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民間俗語:“茶滿欺人,酒滿敬人”,為何倒茶不能倒滿?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而且源遠流長,其中的俗語文化更是我國傳統文化的一顆璀璨的明珠,千百年來一直指引人們正確的方向。俗語,又稱老話或者民間諺語,大多數都來源於民間,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說是很接地氣的中華文化。

古時候的社會階層分為士農工商,農民普遍的社會地位要略高於商人和打工之人。農民經常在田間勞作,社會上的世態炎涼也能親眼目睹,他們通過自己的生活經驗,總結出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俗語,其目的就是告訴後人少走一些彎路,多學習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這樣才能規避掉很多風險。

其中有這樣一句俗語說“茶滿欺人,酒滿敬人”,那麼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給人倒茶不要倒滿,而給人敬酒卻要滿滿的一杯呢?這裡面其實暗含很多為為人處世的深刻道理,讀後還真長見識了!
我國的茶酒文化,一直是文人墨客最喜愛的一種文化,不論是詩詞歌賦還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茶酒文化的影子。比如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曾寫“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的名句,短短3句話就包括了茶酒;李白也曾有“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的快意之語;曹操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豪言壯語;白居易的“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又充滿濃厚的友誼之情。
但是不論做什麼事,都要遵守一定的規矩,千萬不可胡來,以免惹出笑話。比如給別人倒茶這件事,看似是好心,但是因為行為不當,很容易好心做了壞事,甚至引起別人的不滿和憤怒。

茶滿欺人

中國的茶文化在大唐時期開始鼎盛,到如今我國的茶文化已經走遍了世界每個角落。而眾所周知的是,茶是用來品的,自古就有品茗一說。而品茶宜慢不宜快,再加上泡茶的水溫很高,如果給人倒滿茶,客人就很難拿起茶杯,稍不留神就會燙傷,所以這便是“茶滿欺人”的來歷。

當然,茶滿的時候客人也無法安心品茶,只能等到茶涼了再端起茶杯,但是喝茶一般都講究熱飲,這樣口感才是最佳的。如果主人不明白此間道理,為人沏上一壺好茶,卻把茶杯灌滿,這很容易讓對方覺得是在趕客。因為一個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動作,會損失一段友誼,實在是得不償失。

酒滿敬人

酒桌文化也是我國最有特色的文化,自古以來就有很多飲酒的文人,彼此在一起開懷暢飲,文思泉湧,寫下無數金句。而勸酒更是中國人待客之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經常在酒桌上看到這樣一群人,他們給人倒上滿滿一杯酒,於是對人說:“我先乾為敬,你隨意”,讓我們感到很是熱情。

而喝酒也能看出兩個人關係的深淺,古人認為喝酒就要暢快淋漓,如果帶有幾分狂士的風骨,那就更妙了。比如李白說的“金樽清酒鬥十千”可謂是豪氣乾雲,還經常勸人喝酒,比如“將進酒,杯莫停”。

既然喝酒要盡興,自然要顯得豪氣一些,倒滿酒是必不可少的。酒桌文化認為,為他人倒滿酒,代表的是一份尊重,一份情誼,而把酒一飲而盡,更是說明對方認可了彼此之間的感情。

自古就有“喝酒喝厚,賭錢耍薄”的智慧之談,賭錢之人越賭感情越淡,最後因為利益的糾紛互不往來,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而喝酒卻正好相反,兩個人經常在一起飲酒,會增加雙方的感情,排解心中的寂寞和不愉快,而給人倒滿酒,也向來是人們熱情的待客之道,因此就有了“酒滿敬人”的說法。

其實“茶滿欺人,酒滿敬人”,看似簡單的8個字,卻隱藏著為人處世的道理。做事情不能輸在細節上,在茶酒文化中尋找增進感情的方法,充分體現出我國是一個禮儀大國,作為華夏兒女,這些俗語不可不知,否則容易鬧出很多笑話。

你對“茶滿欺人,酒滿敬人”是如何看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