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凡事先從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反省是一面瑩澈的鏡子,它可以照見心靈上的玷污。

多年來,一位太太不斷抱怨對面的太太很懶惰:

“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干淨,看,她晾在外院子裡的衣服,總是有斑點,我真的不懂,她為什麼洗個衣服都洗成那樣子……”

直到有一天,一個朋友到這位太太家裡做客,發現了斑點的“真相”,於是拿了一塊抹布,把窗戶上的灰漬擦掉,說:看,這不就乾淨了嗎?

原來,是自己家的窗戶髒了。

如果,我們能先從自身找到原因,而不是一味抱怨別人,會發現——內心的自省,可以讓很多事迎刃而解。

01

擅長反躬自省的人,往往前途不可限量。

軍隊里新來了一批士兵,按規定,需要給每個士兵都配發新的軍裝和軍帽。

配發軍裝之前沒有量每個人的身高體重,所以大家都只能在一批新軍裝裡,挑選最接近自己身材的服裝。

有一個士兵在選軍裝時剛好不在,領到了剩下那一套比自己大很多的衣服。

後來,一個軍官來查崗,看到這個士兵的衣服特別大,帽子也大的快把眼睛給遮住了。

軍官問:“你的衣服和帽子怎麼這麼大?”

他回答道:“報告長官,不是我的衣服和帽子大,是我的身體和頭太小了。”

軍官繼續問“你的身體和頭太小,不就是衣服和帽子太大嗎?”

士兵回答道:“我母親教導我,遇到任何事,首先都應該找的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找其他問題。”

多年後,這個士兵成為了美國的最高領袖——艾森豪威爾。

孟子曾跟離婁說:“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一個真正優秀的人,也有足夠的自省能力。凡事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可以快速成長,成就自我。

02

荷蘭,一位作家家裡的電費比上個月多了不少。

電力公司就打電話問作家其中的原因,還派出了維修人員,對房間裡的所有線路進行了全面的檢查,確認沒有任何問題後,才離開了作家家裡。

遇到事情時總是從自己身上找原因,​​這也許是荷蘭人的習慣。

如果我們能像他們一樣,那麼很多事,都將不是事,也會收穫更多幸福與快樂。

在生活中,多少人將“開心就好”奉為圭臬,將“我行我素”視為個性,繼而對他人充滿抱怨。

在工作上,很多人張口閉口都是“我已經做好了我該負責的部分,都是別人的責任。”

捫心自問,一件事沒做好,一個項目失敗了,我們自己真的就沒有一點責任,沒有一點原因嗎?

逃避責任,難辭其咎。

有一個著名的企業家說過:

“員工必須停止把問題推給別人,應該學會運用自己的意志力和責任感,著手行動,處理這些問題,真正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來。”

03

1952年的一天,詩人艾青帶著一副齊白石很久以前的畫,拜訪88歲高齡的齊白石,請他鑑定真偽。

齊老拿出放大鏡看了半天,確實是自己年輕時候的作品。

他回憶起自己當年做這幅畫的情景,當即想用自己剛剛完成的兩幅畫和艾青交換。

艾青趕緊把畫收起來,抱在懷裡說:“您就是拿20幅,我也不換。”

齊老不禁感嘆:

“現在人們對我的評價很高,連我自己都有點洋洋自得了。

那天看了艾青的一幅10年之前的我畫的畫,讓我很慚愧,今天和以前相比,退步實在是太大了”。

從那以後,他開始練習最基礎的繪畫技術,從不懈怠。

蘇聯大文豪高爾基說:“反省是一面瑩澈的鏡子,它可以照見心靈上的玷污。”

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是渾濁的池塘,不會知道自己的缺點和過失。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是弱者的辯白,恰恰是智者的謙辭。

自省是一種有遠見的能力,是一種高層次的修養,是一種真正走向成熟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