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正方形構圖有什麼套路可循?*

3:2的比例一直是攝影的主流長寬比,不過近些年來1:1的方形片大為流行,這種特殊的畫面比例也逐漸的走入了大眾的視線。

這種長寬比為1:1的照片在視覺體驗上和傳統3:2的照片有什麼區別?以下我們簡單介紹幾種常用的正方形構圖。

中心突出重點

首先,與長方形構圖相比起來,正方形構圖的畫面捨去了兩邊的景物,如果能做到簡潔而平衡,把拍攝重點放在或接近正方形中心的話。

能夠讓主題部分更加突出。相比之下,3:2或其他矩形畫幅拍攝相同的場景會顯得過於呆板。

對半構圖

也許很多人在拍攝構圖上,都會三分構圖法,而覺得對半分割的照片顯得比較呆板。

但在方形照片中,對半構圖如果能巧妙地運用光影和色彩,讓主體與背景形成鮮明對比的話,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留白

除了讓拍攝主題接近正方形中央能夠突出主體外,在畫面中留出大面積的空白,也是保持畫面簡潔和主體突出的一個簡單的構圖技巧。

我們繼續講,留白不僅在長方形構圖中會用到,在方形照片的構圖中更顯得尤為重要。

對稱

這是方形片最為適用的構圖方法,由於正方形本身就具有平衡感,所以運用對稱進行構圖是一個很實用的技巧。

特別是拍建築的時候,能顯現建築物的恢宏大氣。

對稱比例的拍攝場景,在生活中可謂是處處可見,即使是一條走廊,一扇窗戶,處處都可以發現方形的對稱之美。

運用線條

由於正方形的構圖,長寬的尺寸比例相等,會給人一種工整和對稱的感覺。
對線條的表現形式上面,斜線、平行線、豎線、曲線等線條都會形成不錯的對比突出,營造出一種強烈的視覺衝擊,畫面非常好看。
拍攝建築物是很多手機攝影愛好者喜歡的一個主題,他們往往會巧妙地利用弧線等各種自然線條,拍半圓,局部把建築和人結合起來。

框式

良好構圖的一個訣竅就是尋找適合拍攝主體的框架,選擇框架式前景能把觀眾的視線引向框架內的景物,突出主體。

將主體影像包圍起來,形成一種框架可營造一種神秘氣氛。框架式構圖有助於將主體影像與風景融為一體,賦予照片更大的視覺衝擊。

日常拍攝中不妨嘗試一下利用錯位把一些景色框住,這樣會比普通的一張方形照片更具趣味性。
正方形構圖技巧全攻略

主體鋪滿畫面

一幅畫面在一般情況下應該是均衡。畫面均衡與否,直接影響到整體結構。
碰到日常雜物,或花草,食物等為拍攝主體時,可以把他們鋪滿畫面,然後平拍或垂直俯拍,以達到不同效果。

裁掉一部分

和矩形的相對保守的構圖比起來,正方形裡可以更大膽的使用開放式構圖,嘗試裁掉主體的一部分。
很多在3:2畫幅下非主體的對稱照片其實可以非常簡單地轉換為正方形構圖,更能有效地突出主體。

攝影的方式是非常靈活的,我們要謹記不必太呆板去完成一次拍攝,突破和創新往往僅是轉換一個拍攝比例就可以實現。

1:1構圖還包括極簡風格、垂直拍攝、“X”型縱深視角等,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嘗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