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氧氣有沒有可能是一種“慢性毒藥”,平均需要100年才能殺死人?

地球是目前太陽系中唯一存在生命的星球,在地球上生活著850萬種生物,其中包括150萬種動物,而在這150萬種動物中又誕生了地球唯一一種高智慧生物人類,這將近1000萬生物形成瞭如今地球欣欣向榮的生命景象。地球之所以能夠誕生出生命,擁有很多優越的條件,在這些優越條件中有一個條件是不能被忽略的,那就是氧氣,無論是海底的魚,還是天空中的雄鷹,又或者是高山上的綠色植被,甚至是高智慧生物人類都需要呼吸氧氣。

地球上任何生物都需要呼吸氧氣

理論上來說地球任何生物都需要氧氣才能存活,特別是像人類這種生物,每時每刻都需要呼吸氧氣,一旦停止呼吸身體細胞就會缺氧而死,因此氧氣成為地球上生命最重要的物質之一,同時氧氣也被認為是生命最有利的物質,它不僅是維持生命重要物質,它還可以為身體提供能量,所以一提到氧氣我們就會往好的方面想,比如經常說“富氧”、“吸氧”、“氧吧”就是這樣的道理,但是卻有些腦洞大開的人認為氧氣是一種“慢性毒氣”,它平均需要100年左右的時間來殺死一個人,事實果真如此嗎?

氧氣被認為是一種有益氣體

首先我們要弄明白什麼是毒氣,毒氣就是短時間內讓人感覺不適體並且讓健康受到損的一種氣體,比如一氧化碳、甲烷、氰化物等都是對人體有害的氣體,因此它們被列為毒氣,但是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氧氣也是一種毒氣,當然有人提出氧氣是一種慢性毒氣,在理論上來說也是有可能的,因為我們人體的衰老也有氧氣的一部分功勞,這是怎麼回事呢?

細胞被氧化過程

原來在人體呼吸的氧氣中,98%的氧氣會被細胞吸收用來製造能量,這些能量對人體是有利的,但是剩下的2%的氧氣就相反了,這2%的氧氣會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產生一種叫做自由基的物質,人體衰老就有這種自由基的功勞,自由基除了會讓人體衰老以外,還會讓人體細胞氧化,所謂細胞氧化就是自由基“盜取”了細胞的電子,細胞一旦失去電子就會導致其失去完整性,從而提高了變異的概率,而癌細胞就是由變異的細胞產生的,因此自由基導致的細胞氧化會提高人體患病的概率,甚至會患上絕症,從生物學角度來說,氧氣還真有可能是一種慢性毒氣,不過氧氣導致身體患病的速度極低,單純的氧氣需要至少200年才可能讓人患上重大疾病或者癌症,而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120年左右,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氧氣又並非是導致人類減壽的主要原因,那麼什麼才是決定人類壽命的因素?

決定人體壽命的細胞端粒

經過科學家分析,原來決定人類壽命的物質不是氧氣,而是一種叫做端粒的物質,這種物質隱藏在細胞的DNA上,人體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會縮短一點點,而這種端粒物質只能維持人體細胞分裂50次左右,因此在細胞分裂到50次之後,端粒完全消失,這個時候人體的DNA複製就會出錯,從而引發各種各樣的疾病最終導致死亡,根據科學家統計,細胞大概每2.5年分裂一次,一生分裂50次就相當於125年,這也是為什麼人類壽命極限在120-130歲左右,因為端粒長度決定壽命長短。

空氣污染

從中我們可以得出結論,氧氣並不是慢性毒氣,它是生命所必須的有益氣體,雖然它可以用200年殺死人類,但是這個時間已經遠遠超過人類最長壽命,既然超過人類的極限壽命,那麼談論它對人體有害已經失去意義了。相對於氧氣,更影響壽命的應該是其他因素,比如吸煙、喝酒、紫外線、空氣污染、情緒壓力,這些才是影響人類壽命最大的殺手,排除這些因素而去談論氧氣是一種可以殺死人類的毒氣完全違背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