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品味普洱茶的三大難點:水性、喉韻和茶氣

隨著普洱茶被越來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品鑑普洱茶成為了一種健康、時尚、高雅的休閒娛樂方式。

普洱茶的品鑑是一個綜合感知的過程,主要是在視覺、味覺、嗅覺的綜合運用過程中去鑑別普洱,感知普洱,用心去體驗普洱。

在品茶過程中,最繞不開的就是關於茶的陳韻、香氣、味道、喉韻等的討論了,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普洱茶品鑑中的三大難點:水性、喉韻和茶氣。

01、普洱茶的水性

在品鑑普洱茶時,經常會用到這樣一個名詞——水性。與之相似的還有“水味”一詞。其實,水味和水性是不同的兩個概念:

水性是指普洱茶的茶湯在口腔中所引起的各種口感,除了味道,其他感受都可以歸為水性。

水性分為滑、化、活、砂、厚、薄、利等,其中滑、化、活、砂、厚是上等普洱茶的特點,而薄和利則是此等普洱茶的特點。

① 滑

指茶湯入口順滑,茶性柔和。滑的特點是普洱熟茶和陳化過的普洱茶所具有的,滑的程度隨著陳化時間的增長而增強,正是“越陳越香”的體現。

② 化

入口即化,是優質陳年普洱茶的特徵之一。

普洱生茶和熟茶經過長期合理存放,水性都可至化的境界。一般,生茶表現的化要比熟茶來的高雅,生茶陳化很長時間才能達到化的境界。

生茶需要60年以上,熟茶需要30年以上的陳化時間才會有化的口感。

③ 活

是指茶葉極具活性,茶湯給予舌頭一種活潑的口感,這也是優質普洱茶的重要標準之一。

活潑的水性給人充滿活力的感覺,能充分展示普洱茶的不同茶韻。一般幹倉普洱茶的茶湯活性比濕倉普洱茶及普洱熟茶好。

④ 砂

品完優質的普洱熟茶後,如同喝了一碗紅豆湯,這種濃濃的砂滑感覺會帶給口腔一種舒服的感受。

普洱茶水性的砂滑感是與普洱茶的貯藏時間和倉儲條件有著密切聯繫的,時間越久砂感越明顯。

⑤ 厚

是指醇厚的口感,與茶湯的濃淡沒有直接關係。普洱茶陳化後,茶湯中出現的渾厚的感覺就是醇厚感。

醇厚感是優質普洱茶的特性之一,陳化越久,品質越好,醇厚甘越重。

⑥ 薄

和水性厚恰好相反,水性薄的茶湯喝到口腔裡,缺少醇厚感,水質也感覺輕而淡。

總的來說,淡薄的水性多半是由於茶葉本身內質不夠豐富的緣故。

由於水性薄往往會造成小器的格調,會使品茗者產生了輕浮、薄弱、不安穩和抗拒的感覺。

⑦ 利

利往往是因為水性太薄的緣故,而使得口腔有觸及利刃的感覺,茶湯入口缺乏厚重感,會引起單薄、偏激、難過的感受,讓人產生排斥和拒絕的心理。

一般由灌木新樹茶青製成的普洱茶和一些品質較低的普洱茶,茶湯水性多半薄而利。

“水味”則是用來描述一泡茶的茶水滋味下降到一定的地步——無限接近水的味道。這種現象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①茶滋味和水味分離,茶湯的濃度下降到相當低的地步。
②茶湯中有水燙熟(悶)茶葉的味道,因為一泡茶接近尾水(最後面)都會悶一下。

02、喉韻

喉韻,是指茶水流過喉嚨時給人的感受。喉韻的感受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甘、潤、燥。

喉韻一向都是最受品茗者的青睞,尤其較資深品茗高手,也多極重視喉韻特色。更以喉韻特強為標榜,而抬高茶品售價。

① 甘

甘是回甘。這種味道跟甜味十分相似。茶湯能帶來甘的喉韻,是所有品茗者都喜愛的。

甘的品味是比較涵蓄,不像香那樣飄逸,往往都是和苦味伴隨而至,常說“苦盡甘來”。

有許多的品茗者,所以喜歡帶有苦味的茶湯,就是因為苦後而能回甘。但普洱茶也有不苦而回甘的好茶。

② 潤

潤的潤喉感。潤喉是解渴的第一步驟,再是補充足夠的水分,因缺乏水分而產生的鬱悶,立刻得以消除,胸懷舒暢,喉頭得到滋潤,渴象就可以去除。

品飲到能使喉韻潤化的茶湯,越喝越想喝,是因為潤感使人有安穩、充實、舒順而滿足感。

③ 躁

躁是指躁感,一種在喝完茶後給人一種不安的感覺。茶青較次、製作不當或者茶葉變質都有可能產生躁的感覺。

有些陳年普洱茶品,在貯存過程中太過於密封,開封後馬上沖泡,也會有躁的情形。

必須裝在較寬大的容器,回氣一段時間後,躁感自然消失。

茶葉一旦有了躁燥感,就不能評為好茶,品茗者對躁感是最難以接受的。

不但直接帶來難受而不安,更因躁感的出現,即使擁有最多優美特色茶品,也會立即統統被否定掉。

03、普洱茶的茶氣

簡單說,就是喝過普洱茶之後人的身體反應,這種反應有強烈和微弱之分,有良性和負面之分,有的人身體比較敏感能體會得到,有的則反應相對遲緩些。

一般來說,反應激烈的良性的普洱茶,讓人產生愉悅感的,我們認為是茶氣重的優質的普洱茶。

我們要“觀色、聞香、品飲、觀底”才能鑑別普洱茶的品質,品飲只是其中一步,但這一步確是每個喝茶人都不能忽略的。

因此,不要把水性、喉韻、茶氣神秘化,它只是每個人在喝茶時的不同感受罷了。

只要你了解和掌握了方法,你就可以愉快地品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