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講粵叻——廣東省簡稱為“粵”,粵的本義是什麼?

“粵”字自古有之,早在漢代就出現在班固著寫的《漢書》裡。關於粵字的本義,學者的觀點基本上分兩種。

一,粵字從審、從虧。意為審慎而言。

二,粵字從囗、從丂。古代囗字同國,丂字同考。意為經稽考確認之國。

這兩種觀點小編都不同意。我認為,粵字從丿、從冂、從米、從虧。屬形聲字。

丿,川也,與冂連接構成多水道之江河下游。冂,指遙遠之地域。 《說文》有註: “邑外謂之郊,郊外謂之野,野外謂之林,林外謂之冂,象遠界也”。又《集韻·青韻》:“冂,遠也”。米,意即有田地,有耕種,有糧食,為眾生之地。虧,古同於字。 《說文》: “虧,於也,氣象之舒虧”。所以,將上述要素合起來就可以清晰地表述粵字的本義一一在遙遠之處江河沖積平原之地建起的國度、部落或藩邦。例證: 《前漢·高帝紀》記有“百粵之兵以佐諸侯,誅暴秦”。同時,由於粵字從虧(於),讀音也從於聲。用於助詞,與於同義。 《爾雅》注粵字為“於也”。在今天的普通話裡,粵字的讀音已不同於於字,但粵語卻承傳了古音。現在的廣州話仍粵於同音。

粵字自古與越字通用。上述“百粵之兵”中的“百粵”,即為百越。

百粵,是先秦時期中原人對長江中下游南方地域之統稱。 《漢書·地理志》有“自交趾至會稽七八千里,百越雜處,各有種姓”。百越(粵)主要有揚越(於湖北、湖南、江西)、吳越(於蘇南、浙北)、甌越(於浙南)、邗越(於安徽)、閩越(於福建)、南越(於廣東、廣西西部、海南)、駱越(於廣西、越南),還包括西甌、駒越等地。

百越即百粵,本包括很多地方,後來為什麼越和粵有別了呢?粵字後來又怎麼變成廣東獨占的簡稱呢?

首先,秦始皇統一百越後,百越之地已屬“皇土”,百越之詞因不再適合而棄用,地方以郡而名之。

其次,語言起了很大的作用。原吳越之地為勾踐古越之國,用吳越方言之地被認為越之正宗,故唯有浙北蘇南可承越之謂。

三,隨著歷史的進步,南方人口大量增加,特別是宋代之後的多次人口南向大遷徙,使南方人丁興旺,經濟蒸蒸日上。唐代時的嶺南東道和嶺南西道仍被稱作“南蠻”的習慣已一去不返;宋代時的廣南東路和廣南西路,其嶺南之稱謂巳被南粵稱謂取代。至明朝時的廣東布政司和廣西布政司,以及清朝時的廣東省和廣西省,兩廣已被稱為粵地,俗稱兩粵。例如,康有為《上粵督李鴻章書》有述“而兩粵富腴之地,繁殖之民,卒械既多,海陸並達”。而在兩粵中,廣東則被稱為粵東,廣西則被稱為粵西。例如,明朝徐霞客遊歷廣西之紀事名為《粵西遊記》;清代林則徐關於廣東《嚴辦續獲煙犯以杜外人窺伺折》有“伏查粵東地處海濱,番船絡繹”。清代作家汪森著有廣西跡事之書《粵西叢林》、《粵西詩載》、《粵西文載》。等等。可見,明、清之粵,特指兩廣。

從民國開始,“粵”字已專屬廣東,而廣西則以“桂”為簡稱。這是何原因?其實,國人有一種習慣,就是以主代全。在康乾盛世時期,廣東以廣州十三行的興盛而成為全國的經濟中心。人們所提粵字多是廣東之事,久而久之,廣東的粵份就重了。到了民國,人們順應口頭習慣,乾脆就稱廣東為“粵”、並賦廣西為“桂”。此稱謂簡易實用。如粵軍、桂係等,簡明易了,因而該簡稱被國民政府正式釆納。從此,廣東簡稱“粵”。

其實,從唐代啟用正楷字體之時,便特意將粵字的起筆為丿,彰顯當時對粵字的江河內涵的理解。到清代,人們望字聯事,將粵字的收筆理解為港灣。時至今日,我們如何解釋此粵字?小編想簡單地用8個字來概括一一魚米之鄉,海灣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