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其他兩個是什麼呢?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孝道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孝是我們為人處世的一項基本準則。

孝為德之本,百善孝為先。

很多時候我們評價一個人的人品,首先要看的就是他對於父母的態度。

日常生活中大家經常會聽到這麼一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大多人以為是說最大的不孝順,就是沒能為家族續上香火,傳宗接代。

但事實是什麼呢?你知道三大孝都是什麼嗎?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出自《孟子·離婁上》:“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

原意是:不孝的表現有很多,以不儘後輩的本分為最,舜娶妻子的時候沒有告訴父母,是沒有盡到後輩的責任。

古時候常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姻大事要一切聽從的父母的安排,舜結婚沒有禀告父母就是沒有盡到自己的本分,也就是“不孝”。

古文中的“三”並不是指的有三件事,而是表示一個虛數,形容很多。

“無”的意思是:沒有盡到……的責任。

沒有盡到作為後代的責任,這叫無後。

那為什麼現在人們都會把“無後為大”理解為沒有後代呢?

漢代學者趙岐在《十三經註疏》中說:

於禮有不孝者三。

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

這裡就是趙岐把孟子的意思給曲解了,很明顯,趙岐把“無後”理解為了“沒有後代”,並表示沒有後代是最大的不孝順。

今天我們所認為的“無後為大”,也大都是如此意思,在如此重視傳承與孝道的民族文化熏陶之下,也稱得上是合情合理。

那麼,另外兩個又是什麼意思呢?且聽詩詞君為你解說。

一、阿意曲從,陷親不義。

意思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這體現了孝道在中華傳統思想中的進步。

孔子《孝經》上說:“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

就是說要順從、唯唯諾諾,哪怕明知道長輩有錯,也要認可,不能指出。

而到了孟子時代,儒家思想已經開始反思,對於這種情況,孟子的儒家思想認為這就是“阿意曲從,陷親不義”,即不孝。

這是一種思想上的進步,因為父母也是人,父母也會犯錯。

特別是在現代社會,由於父母們有時候未必有機會接觸到社會上的新鮮知識,比較容易上當受騙。

這時候,就需要子女幫助父母們多多學習,多多提高。

二、家貧親老,不為祿仕。

意思是: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古時候,寒門子弟通常只有通過仕途才能出人頭地,若是胸無大志,無法照料好父母,便是不孝。

放到現代來說,在父母年邁,家庭比較貧困的情況下,做子女的如果不好好工作,讓父母過上不愁吃穿的生活,這也是一種不孝。

因為父母為了孩子,也一定付出了很多辛苦,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讓孩子們能健康成長,衣食無憂。

為人子女,若不能讓父母安享晚年,那必然是一種不孝順的表現。

雖然趙岐與孟子對於“無後為大”的理解有所分歧,但是弘揚孝道精神,在現代社會也是必須的。

我們應注重的是如何盡好孝道,而不必過分糾結個別字詞。

孔子曾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孝道的本質在於德,來源於教化。無論哪個時代,傳揚孝道,培養孝心,都是不可或缺的。

請您轉發分享,傳遞中華孝道,弘揚傳統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