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聖地——江門古井百年華僑屋 驚艷了歲月

五福里

五年前,我跟攝影組的學員來到古井鎮的五福里攝影采風,被這裡別有一番風情的華僑屋深深吸引著,隨後,利用假日對華僑屋進行記錄拍攝和鑑賞。

古井華僑屋有著百年的歷史,沉澱著老一輩華僑的奮鬥故事與人生軌跡,歲月的年輪展示著僑鄉往日的輝煌。

從會城出發,驅車20多公里,在公路旁邊不遠處,看到幾棵大榕樹,附近是一片田園,霞路村五福里就在眼前。

五福里有“華僑村落”之稱號,多為僑居海外的趙氏後裔所建,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略帶著一點廣州西關大屋的味道,歷盡百年滄桑,呈現出古韻濃厚的氣派。由於進入水稻成熟季節,一片片黃綠相間的稻田,一個個長長方方的小池塘,和華僑屋一起構成了五福里華僑村的獨特風光。

走進五福里華僑村,感受著它興建時的科學,筆直的巷道、整齊的青磚大屋,地基由牢固的花崗石(麻石)砌築,為便於排水,前一間屋的地基比後一間屋要高出2個青磚。還有堅厚的門框、精緻的門楣、窗口的雕刻。

用手撫摸著富有東方韻味的柵欄式趟櫳門,會讓你感受到簡樸而寧靜,悠久而親切。斑斕的白牆上,刻畫著歲月的痕跡。

“老屋依舊當年貌,此間已無少年衣。”在五福里12巷,有著旅美華僑趙美心的舊居。

趙美心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女性國會議員。 1990年,她受父母委託第一次回鄉尋根。 2011年9月,她再度當選眾議員後,第3次回新會探親。

文樓村

距離霞路村不到一公里的文樓村,同樣修建有許多華僑屋。

我來到前新華社總編輯吳冷西的舊居里,舊居分為書居和雅居2座,都是別具一格的二層閣樓。

書居是富有書香味、精緻寧靜的一居三室。屋頂有一個透明的天窗,右邊牆上一個大的豎窗,二層樓閣有一個欄柵式的趟櫳門。雅居更是中西合璧的二層小洋樓,豪華而精緻。方形的小天井、氣派的大廳、一排雕刻了花鳥圖案的折疊式屏風門、螺旋式的樓梯、井口形的欄柵,均呈現出大宅門的韻味。

文樓村的門樓,突出了自然的樸素美。門樓的屋簷像牛角一樣高高翹起,麻石綠瓦、三角形的屋頂、圓形的窗、拱形的門口。

村內,一條長長的古石橋,方便人們外出勞作,也顯露出嶺南水鄉風味。

走進一座雕樑畫棟的寺廟,有一個大的門口,四個小的偏門。

屋頂上、門楣上、石柱上、牆角上都雕刻了不同的吉祥物,活靈活現,好像在守護著文樓村的繁榮和富強。

管咀村

在古井鎮的管咀村,還有一座百年的塔,叫延厘閣,古色古香,讓人懷舊。

古井鎮這些各具特色的華僑屋,是傳統嶺南民居和西洋建築的結合體。雖然經過百年洗禮,仍風情萬種,其斑駁的外表下,靜靜地向人們訴說著百年的華僑史。它們,記錄著當年華僑漂洋過海,艱苦創業的精神,也記錄著落葉歸根的中國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