吸收了足夠的水分,使臘腸愈發充盈。臘腸的肥瘦比,也是影響口感的關鍵。芹菜最喜歡的是肥瘦比為2:8的臘腸,這是目前業內公認的臘腸類最高製作標準。兩成肥肉帶來的嚼勁與香氣,絕不會增添一絲肥膩。不愛肥肉的寶寶們,想吃蒸臘腸的時候,請記住這個肥瘦比哦。

如果覺得純臘味太齋,還可以找一些原本味道就比較清淡,且能夠吸味的百搭食材一起蒸,例如芋頭就是不錯的選擇。粉香的芋頭,夾著臘肉,一口兩味。臘味的香氣滲入芋頭,香口滋潤。只需要將臘肉和芋頭間隔擺放,蒸個10分鐘即可。

推薦小菜:臘鴨腿蒸白臘肉

材料:

臘鴨腿1只,白臘肉100克,欖角10克,小黃薑絲20克,蔥花10克,濃香花生油。

做法:

欖角切碎備用;白臘肉洗淨切片,和欖角拌勻鋪碟備用;臘鴨腿飛水後切件放於臘肉上,大火蒸8分鐘後加入薑絲鋪面,淋上熱油撒蔥花即成。

炒臘味更有“鑊氣”,也是比較常見的吃法。辣椒炒臘肉,辣椒的辛香,調出了臘肉的鮮香,成了不少人的“下飯菜”,一道菜解決一碗飯也不在話下。

更注重營養搭配的朋友,炒臘味的時候也會加入一些蔬菜,平衡一下口感。菜花、芥蘭等蔬菜,與臘腸、臘肉等一同爆炒,臘味汁滲入菜花之中,滋養著菜花,讓原本寡淡的食材變得口感豐富。

推薦小菜:臘鴨粉絲煮娃娃菜

材料

臘鴨200克,娃娃菜300克,粉絲(水發後)100克,薑絲10克,油、鹽、糖各適量。

做法

1、將娃娃菜洗淨切段飛水,把臘鴨切成塊;
2、開鍋將臘鴨爆香,放入薑片,加入適量水,煮2分鐘;
3、再將娃娃菜放入鍋中,加蓋煮熟,加入粉絲,下適量鹽、糖調味即可。

千呼萬喚始出來,廣東吃貨最愛的臘味做法,怎麼能少得了煲仔飯。煲仔飯,是廣東特有的飲食方式,與廣式臘味相結合,將米飯和臘味的香氣融合起來,讓人食指大動。

取砂鍋在鍋底抹上薄薄的一層花生油,把洗淨的油粘米洗淨放入鍋中,倒入比米的容量約1.5倍的水浸泡一個小時。浸泡好大米後再加少許花生油拌勻,將砂鍋移至柴火上燒開後轉文火燜煮至八成熟。將臘味切片,加少許薑絲,鋪在飯上繼續加蓋用小火燜熟。

一開鍋,縈繞的熱氣中鮮紅的臘腸、透亮的臘肉、金黃的鴨肉、碧綠的生菜、雪白的米飯,讓人胃口大開。

推薦小菜:窩蛋臘味菠菜煲

材料:

雞蛋一個,臘味(瘦臘腸、臘肉)40克,冬菇(水發後)50克,菠菜400克,薑片15克,鹽、糖、生抽、蠔油、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

冬菇切粒備用;菠菜洗淨備用;臘味切粒備用。煮開清水,下薑片,加入適量生抽、蠔油,放冬菇粒,以適量鹽、糖調味,下少許花生油,放菠菜、臘味,煮至菠菜熟透後,打入原隻雞蛋,原煲上桌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