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喝茶可以代替喝水嗎?

答:

大部分情況下一個成年人每天需要2500毫升的水,其中有600毫升可以從食物中獲得,另有300毫升是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

於是就剩下1600毫升水需要喝,如果一杯水算200毫升的話,這就是我們常聽說的:每天要喝8杯水。

茶水里除了水之外,還會喝進去一些茶葉中的內含成分,其中我們常聽到的“咖啡鹼”,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叫做“利尿”。

本身這是好事,咖啡鹼可以舒張“腎血管”,使腎臟血流量增加,增強腎臟的功能,促進尿液排出。

可如果攝入過多,那體內水分流失就會加速。想像一下小時候常做的那道題:一個游泳池,一根水管在往裡註水,另一根卻在排水,水位上漲的自然很慢。

所以有時我們喝茶喝的比較多,發現很容易口渴,而且去洗手間的次數也更頻繁了。這就讓我們攝入的水分並不足夠正常的需求。

我們需要有意識地飲用純水,如果完全用茶來代替喝水,可能越喝越渴。

當然了,拋開劑量說超標是耍流氓。

正常一泡5克的茶,咖啡鹼含量在150毫克左右,而人體建議每天咖啡鹼攝入在300~400毫克。

所以每天兩泡茶,是在正常範圍內的。這個量大概是每天飲水量的一半多一點,剩下的,就正常喝水吧。

在我們國家一些地方,還有泡一大壺茶,供全家人喝一天的習慣。這種情況下大壺放的茶葉量不會很多,一般8~10克,而且全家人喝,就不會有過量的情況。

另外,這8杯水理論,也並不是說即使不渴也要喝夠8杯。只要你感覺到渴,正常喝(茶)水就好,可以確保每天足夠的水分攝入。

每天早晨工作開始前,給自己泡上一杯茶,精力滿滿開始這一天。

下午來杯下午茶,最好搭配一些甜點,補充能量。

晚飯後少喝濃茶,防止影響睡眠。順其自然,適而為之,你會擁有更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