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如何拍好微距鏡頭?你真的懂了嗎?*

拍微距並不難,也很容易出效果

但要把它變作品,就需要花一些心思了
有的時候,需要就是一些點撥
跨過去了,你的照片就變成作品了

第一次拍微距
練好基本功

不少新手第一次拍微距,能拍清晰就很興奮了。下面我就以最常見的水珠題材為例。第一次能對上焦,把水珠拍清晰,就覺得不錯了。

這是拍攝微距的第一步,先把對象拍清晰。能做到這一步已經很不容易了。你需要做到下面幾點:

1、拍微距一定要選微距鏡頭。有放大比1:1的鏡頭更好。比如騰龍90、百微這樣的微距鏡頭更好。

2、拍微距 ,因為拍攝距離近、景深極淺。一定要用小光圈(一般用小於F8以下的光圈),這樣才能拍攝到清晰的照片。

F16的光圈,景深也是很淺的

3、一定要用三腳架、不可有輕微的抖動,拒絕手持(手機可以手持,注意安快門要輕,防止手抖動)。可以用快門線、倒計時拍攝等方法。

4、精細對焦,這點很關鍵。微距攝影是精細控制的活兒,差之毫釐謬之千里。有時使用很小的光圈,對焦不准,拍攝的畫面也是虛的。

如果使用相機,建議把鏡頭上的自動對焦改為手動模對焦(MF檔),相信自己眼睛,不要依賴相機的自動功能。在微距的拍攝上,還是手動比較準確。

用屏幕對焦,放大到5-10倍(一般相機可以放大5倍)看得更準確。

把對象拍清晰,需要反复去訓練。拍微距是一個非常細緻的活兒,拍攝技術上是關鍵的一步,只有拍清楚了,才能談下一步的創作。

把照片變成作品
前期一小步,後期一大步

如果你能做到把微距拍清晰,技術上解決了,那麼完全就能把照片變成作品了。因為,最難的問題你都解決了,接下來,你只需要做一些前期的準備工作。拍攝的前期準備工作非常重要。所謂前期一小步,後期一大步。前期工作準備得充分,後面的效果大不一樣。下面我們先來看看兩幅作品。

這樣的微距作品是不是很驚艷?你能拍出來嗎?當然能!你只需要明白這樣的作品是怎麼拍出來的,按照這個方式去操作就能拍出來。

第1步:背景的搭建

要想微距的效果出來,一個很關鍵的地方,就是背景的設計。如果我們僅是拍一個水珠,效果並不驚艷。

不考慮背景的拍攝效果,就是一個水珠。

考慮背景的圖案後,畫面就變得很驚艷起來。因為水珠是透明了,背景的圖案完全可以反應在水珠中,這樣的改變就是在背景上增加了花的考慮。把你想要在水珠上體現的圖案放在水珠的後面,反複調整距離,讓花的倒影清晰地呈現在水珠上。

這一張大家看得很清晰,背景就是一朵花,在水珠上清晰的呈現效果。

除了背景的圖案考慮外,也可以通過增加一些光源,微距很容易拍出光斑的效果,這樣的光斑處理得好,畫面也很夢幻。

第2步:用好光線

在微距拍攝中,光線的運用非常重要,可以直接決定作品最終的效果。

給微距補光並不復雜,使用的光源也很好解決,一點微弱的光線都能對拍攝畫面帶來質的變化。因此拍攝微距一個手電筒足以。

使用手電筒打出的光影效果,在拍攝時需要注意光線的位置,一般逆光的位置容易將主體和背景剝離出來。

通過光的效果來體現水珠的立體感,需要結合背景來考慮。一般深色背景更能體現光影效果。

在深色背景上,通過多盞燈光來體現光影效果,這樣的畫面會非常夢幻。拍攝時,背景就準備一塊黑色的布就可以了。

第3步:增加畫面元素

有時覺得單拍一個對像畫面比較單調,你可以考慮給畫面增加點元素。讓畫面變得更加的夢幻。

給大家推荐一個拍微距的神器,噴壺,它不僅可以製造水珠,同時還可以給背景增加雨絲的效果。你可以通過不同的快門速度來製造背景不同的雨絲效果。

高速快門拍出的效果,噴灑的水霧變成雨點

降低快門速度就能拍出雨絲的效果

配合光影和拍攝對象的變化,你可以表現出不同的畫面效果

精美微距作品欣賞

Miki Asai來自北海道,擅長拍攝微距,他做拍攝的露珠,花卉色調唯美,晶瑩剔透的水珠讓人有種置身仙境的感覺,而在那些透明近乎聖潔的水珠中更是映出了背景中的花紋。

以上把方法介紹給你了
現在你可以去試試
掌握其中的訣竅
你也可以拍出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