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什麼時候需要牙齒根管治療?

您是否曾經因牙痛而輾轉難眠?即使在餐後或飲水之後,您的牙齒也會對熱飲或食物感到敏感?您的牙齦或下巴是否腫脹了?這些都是您可能需要根管治療的跡象。

您需要根管治療的典型標誌可能包括:

  • 咀嚼或對牙齒施加壓力時感到劇烈牙痛
  • 對冷熱的敏感性加長
  • 牙齒變色或變黑
  • 附近牙齦腫脹和壓痛
  • 牙齦上的持久或複發性出現丘疹*

您可能會遇到以下任何一種症狀-或完全沒有症狀

根管手術比較棘手,因為有時您不會感到任何不適。或者您感到不適的原因可能是牙齦疾病,鼻竇堵塞或其他原因。但是,如果您懷疑有什麼問題,請不要等待:盡快拜訪牙醫來確定原因。

到底什麼是根管治療?

“根管”是牙齒的內部,它沿著牙髓腔之間的中心朝向牙冠和底部的根尖延伸。許多人可能會使用“根管治療”來表示治療牙髓組織發炎或被感染時的牙科手術。根管治療可能是由下面一些原因導致:

  • 深腔或大面積範圍的蛀牙
  • 破裂或破碎的牙齒
  • 在同一顆牙齒或同一區域重複進行牙科手術
  • 牙齒或下巴受傷或外傷(即使沒有可見的裂縫或碎屑)
  • 當牙髓死亡並感染該區域時形成膿腫

在這些情況下,根管治療可以修復並通常可以保存您的牙齒,而不是需要將其拔掉。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根管比用牙橋,種植體或可摘局部義齒代替丟失的牙齒更好(而且更便宜)。您可能還擁有一項牙科保險計劃,其中包括對諸如根管之類的主要服務的承保,以幫助您管理所涉及的費用。

進行根管治療會是怎樣的流程?

您的常規牙醫可能會執行該治療,或者可能會推薦您去找專門治療牙髓和神經的牙髓醫生。無論哪種方式,根據您牙齒狀況的不同,您可能都會需要一次、兩次或更多次看診,從而進行全面治療。

首先,您的牙醫或牙髓醫生可能會進行X射線檢查並給您局部麻醉,這感覺與治療蛀牙時候填充常規的腔體大致相同。牙齒麻醉之後,您會感到相對輕鬆點,他們將:

  • 去除發炎或感染的牙髓
  • 清潔並塑造根管內部
  • 用類似橡膠的材料填充空間,並密封以防將來再次感染**

然後,在後續看診時,醫生會給您的牙齒裝上牙冠,常規填充或修復其它部分,以防止牙齒受到進一步損壞。

當治療完成以後

治療後,您可能還是會感到有些疼痛或敏感。通常可以使用非處方藥治療,但如果不適感一直存在,請諮詢您的牙醫。有時,根管治療可能會失敗,牙齒可能會再次感染,需要進一步治療。但是,經過適當的護理,您被修復的牙齒有望持續一生。

只是不要忘記在根管治療後繼續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每天用軟毛牙刷刷兩次,然後每天一次使用牙線清理牙間。當然,還需要定期去看牙醫進行例行檢查和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