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 吃了8盒避孕藥還不是情侶:現在的年輕人,只做愛不談情

民政部公佈一組數據,讓人驚掉下巴:2018年我國單身成年人口高達2.4億,超7700萬人是獨居狀態,而到2021年,這個數字會上漲到9200萬人。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寧願單身,也不願意談戀愛了。

這屆年輕人嘴上嚷著想要甜甜的戀愛,可真有發展戀情的可能,他們又避之不及,甚至嚷著“做愛可以,戀愛免談”。

我曾經在網上看到一組很火的投票:來聊聊你單身的原因吧?

其中得票最高的選項是這樣說的:不想因為談戀愛而遷就他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第二寫道:太累,有時候費力不討好。

隔著屏幕都能看出,現在年輕人不是被動單身,而是主動選擇的結果。畢竟不少人不缺性生活,也不缺曖昧對象,談戀愛好像只會增加煩惱。

談戀愛什麼時候開始,成為了很多人眼中的負擔? “手機不好玩嗎”、“單身不香嗎?”“我就掙這麼點工資,為什麼要談戀愛然後消費降級?”

戀愛無非是種選擇,做任何選擇都是有得有失,為什麼只把眼光放在戀愛的“失”,卻看不到戀愛的“得”?拒絕戀愛的原因說再多,其實大多是不敢而已。

人們不敢戀愛,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有人說,每個人的感情都要分為四個階段:喜歡上一個人,喜歡上一個人,喜歡上一個人,喜歡上一個人。

起初是怦然心動,你舉起相機,他剛好出現在畫框裡,也闖進你的心裡;後來是靈肉合一,那個人的手你牽過無數次,可每一次的肌膚接觸,依然讓你心悸。

再後來你們陷入普通情侶的俗套,爭吵、分手,你嘴上說著不在意,可對方真的離開後,你卻在每個深夜輾轉反側,腦海裡都是那個人。

最後的最後,你在面對愛情的時候不再大膽進攻,而是觀望,試探,稍微感覺危險,就迅速撤退,你很難再把一個人輕易請進生命中了。

現在的感情,真誠的少了,幌子多了,劈腿、出軌、三心二意、騎驢找馬……很多人都在害怕,害怕自己付出了身心,卻成為別人眼中的笑柄。

也難怪有人說,談過的戀愛越多,反倒越難動心了。

01

曾經有兩個男孩被要求去麥地裡選一個最大的麥穗。

第一個男孩走進麥地左顧右盼,總覺得會有更大更好的麥穗,所以遇到一個更大的就丟掉手裡的原有的,走到麥地盡頭,兩手空空。

第二個男孩子走進麥地之前,他看了一眼,然後選擇一株拿在手裡,接著頭也不低的走到盡頭,他拿到的並不是麥地裡最大的麥穗,卻是最適合他的。

第一個男孩為了尋找一個“最好的”而弄丟最適合他的麥穗,像極了很多人在感情裡尋尋覓覓,最終一無所獲的樣子,也許這就是你越來越難戀愛的原因。

總有人把感情裡的失敗,草率的歸結於“沒有遇上合適的人”,可是愛情從來不是因為誰符合自己的理想型而去喜歡他,而是喜歡誰,那個人就會變成理想型。

薛兆豐有一個出名的“紅豆理論”:全世界有70億人,把兩顆紅豆放在七十億顆綠豆裡攪拌,兩顆紅豆碰上的概率幾乎為零。

你要找的那個“此生唯一”,完美符合你一切幻想的伴侶,可能從一開始就注定不會出現在你的世界裡,窮極一生找都找不到。

談戀愛,談的就是感情,是兩人的心照不宣,是彼此攜手齊頭並進,是互相做伴,互相督促,成為更好的兩個人。

而不是試探、躲閃,對感情缺乏信心,不由自主揮霍著對方的感情,陷入無盡的摩擦和爭吵,最終面對分手的結局……

有人在感情裡,總是害怕自己付出了身心,卻成為別人眼中的笑柄。但感情從來都是以心換心,你不勇敢點,誰替你珍惜?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這一生會遇見很多人,錯過一段感情沒什麼大不了的。後來才知道,這一生和你產生交集的人不多,能真正走進心裡的,更是寥寥無幾。

有些人錯過,真的就是一生。所以一旦遇上,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02

那些不敢讓自己全拋一片心的人永遠想像不到,全情投入的感情到底可以有多甜。

車馬慢,書信遠,一生只愛一個人的童話,在如今依然上演,也是幸運,也是兩個人真心對待彼此,珍惜感情的必然。

都知道袁老是雜交水稻之父,很少有人知道,袁老還是個著名的“寵妻狂魔”,他和相伴近60年的妻子鄧哲,當初是“閃婚”在一起的。

漫長的一生中,也難免會有磕磕絆絆,可即使再苦再難,牽起的手誰也沒想過要放開,就像袁隆平說得那樣:我人生最困難的時候,她始終和我在一起。

前不久袁老的90大壽上,蛋糕端上來,袁老切了第一口,不給自己,卻馬上遞到了妻子的嘴邊,嘴裡還說著:“來吃。”

去年的未來科學大獎頒獎晚會上,袁隆平在獲獎感言中,說了自己的兩個夢想,一是禾下乘涼,二是雜交水稻覆蓋全球。

第三個夢想,則是跟他的賢內助一起白頭偕老。真正的愛情就是這樣,不管發生過多大風浪,不管時間流逝了多久,對那個人的愛,永遠不會減少一分。

感情的世界從來都是雙向的,敷衍換來敷衍,忠貞換來忠貞,一個三心二意的人,永遠體會不到一生一世一雙人的堅定和幸福。

談戀愛,就該專一,因為全情投入,迷茫的人會突然間有了目標,有了方向,從此有了軟肋更有了鎧甲,堅不可摧,無往不勝。

不要再因為左顧右盼而錯過眼前的美好,說到底,世界上沒有完全合適的兩個人,只有互相遷就的兩顆心,一生只做一件事,雙手只牽一個人。

不要用曖昧消耗愛情,不要用敷衍考驗真心,要談就談專一的戀情,然後用餘生去去磨合,去成長,去珍惜,別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