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長假“紅包炸彈”來襲 中國份子錢地圖遭熱議

搶火車票、堵在高速、看晚會、吃團圓飯、觀賀歲片、走親戚……#這個國慶像過年#

過年回家還有一項少不了的活動:參加婚禮!

原本國慶就是結婚擺酒的熱門時段,今年上半年中國各地取消了聚餐​​,今年國慶和中秋雙節疊加感覺婚禮特別多!

不少朋友不是在婚禮現場,就是在去婚禮的路上……

長假剛開始不久,一張圖就刷屏了。網友報料稱,有人國慶要參加23場酒席,算了一下份子錢要4800元。

這……怕了怕了,假期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遇上黃金周,過了“雙節”,就準備喝秋天的第一口西北風。

網曝有人國慶參加23場酒席 網友表示“被掏空”

據報導,貴州畢節的雷先生,在雙節伊始因為他要參加的婚禮數量而“火”了。雷先生自己做了一個統計,假期前後十多天,他要參加23場酒席,送出4800元。

更讓雷先生頭疼的是,光10月1號就有8場酒,一邊是外甥女結婚,一邊是侄兒子結婚,兩邊都應到場。好在按照當地的風俗,送的禮金不是很多,一般的鄰里就100元,但全部加起來也有不少了,4800元只是禮金,再加上其他支出,那一個月的工資完全不夠。

另據@梨視頻,雷先生女兒稱,23場酒不光是婚禮,其中還包括親戚搬新房、老人過世等,但“這個表格還沒有統計完全,還有漏掉的酒。”

網友紛紛評論:

你贏了,23場婚禮

假期都在路上了……

一個月工資都不夠……

8天長假你要掏份子錢嗎?
就問你扎心不?

被份子錢支配的恐懼,紅色炸彈不斷,假期的婚宴,多到喜糖都可以當飯吃了!在廣東,也有許多年輕人為國慶期間的“紅色炸彈”煩惱。

深圳有人送出3500元禮金
“人到不了,但禮金要到”

老家在甘肅的秋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在國慶前就收到了3場老家同學朋友的婚禮邀請,因國慶有出行安排,所以這些婚禮他都不能前往。 “人到不了,但禮金得到”,按照老家的禮金習俗,秋先生在節前就已送出3500元禮金,花費不小。

潮汕人朱先生這個國慶要參加3場婚禮,為此他9月30日就已經請假,啟程從深圳回到汕頭。 “幾場婚禮下來,也是小幾千元要出去了”,假期雖然沒有出遊計劃,但朱先生的花銷也一點都不少。

程小姐算是國慶參與婚禮比較少的,只有摯友的一場婚禮。她告訴記者,自己國慶本來計劃在深圳度過,但因為朋友的婚禮決定回老家。 “和身邊其他人比起來,我參加一場已經算少了”,但程小姐也表示,自己為這場婚禮花銷也不小,“因為是好朋友,所以特地買了結婚禮物,禮金也會多給一些”,程小姐稱,預計最後會支出兩千元左右。

其實,這早就不是“紅包炸彈”第一次上熱搜。每年一到國慶節,就有不少人舉辦婚禮,到了此時,份子錢要給多少總會引發討論~~

婚禮紅包地圖顯示 廣東最小?

早前,某記賬應用程序公佈了一份各地婚禮紅包水平大數據調查。

調查顯示,華東、華北地區紅包規格普遍高,浙江和上海紅包平均達到1000元,江蘇、北京、山東等地區也高達800元。廣東、雲南大部分地區紅包較小,婚禮紅包100元左右即可。但是!深圳的婚禮紅包規格尤為突出,是800元。

實際上,廣東的份子錢主要分為佛山順德、潮汕和其他地區。

廣東潮州李小姐,之前在杭州讀書,後來在廣州工作。她說,婚禮紅包給100元,我前段時間倒確實碰到過一個。廣東人包結婚紅包,確實沒有江浙一帶來得大。 “一般同事之間,200元左右。同學之間,300元到400元吧。在我們家鄉潮州,比廣州稍微再多一點,婚禮紅包一般都要帶8字結尾。手頭不寬裕的,包480元,再往上是680元,880元,關係親密,那是另算了。像我老公寢室的同學,統一都包了800元。”

在老家要給多少禮金?

也引發了網友們的討論

十來場,動不動就上萬元

一個月工資就這樣沒了…

@Miss__Winnie:已知婚禮三場,滿月酒一場。

@蕾蕾寶貝吥哭:我也是6場婚禮,包了3000多元,一個多月的工資。

@說愛太複雜:剛畢業的我,十月份兩個閨蜜結婚。還沒工作的我……

@葉坤坤-:我問我爸國慶要去哪裡玩?我爸說去不了,某某某小孩結婚要去喝喜酒!去年國慶7天喝了4天酒,小孩滿月什麼的都要去……

@機械濤007:新郎、新娘:“人不到錢到就行了。”

@馬果-:已經隨了很多份子錢,準備不玩手機了。八百年不聯繫的人一結婚就聯繫上了。

有網友稱,給了這麼多禮金

要是自己30歲還沒結婚

就辦個30歲大壽把錢都收回來!

怎麼躲避這“紅包炸彈”
網友開始抖機靈,奇思妙想
被逼著出了“絕招……”
電話卡一拔,萬事如意;
老闆,求加班!

@南山婆婆納:幸虧我的朋友爭氣,一個個都是單身。

@白水習習_:比隨份子更痛心的是,還沒有另一半,回款遙遙無期。

@TWOyoyo:跟老闆申請加班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