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論語》被誤解最多的8句話 99%的人不知道

《論語》是孔子思想的集大成之作,也是最經典的儒家著作。但是千百年的流傳中,也有一些話被人刻意或無知地曲解,背離了話語者本身的意旨與初衷,迷惑了天下萬千受眾。

1、言必信,行必果

誤解:這句話出自《論語·子路》。多數人將這句話作為君子之道,常被後人當作誠信的美德來讚揚,但其實這句話還有下半句:“硜硜然小人哉”。

真相:子貢問孔子,“什麼樣的人才算是一流人才”。孔子認為:第一等人才是“行已有恥,使於四方,不辱使命”(外交人才);第二等是“宗族稱孝、鄉黨稱弟”(道德楷模);而“言必信、行必果”的人要遜色很多,是“硜硜然小人哉”(是個認死理的低檔人物),但“抑亦可以為次”(也還是可以算再次一等的人才)。

孔子從來就不是個認死理的古板之人。 “信”是有前提條件的,並非一味地固執守信。守“信”準則,有個“道義”前提,如果離開這個大原則,就不是真正的信。孟子曰:“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這句話一語道出了孔子的本意。

2、三思而後行

誤解:這句話出自《論語·公冶長》。現在人常用三思而後行,來勸人在行動前要多思考,要反复斟酌。俗話說,“不打無準備之仗”。做事前多思考,是個好習慣,也是成熟、負責的表現。但凡事有度,謹慎是要謹慎,過分謹慎就變成了小器。

真相:我們來看看孔子的原話是怎麼說的。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季文子這個人遇到事情總是反复思考然後再行動。孔子聽說這件事之後說:“考慮兩次就夠了”。

《鬼穀子》中講到:“故夫決情定疑,萬事之基”。想太多,反而容易猶豫不決,瞻前顧後,遲遲無法決定;做事太優柔寡斷跟太急躁冒進都不可取。

3、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誤解:這句話出自《論語·第十七章·陽貨篇》。有人說,孔子是男尊女卑的始作俑者,把女性與小人一般看待,這句話也讓孔子背上了歧視女性的罵名。其實不然。

真相:這段話的原文是,子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其實這裡的女子指的是妾,小人指的是僕人,所以才稱“養”。翻譯過來就是:只有家裡的妾侍和僕人最難養。你若和他們近了,他將不知有遜讓。你若和他們遠了,他便會怨恨你。

4、以德報怨

誤解:這句話出自《論語·憲問》。人們通常理解為孔老夫子教導我們,別人欺負你時要忍,被打碎牙齒也要往肚子裡吞,別人來欺負你,你反而應該對他更好,用你的愛心去感化他,感動他。殊不知“以德抱怨”只是一句設問,並不是結論。

真相:這段話的原文是,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您覺得怎麼樣?”孔子說,要是以德報怨的話,那用什麼報德呢?應該以公正、正直回報怨,以德行、恩德報答德。

凡事過猶不及,無數事實證明,你若以德報怨,必有人以怨報德,所以多數情況下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是最好的選擇。

5、學而優則仕

誤解:這句話出自《論語·子張》。不少父母在勸孩子考公務員時,常常會搬出來學而優則仕這句話,有些官本位思想重的地區,也被認為是受孔子思想的影響。其實這都是莫大的冤枉。

真相:這句話雖出自《論語》,但並非孔子所說,而是孔子的學生子夏所說。原文是,子夏曰:“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優,通悠,是有餘力的意思。

這句話原意是講:做官還有餘力宜從學,學者有餘力宜從仕。講的是實踐和理論的辯證關係。修身學習是無止境的,從政也可以更好地修身、推行仁道。

6、父母在,不遠遊

誤解:這句話出自《論語·里仁》。人們通常以為“父母在,不遠遊”的意思是,跟父母一起守在家裡,侍奉供養,這才算是孝敬父母。還將“反對外出去奮鬥”的帽子扣在了孔子身上。此種觀點,實屬斷章取義,誤解聖賢。

真相:孔子可沒這麼迂腐。 “父母在,不遠遊”之後還有半句——“遊必有方”。方是方位的意思,就是確定的去處。古時交通不便,音訊難達,但只要知道方向,有事去找,經過一番努力,還是容易找得到的。如此,父母若有事,召之必知處。如果子女出遠門而又沒有一定的去處,那麼父母的牽掛之情勢必更甚,所以孔子特別強調“遊必有方”,重點是對父母盡責。但又不反對一個人在有了正當明確的目標時外出奮鬥。

7、三十而立

誤解:這句話出自《論語·為政》。大多數人都把三十而立,理解成了成家立業,這樣廣泛傳播。現在的三十而立,已經演變成了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標杆——有沒有車、有沒有房、有沒有成家、有沒有錢。

真相:孔子的原話是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是指他在這個時候做事合於禮,言行都很得當,可以自立於世。所以三十而立並不是指成家立業,而是確立人生志向和事業方向,尤其是價值觀的確立。每個人的時間軸大不相同,萬不可望文生義,曲解聖人之意。

8、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誤解:這句話出自《論語·鄉黨》。後人對這句話的理解多是食物精製細才養人,所以很多人一道菜從選材、搭配、刀工、火候、調味、擺盤都追求極致,做道菜費個半天一天的功夫都很正常。因為這句話,孔子也被很多人誤解成為貪圖口舌之欲的美食家。

真相:“食”的古今詞義有大變化,在古代特指粗糧。而厭的含義是“飽食”。所以孔子的本意是說:“吃飯不因飯米精便多吃,食肉不因膾的細便多食。”孔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又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將孔子此話理解成追求美食,實乃太低估聖人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