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被永久禁止出境的逆天文物 最後一件現代科學也無解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中國的文物也是巧奪天工,當初圓明園被毀,很多國寶流到了國外,至今還沒有全數尋回,這實在是令人痛心不已。

在中國現存的文物中,也有一批文物是被禁止出境展出的,這些文物件件珍貴無比,禁止出境也是為了它們的安全著想,畢竟只此一件,如果有什麼閃失是誰都擔待不起。

一、曾侯乙青銅尊盤,祭祀時就擺放到曾國國王的寶座前。與編鐘相比,雖然體積較小,但它的地位卻絲毫不亞於編鐘。尊盤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上面的叫做尊,高30.1厘米,口徑25厘米;下面是一個大盤,高23.5厘米,口徑58厘米。

尊盤上的龍和蟠螭象徵著大大小小的諸侯,這套青銅尊盤一直從先君傳到曾侯乙的手中,成為曾國的傳國之寶。這件寶物及其珍貴,是首批64件禁止出境展覽的文物。

二、鴨形玻璃注,北燕文物, 1965 年9月北票縣西官營子北燕馮素弗墓出土。長20.5厘米、腹徑5.2厘米,重70克。淡綠色玻璃質,質光亮,半透明,微見銀綠色銹浸。

三、 青銅神樹,喜歡看《盜墓筆記》的小伙伴或許對那棵神樹還是有點印象的,它的原型就可能是商代青銅神樹,出土於三星堆遺址。

這件上古時期的青銅器高達3.96米,是目前發現的最高青銅器文物。神樹上還有極為複雜的樹枝以及神鳥,代表東方的是神木“扶桑”。這棵神樹也被列為了禁止出境展出的文物。

四、藍釉白龍紋梅瓶,元藍釉白龍紋梅瓶出自中國元朝時期,它是元代瓷器製品的代表作,也是元代藍釉器中極為引人注目的藝術珍品。該瓶是揚州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體橫長,鴨形,口如鴨嘴狀,長頸鼓腹,拖一細長尾,尾尖微殘。古代玻璃器文物中極為罕見,具有非常高的歷史價值,該件文物也被列入禁止出境展出的名單中。

元藍釉白龍紋梅瓶口沿內施藍釉,器內無釉。器外壁通體施藍釉,細看梅瓶上、下藍釉略有不同,器身上部釉薄色淡泛紫,器身下部釉厚色濃泛深藍色。整體釉質肥厚、瑩潤。看這個樣子實在是像是穿越過來的,如今某藍的瓶子也是這種類型的。

五、越王勾踐劍,對於越王勾踐的臥薪嘗膽我們是知道的,它的這一把劍更是神奇,現藏於湖北博物館,國家永久禁止出境展覽文物。同時,這把寶劍也是非常神秘,其千年不銹已經科學無法複製了,兩千年前的金屬記憶功能更是現代科學無法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