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講粵叻——這三個粵語俗語也是古漢語遺留下來的

踩親條尾

呢個詞屬於古漢語遺留,指得罪人。 “踩親”即踏著,“踩親條尾”之句出自於《易經·履卦》:“履虎尾,不咥人,亨。”履卦意指人應小心循禮而行,如同踩到虎尾上而不被咬,處危險而謹慎,可致亨通。又有說:“履虎尾,愬愬,終吉。”即是說,踏著虎尾,愬愬然知所戒懼,則可轉危為安。

例句:我而家踩親你條尾吖?做乜嘢無端端鬧我吖?

拍檔

“拍檔”正字應為“䞟檔”,指協作,合作的人。據《集韻》:“䞟,匹陌切,逼也。”而“逼”的本義如《說文解字》所解釋:“逼,近也。從辵,畐聲。”“䞟”字在粵語中常常單用,例如:“兩人䞟埋行”(兩個人並排走)、“䞟花階磚”(拼砌花瓷磚)。由於“䞟”字太冷僻,故通常以同音字“拍”代替。

廣府人將市場的貨攤稱為“檔”,如果兩個貨攤挨得很近,攤主之間互相照應,便稱為“拍檔”。後擴展到其他工作領域,凡是互相合作、互相照應,都可以稱之為“拍檔”。值得一提的是:廣府人還別出心裁地在“拍檔”當中加上個“硬”字,組成慣用語“拍硬檔”,表示合作緊密,彼此關係牢不可破。

例句1:平時都係我哋兩個拍檔上夜班嘅

例句2:呢份文件我聽日出差要用,你拍硬檔幫我今日做好佢喇。

捉錯用神

“捉錯用神”指把握不准、弄巧反拙。 “用神”為中國傳統四柱八字術數中專用的術語,專指一個人的八字中各種五行中所欠缺的成分。四柱命格以用神為核心,用神健全有力與否,影響人一生的運數,可以說成是人生的重點和關鍵。如果術士在算命時算錯用神,推算錯誤,就變成弄巧發拙,可為之“捉錯用神”。

延伸閱讀:

用神是中國傳統四柱八字預測術中的專用術語。專指用於補救八字不足之處的天干或地支。對命局可以起到補偏救弊作用的五行中的某一行;比如日元乙木,如果生在酉月,而且沒有水化官,日元肯定就偏弱,其就可以取水或木為喜用神。
就八字中對於日干來說,具有補弊救偏或促進助成作用的一種五行;又說所謂用神,就是自己所欠的五行。四柱命局以用神為核心,用神健全有力與否,影響人一生的命; 一生補救與否,影響人一生的運。凡用神之力不足,四柱中有生助用神者,或四柱刑衝克害用神而能化凶神,制凶神者,就是喜神。四柱沒有用神,就得靠行運流年來補。對於命局五行較為平衡,用神不太緊缺的四柱,其一生較為平順,無大起大落。 《禮記·經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釐,謬以千里。”古人認為微小改變會對未來有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