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這8種構圖雖然簡單 但卻用得最多*

構圖的最基本作用,是主動地引導觀眾視線。那麼,我們在拍攝時,最常用的構圖有哪些呢?
今天我們總結歸納8種最基礎,但是最常用的構圖方法,幫你拍出更好的照片:

1、用水平線構圖拍出具有安定感的畫面

水平線構圖,即通過構圖手法使畫面中的主體景物在照片畫面中呈現為一條或多 條水平線的構圖手法。

因此水平線構圖是典型的安定式構圖,常用於表現表面平展、 廣闊的景物,如海面、湖面、草原、田野等題材。

採用這種構圖的畫面能夠給人以嫻雅、幽靜、安閒、平靜的感覺。

當水平線與畫面的水平邊框重合在一起時,能使畫面具有明顯的橫向延伸形式感,如果在畫面中有多條水平線,則能夠起到強調這種感覺的作用。

根據水平線位置的不同,可分為低水平線構圖、中水平線構圖和高水平線構圖。

高水平線構圖是指畫面中主要水平線的位置在畫面靠上 1/4 或 1/5 的位置,重點表現水平線以下的部分,例如大面積的水面、地面等。

利用高水平線拍攝湖面, 用大面積的空間來表現水面, 給人一種寬闊、寧靜的感覺

中水平線構圖是指畫 面中的水平線居中,以上 下對等的形式平分畫面。採用這種構圖形式的目 的,通常是為了拍攝上下 對稱的畫面。

低水平線構圖是指畫 面中主要水平線的位置在 畫面靠下 1/4 或 1/5 的位 置。

採用這種水平線構圖 的目的是為了重點表現水 平線以上的部分,例如大 面積的天空。

利用低水平線拍攝海面,著重表現天空的色彩變化

2、用垂直線構圖表現樹木或建築

垂直線構圖,即通過構圖手法使畫面中的主體景物在照片畫面中呈現為一條或多 條垂直線,以表現高聳、向上、堅定、挺拔感覺的一種構圖手法。
採用這種構圖的照 片畫面整體呈豎向結構,常用於表現參天的大樹,垂掛的瀑布,仰拍的樓體、人物等 豎向垂直、細高的拍攝主體。

利用垂直線構圖拍攝白樺林,豎直的線條向上方延 伸,將樹木筆直、茂盛的感覺表現得很好

焦距:60mm 光圈:f/18 快門速度:1/160s 感光度:ISO 400

如果要表現向上生長的樹木及其 他豎向式的景物,可以使用上下穿插 直通到底的垂直線構圖,讓觀賞者的 視覺超出畫面的範圍,感覺到畫面中 的主體可以無限延伸。

因此照片頂上 不應留有白邊,這樣才能給人以形象 高大、上下無限延伸的感覺;否則觀 賞者在視覺上就會產生“到此為止” 的感覺。

3、用 S形曲線構圖表現婀娜婉轉的主體

S 形曲線構圖,即通過調整鏡頭的焦距、角度,使所拍攝的景物在畫面中呈現 S 形曲線的構圖手法。

由於畫面中存在 S 形曲線,因此其彎轉、曲伸所形成的線條變化, 能夠使觀賞者感到趣味無窮,這也正是 S 形構圖照片的美感所在。

如果拍攝的題材是女性人像,可以利用合適的擺姿使畫面呈現漂亮的 S 形曲線。

在拍攝河流、道路時, 也常用這種 S 形曲線構圖手 法來表現河流與道路蜿蜒向 前的感覺。

山間的柏油路呈現 S 形曲線效 果,增強了畫面的形式美,營造一 種蜿蜒向前的氛圍

4、用斜線構圖增強畫面的延伸感

斜線構圖,即畫面中的主體形象呈現為傾斜的線條。斜線構圖能夠表現出運動感,使畫面在斜線方向有視覺動勢和運動趨向,從而使畫面充滿強烈的運動速度感。

拍攝激烈的賽車或其他速度型比賽時常用此類構圖。使 用這種構圖拍攝茅草,能夠體現輕風拂過的感覺,為畫面增加清爽的氣息。

翱翔的雄鷹在空中形成斜 線式構圖,增強了畫面的運 動感

5、用三角形構圖增強畫面的穩定感

三角形構圖,即通過構圖使畫面呈現一個或多個,正立、傾斜或顛倒的三角形的 構圖手法。

三角形通常被認為是山的抽像圖形輪廓,能夠給人一種穩定、雄偉、持久的感覺。當三角形正立時,由於這種圖形不會產生傾倒之感,所以經常用於表現人物的穩定感、 自然界的雄偉。

如果三角形在畫面中呈現傾斜或顛倒的狀態,則會給人一種不穩定的 感覺。

冬日傍晚,天空呈現藍色 調,畫面中的三角形建築顯得 非常尖銳,給人一種非常穩定 的感覺

6、用透視牽引構圖有效引導觀者視線

透視牽引構圖,即通過構圖使畫面中主體或陪體的輪廓線條呈現近大遠小的透視 效果,從而突出畫面縱深感的構圖手法。

在平面的圖像中表現三維空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使照片具有空間感、立體 感,須依賴透視規則。

當畫面中的景物有明顯的近大遠小或近實遠虛效果時,觀賞者 就會感受到照片的空間感。

這種構圖手法常用於拍攝橋樑或筆直的道路,使畫面具有很強的縱深感,同時增 強畫面盡頭的神秘、未知感。

攝影師通過利用前景的石堆形 成透視牽引構圖,將觀者的視線 引向海面的小船,增強了畫面的 空間感和縱深感。

7、用散點式構圖使畫面有較強的韻律感

散點式構圖就是以分散的點的形狀構成畫面,其主要特點是“形散而神不散”。
就像珍珠散落在銀盤裡,整個畫面景物有聚也有散,既存在不同的形態,又統一於照 片的背景中。
散點式構圖最常用於以俯視的角度拍攝地面的牛、羊群或馬群,或草地上星羅棋 布的花朵。

停留在樹枝上的鴿群形成散點 式構圖,增強了畫面的形式美,蔚 藍的天空作為背景讓畫面更顯純粹自然。

8、用黃金分割法構圖突出主體

黃金分割構圖法的要點是攝影師在拍攝時在水平與垂直方向上將畫面三等分, 將要表現的主體安排在畫面橫豎三分之一的位置或者其分割線交叉產生的 4 個交點位置。
例如,當拍攝對像以線條的形式出現時,可將其置於畫面三等分的任意一條分割 線上;
當拍攝對像在畫面中以點的形式出現時,則可將其置於三等分的分割線的 4 個 交叉點上。
運用黃金分割法構圖,不僅可避免畫面的呆板、無趣,而且會使其更具美 感、更加生動。
在使用佳能相機時,可以在“取景器顯示”菜單中設置是否顯示取景器網格,包 含“隱藏”和“顯示”兩個選項。
當選擇“顯示”選項時,在拍攝時將在取景器中顯 示網格線,以輔助構圖。

拍攝人物時,將其置於畫面 的 1/3 處進行構圖,背景的藍 天、白雲也得到很好的表現, 使畫面看起來非常親切、自然。

焦距:10mm 光圈:f/4 快門速度:1/320s 感光度:ISO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