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存茶,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事故

有人問我,你為什麼不是富二代,我只想回你一句話:“那是因為當年我爸沒有存茶!”

故事帶有玩笑的成分,但存茶的價值卻是大實話。

在茶葉界,玩存茶的都是大咖。

茶葉的生產有轉型,茶葉的採摘工藝有改革,茶葉的包裝有升級,甚至連茶葉廠都有變更,每一次的不同,都使當時的茶成為如今的一泡難求。

而有機會能收藏到其中的一兩款,且不說這些茶的歷史見證價值,其品飲價值更是難以預估,家裡能有這些“大寶貝”的茶友,還算不上是“大咖”嗎?

除了收藏一些有歷史價值的茶葉,不少人藏茶,也是為了當時的一些回憶。

世事變化無常,如果說相機能留下當時的畫面,文字能記錄下當時心情,可能只有茶,能保留住當時的味道了。

趁著年輕,有經歷,有故事,存下茶葉,也許在未來的某個日子,能為自己帶來感動的回味。抓不住流逝的時光,握不住美好的昨天,但有茶葉的年份替你記錄下歲月的沉澱,與自己的成長。

01、年輕才是存茶的重要階段

年輕人存茶並不算熱潮,反而都是一些退休了、有閒時的中年人愛琢磨存茶的事。

但其實存茶最好的階段,應該就是年輕的時候。因為年輕人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在合理支配工資之後,應該有一定的金額是用作於未來的投資的。

這一部分金額,用於存下自己心愛的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年輕時候,有精力去研究茶葉的存儲價值,比較容易接受新鮮事物,可以豐富對茶葉的收藏眼界。

若是年歲已大,不容易接受新產品,對茶葉升值空間的敏感度不高,可能會錯過一些不錯的收藏茶品。

02、存下的是茶葉發展的故事

茶葉也在人類進步的長河中,從不同年份、不同製作、不同天氣、不同包裝來看,每一款茶都會給人不同的驚喜。定期地收藏下這些茶葉的“小變化”,其實也是在見證著茶葉發展的歷史。

有了這些收藏起來的茶葉,可以同一種茶的不同年份、不同工藝放在一起做評飲,也是茶人學習的一部分。

所以要越早開始存茶,以後能夠品茶的標準就越豐富。

03、存茶其實也是“存錢”

購買茶葉早已算是茶友們一項重要的開支,但隨著社會的發展,茶葉的成本也在增長。

從採摘的人工到運輸的費用,各項生產成本的增加,最終生產商都會攤到每個顧客的錢上。

再加上茶葉從生產商到購買者手裡,中間還會經過多少經銷商我們也無從獲知,從長遠來看,茶葉的價格其實只會越來越高。

成本的上漲加上季節的波動,茶葉在你買入手中的時候,可能已經是較未來而言比較合理的價格了。

所以把一些適合存儲的茶葉,收藏起來,可以為我們以後想喝這款茶時省去一筆上漲的費用,存下的茶葉,其實也是省下了一筆開支。

04、用茶葉交友,品嚐不同的味道

如果說茶友的圈子有多少,那真是數不勝數。愛好泡茶工藝的茶友聚在一起,有沖泡手法技巧上的學習;

愛玩紫砂的茶友聚在一起,有各種壺型、大師手工藝術的展示;

而愛存茶的茶友聚在一起,則有一種茶葉歲月的見證。

分享著自己的存茶故事,分享一些關於茶葉的收​​藏知識,一邊品飲著每個人珍藏的好茶,一邊交流自己對存茶的深情,這一場面,也算是茶友們存茶的一種情感上的“財富”吧?

05、讓茶葉,與歲月重新轉化

因為茶葉中含有對人體有益的生物成分,所以把茶成為“藥材”也並不為過,但茶的藥性並不強。

不同的加工工藝,使茶分為六大類,以適應不同人體體質對茶葉的需求,所以有些茶的茶性只是經過了人工的轉化,並未由“自身”轉化出來。

如果將這些茶葉存起來,待它們與歲月重新轉化,其茶性可能更適應人體的需求,其所含的健康分子更好地被人體吸收。

“越陳越香”的茶,需要的是時間的幫助。

比如普洱茶、黑茶之類,經過人工的加速發酵,喝起來確實是醇厚濃香的,但若後期有機會“非人為”的發酵,茶葉的一些特徵性的味道會變得溫和,喝起來更鮮,更舒服,甚至連湯色都更為明艷。

再比如“白茶”,所謂“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但市面上賣的白茶能真正有七年的確實不多。

如果能存下白茶,其寒性、涼性也有所收斂,多年以後再喝,味道更溫順,更是存下了一份健康。

老茶在茶葉市場上的需求也是與日劇增,隨著大家對老茶的深入研究,老茶的一些獨特的保健效益也慢慢被人認知。

除了味道上更醇、順、滑、柔,老茶也具有一定的養胃暖身,活通經絡的效果。

具體存下的茶葉有好?給予茶葉自身轉化之後是什麼味道?

可能只有真正存過好茶,喝過存茶的人才誇得上來,所以為了未來有機會能品出茶葉更原始的滋味,開始存茶吧!

06、用茶葉做相機,記錄下腳步的旅行

年輕人喜歡旅遊,對世界充滿好奇,特別是愛喝茶的年輕人,有機會一定要去探訪茶山茶園,探索傳承至今的茶文化。

在遊覽山水之間,為自己泡上一壺茶,即可欣賞四周美景,又有茶香茶氣縈繞,把這款茶存下來,也是存下了當下的味道。

在回家時,想要回味這段旅程,便有了味道的記錄,除了單一的相片畫面,更有一份自然滋味。

07、用茶葉做日記,續上某個時刻的回憶

記得,曾有位茶友在後台諮詢,什麼樣的茶葉適合存儲,她想為剛出生的兒子存下兩餅好茶作為紀念。

滿滿的母愛,也是一位愛茶的母親,用自己的方式,為孩子紀念他來到世界的這一天。

很多人寫日記、拍照,都是為了留住人生中某些重要的時刻,其實存茶也是一樣的。

也許一瞬間,你正在經歷著一些人生的美好時刻,卻來不及去記錄,但這些時刻,都有茶葉陪著你一起見證,可能以後想要回味這些人生精彩的片段時,都捨不得當時這款茶的滋味吧。

存起茶葉,可以在未來的某個回想起的日子,把這段回憶再用茶續上。即使是散落的片段,卻能在茶味裡再次體會當時的感覺;即使是凌亂的順序,也有茶的收藏時間為你串聯記敘。

08、為了老了也有好茶可以喝

等我們不在年輕,就尋一方小院,擺一方茶席,邀請三五老友,拿上曾經存下的味道,再敘敘舊日的時光。

可以與愛人嚐嚐當年的味道,回想曾經的甜蜜;與兒孫共品當年的純香,給他們講講過去的故事。

安詳的晚年,樹下乘涼,用老茶的品質,保證自己的身體健康。

一生的心事,已得一人一書一茶來解。

月亮還是當年的月亮,茶也仍是當年的茶,你卻已不是當年的自己。但在瑩瑩月光下,還可以從茶裡品出絲絲回憶,點點甜蜜。

趁著年輕,多存點茶,存下健康,存下時光。這不僅是一種財富的投資,也是一種人生的記錄。

希望未來的某個日子,你能拿出一餅茶葉,想起這篇文章,存下了美好的味道。你存的那餅茶有什麼故事呢?存了多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