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古訓:逆境更可逆襲,絕境方能逢生!

01 逆境,或正是轉機

《淮南子·人間訓》中講,塞翁失去一匹馬,鄰居們都替他感覺到不幸,他卻說,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啊。

果不其然,過了幾日,塞翁丟失的馬不僅失而復得,還帶來了另一匹馬。鄰居改口道:“你運氣真好!”然而塞翁說:“這未必不是件壞事!”

後來,塞翁的兒子騎馬,摔斷了腿,這看似的壞事,然而卻讓他逃過了兵役,保住了性命。

在一定狀況下,武斷判定一件事的好壞,是有失偏頗的。

在遭遇逆境時,有的人會迷惑、被束縛,逃不脫禁錮。而智者會反向思考,獲取智慧。

未來的事情怎樣發生是個未知數,而此刻的逆境,其實也是一種轉機,也許是你實現夢想的鋪墊。

02 逆境,福之所倚

北宋神宗時期,皇帝為改變國家積貧積弱局面,決定起用王安石進行革新變法,以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這時司馬光堅決反對變法,於是他被變法派趕出了朝廷。

司馬光遭受排擠,遠離權力中心,對於一個有一番抱負的士大夫來說,自然是件不幸的事。

然而身處逆境之中的司馬光,卻在這十五年的被貶生涯中,完成了《資治通鑑》,因禍得福,如果他整天深陷權力鬥爭和政務煩忙的泥潭之中,那麼他又怎麼能寫出與《史記》並稱“史絕雙壁”的鉅作呢!

《道德經》裡講,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生活中,我們需要用辯證法來看待事情。

當人身處困厄之際應該想到希望,要記住逆境不是絕境,即便是絕境,還可以絕境逢生。

古往今來,哪位英雄豪傑在成長修煉的過程中沒有經歷過逆境?

在逆境中,你若放棄,將會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笑話; 在逆境中,你若崛起,未來就可以在別人崇拜的目光中,笑談人生低谷!

03 逆境,激發圖強

秦國在秦穆公時代原本是強國,然而經過厲、躁、簡公、出子等歷代國君的無能,國家烏煙瘴氣,到孝公之時已經嚴重衰弱、六國都瞧不上秦國。

孝公深知國家積貧積弱,已經到了亡國的邊緣,在這種危機感之下秦孝公發布求賢令,終於在商鞅的輔佐下勵精圖治,經過數年努力,使得國力大振,為後來始皇滅六國統一天下奠定了基礎!

時下的人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急功近利,各種速成的成功學大行其道,然而哪有什麼事情是能速成的。

當現實的骨感打破理想的美好,某些人就開始怨天尤人,根本不好好的反思,不能真正的體會到“失敗乃成功之母”的這個粗淺而又深刻的真理!

在逆境中,力挽狂瀾使強者更強。逆境,其實就是給你逆襲的機會,絕境就是給你重生的機會!

逆境和攀登高山是一樣的道理。

逆境向上是艱難的,但你的位置始終在向高處增長;而下山是順勢朝下的,是不用花費甚麼力氣的,但你是在走下坡路,領略不到高處美妙的風光。

我們的生活裡,逆境多於順境,波折多於平靜,這是一種人生規律。

就像航行的帆船,需要逆向的風作動力才能乘風破浪向前航行。有波折的生活才富有創造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