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講粵叻——六個常用粵語俗語的典故

只抽

“只抽”正字應為“只揪”,指單對單,一對一地打架。

該詞原為社團用語,其詞中字意均採用古漢語字意,表意較為隱晦:“只”為形容孤獨一人,沒有同伴之意,與“行單只影”中的“只”意思一致; “揪”,指抓,扭之意,例見明·呂天成《齊東絕倒》第二摺:“忍終教束手囹圄,急提防劈面揪拖。”後江湖人士將兩字相合,便引申出單對單乾架的意思。

例句:大家都係斯文人,唔好搞到成日有咩唔妥就要只揪噉樣喇。

惡死睖瞪

指神情兇惡地怒視對方,即凶神惡煞的樣子。 “惡死”,即兇惡。 “睖瞪”,據《集韻·十六蒸》:“睖瞪,直視貌。”亦作“睖睜”,引申為怒視。日常使用中,由於同音字等原因,很多人會寫成“惡死能登”,其實是不正確的。

張士貴打摩天嶺

此句為粵語歇後語,下一句為“望下就走”,形容人只看不做,不負責任。張士貴是唐朝人唐貞觀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下詔親征遼東,大臣徐懋功命令張士貴去下摩天嶺。張士貴父子領旨一路望西而行,走了四十日,來到摩天嶺,只見:“迷迷雲霧遮山腰,山頂山尖接九霄,一堆不見青天日,虎豹猿猴滿牧嚎;兩旁樹木高影影,踏級層層生得高,望上霧雲烏昏黑,哪見旗幡上面飄?見說天山高萬丈,怎抵摩天半接腰;縱有神兵驍勇將,這番見了也魂消。”(選自《薛仁貴征東》第29回)惟有馬上退兵,寫信求李淵之侄略陽郡公李道宗出謀獻策。後來此段故事成為了歇後語,用以形容那些不負責任的人。

谷氣

指鬱結在心中的怨恨或憤怒、憋氣。該詞屬於古漢語遺留,原多見於古代中醫經典著作,意思有二:一是指食物之氣。古人謂進食後積聚於人體者。見《後漢書·方術傳下·華佗》:“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動搖則谷氣得銷,血脈流通,病不得生。”二是與現意相近,指胃氣,見《醫宗金鑑·張仲景<傷寒論·太陽病下>》:“谷氣下流。注:谷氣者,即胃氣也。”而現意所指意思則取其胃氣脹而使人不適、憋氣之意,即氣鬱結在心中。

例句:呢份工成日要加班,個老細又鬼噉刻薄,做得好谷氣。

囉氣

指著急生氣、熬心勞力。該詞在廣府地區較為常用於形容小孩子,為“囉嗦”與“嘐氣(勞氣)”的組合詞,兩者各取一字,取其兩詞之意,既有由於多事繁瑣而導致喋喋不休的“囉嗦”,也有難以理順而感到費力的“嘐氣”,於是“囉氣”便各取其長,形成一個程度更甚於兩者的詞語。

例句:個仔成日都紮紮跳,又唔聽話,帶住佢真係好囉氣。

勞嘈

形容人措辭浮躁而無層次。該詞屬於古漢語遺留,原為唐宋時期民間口語,見唐·元稹《董逃行》:“董逃董逃董卓逃,揩鏗戈甲聲勞嘈。”在粵語中,“勞嘈”形容人說話急躁而無條理,其中“嘈”形容聲音雜亂擾人。

例句:你噉勞嘈都冇用,佢聽都唔聽你支笛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