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葡萄乾和它泡水勝過蟲草 抗衰老護心臟6大好處

在大家的潛意識裡,葡萄乾只是一種很普遍的食物,它不像新鮮葡萄有季節性,且價格非常便宜,一年到頭都可以購買到。

但可別因此小看它,小小的一顆葡萄乾,對我們的健康非常有好處。

一把葡萄乾,6副藥

01、抗衰老

葡萄乾是葡萄濃縮的精華,不僅繼承了葡萄抗衰老的特質,功效還更勝一籌。經常食用葡萄乾,色素沉積減少了,肌膚更加水嫩亮滑!

02、有一定的防癌功效

葡萄乾裡面含有一定的白藜蘆醇,它對防癌抗癌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03、促消化、排毒養顏

葡萄乾含有一定的酒石酸,它可以促進胃液的分泌,另外葡萄乾含的膳食纖維比較多,能夠潤腸通便。

04、補血益氣、提高免疫力

葡萄乾的含鐵量是新鮮葡萄的15倍。每天吃一把葡萄乾,更加有助於補足氣血,讓面色變得紅潤有活力。體虛、患貧血的朋友可以多吃,效果完全不輸紅棗!

05、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

葡萄乾還是多種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這些抗氧化劑有助於乾擾膽固醇吸收,對我們血管健康的維護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葡萄乾內含有比較多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氨基酸,對我們整個血管的養護也有一定的幫助。

06、潤肺祛痰

葡萄乾既可幫助肺部細胞排毒,又具有祛痰的作用,可緩解呼吸道發炎、癢痛等症狀。長期吸煙的朋友建議多吃葡萄乾加以調節。

說到此,相信大家都對葡萄乾的好處有所了解。但是,有一種方法可以使這種好處翻倍,接下來一起看看吧。

葡萄乾泡它,功效翻倍

葡萄乾泡酒

中醫講,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補益氣血、生津止渴、強筋骨、利小便的功效。葡萄乾富含鉀元素,常吃還能起到降血壓的功效。

食用方法:

食材:無核葡萄乾100克、枸杞子60克、天麻30克

做法:將上述食材放入壇中,加入1000毫升黃酒,浸泡1個月後即可,每晚睡前喝30毫升。

圖片來源:北京衛視養生堂

葡萄乾泡醋

醋泡葡萄乾會讓葡萄皮的花青素更穩定,人體更容易吸收;還能分解葡萄乾裡的果糖,對三高人群有好處。

食用方法:

將葡萄乾放入密封罐中,倒入漫過葡萄乾的食醋泡一夜即可開始食用。

每天一勺,長期食用,提高人體代謝機能、預防老花眼、改善貧血,防止記憶力下降。

用醋泡葡萄乾,一般可以用白醋泡較好的,可以起到活血化瘀作用,白醋顏色淡,可以觀察泡的情況的。

蜂蜜+芝麻+核桃

功效:芝麻入腎,核桃入肺,蜂蜜入胃。搭配葡萄乾一起食用,能夠促進身體內的新陳代謝,潤燥通便,還能起到刮油去脂的功效。

食用方法:將芝麻、核桃、葡萄乾、蜂蜜以5:2:1:2的比例混合攪拌均勻,小火熬製3分鐘即可飲用。不出10分鐘,就能明顯感到肚子軟軟的,呼吸更加暢快啦~

牛奶+燕麥+葡萄乾

功效:燕麥、牛奶搭配適量的葡萄乾,減肥美容的效果會更好!還能夠幫助祛除面部斑紋痘印,鎖住肌膚水分。

食用方法:將1杯幹燕麥片與1盒脫脂或低脂牛奶混合,小火煮開並不斷攪拌,再將1/3杯葡萄乾倒入,小火煮3-5分鐘直至麥片微化即可。

黃豆+檸檬+葡萄乾

功效:檸檬可消食開胃,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夠消脂降壓。三者搭配,會促進葡萄乾活血通絡的功效。

食用方法:準備黃豆80克、葡萄乾20克、去皮檸檬1塊和適量清水、白糖或冰糖,磨製成豆漿,使其營養物質充分接觸,過濾後飲用效果更佳。

甜酒+大米+葡萄乾

功效:葡萄乾配合甜酒、大米的促消化功能,不僅香甜美味,還能有效幫助降低心髒病的風險。

食用方法:將大米150克倒入盛有清水的鍋中,大火燒開,再用小火熬煮成粥,放入甜酒、葡萄乾各適重煮至黏稠即可。

冰糖+葡萄乾

功效:葡萄乾加上冰糖一起煮水,有助於止咳潤肺,能效緩解感冒引起的咳嗽症狀。

食用方法:選用綠葡萄乾一小杯放到鍋裡,加水煮開,小火熬15分鐘再加入冰糖,待冰糖融化即可。每天喝3次,每次連葡萄乾一起吃,可有效緩解咳嗽症狀。

食用禁忌

1.適量食用

葡萄乾一天吃個幾十克就可以了,不然會攝取過多的糖分,吃多了容易發胖。

2.糖尿病患者不宜

葡萄乾中的糖分含量較高,糖尿病人要嚴格控制食用量,否則會加重病情。

3.不宜和高鉀食物同食

高鉀食物有很多,例如海帶、紫菜、香蕉、杏仁等。葡萄乾與它們同食,容易導致營養流失,甚至腹脹或腹瀉。如果吃了這些食物,要等兩三個小時,再吃葡萄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