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仍面臨封禁 商務部稱將就聯邦法官禁令尋求上訴

金州資訊報導,繼聯邦法官週末叫停川普政府的微信封停令後,商務部周一宣布,將尋求上訴。

此前,商務部於上週五表示,應總統川普在8月6日簽署的行政令要求,將於週日(9/20)起屏蔽中國應用程序微信和TikTok,其中微信面臨全面禁令。

舊金山聯邦地方法官勞雷爾·比勒(Laurel Beeler)上週六應“美國微信用戶聯盟”的要求對該政策發布了初步禁令,禁令表示,禁止使用該應用程序將侵犯數百萬主要依靠微信的華裔美國人的言論自由權,他們主要依靠微信與在美國境內以及與中國親戚和朋友之間交流。

據路透社報導,商務部周一表示:“為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禁止已確認的交易是必要的,該部門預計將很快尋求解除這一命令。”

在給CNBC的一份聲明中,司法部表示:“政府的觀點仍然是,第13943號行政命令完全符合法律,促進了切實的國家安全利益,雖然政府將遵守禁令,但我們正在考慮下一步適當的步驟,面臨法律挑戰時,打算積極捍衛行政命令和部長的執行努力。”

根據商務部上週發布的規定,將於美東時間週日晚11點59分之前禁止該應用在美國應用商店銷售,並禁止任何公司向微信提供互聯網託管、內容交付網絡、互聯網傳輸或對等服務,或在美國的其他軟件或服務中使用該應用程序的代碼。還將禁止美國境內通過微信進行資金轉賬或付款。這意味著對於已下載微信的用戶而言,很多功能將失效。

司法部曾敦促比勒不要阻止這一行動,稱這將“挫敗和取代總統有關如何最好地應對國家安全威脅的決心”。

分析公司Apptopia在8月初稱,微信在美國平均每天有1900萬活躍用戶。它在中國學生、住在中國的美國人和一些在中國有私人或商業關係的美國人當中很流行。

司法部此前曾表示,預計將會圍繞這一禁令展開一場曠日持久的法律戰。

華盛頓曾多次就其所稱的知識產權威脅發出警告,中國對此予以否認。

另訊: TikTok交易再生變 川普稱如果中國保持控制將不予批准

報導就在川普稱他已從“概念上”批准了甲骨文公司收購TikTok的交易的兩天后,他又於週一表示,如果中國仍保留對這款流行短視頻應用的控制權,就不會批准這筆交易。

上週五,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擔憂為由,試圖從周日開始禁止微信和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在美國運營。但上週六,TikTok所有者字節跳動(ByteDance)與甲骨文/沃爾瑪(Oracle/Walmart)達成的一項協議,讓TikTok應用目前可以正常運行。

川普當時在白宮告訴記者,他“在概念上”批准了該交易。 “我給予這筆交易我的祝福。”他說。 “如果他們做到了,那就太好了。如果他們沒有做到,那也沒關係。”

在這筆交易中,甲骨文將成為TikTok的安全雲提供商,並將成為持有12.5%股份的少數股東。沃爾瑪初步同意收購TikTok 7.5%的股份。 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將擁有TikTok Global剩餘80%的股份。

然而,週一早上,總統川普接受《福克斯與朋友》(Fox & Friends)採訪時表示,字節跳動將不會對TikTok Global有任何控制權,給這筆交易的條款帶來了新的混亂。

川普週一說:“他們(TikTok)不會參與其中,如果他們這樣做,我們也不會達成協議。”

週一早些時候,字節跳動在一份中文聲明中重申,並沒有失去對這款社交媒體應用的控制權。

聲明稱:“TikTok Global計劃啟動一輪小比例的Pre-IPO融資,融資後TikTok Global將成為字節跳動持股80%的子公司。”

儘管如此,由於字節跳動40%的股份由美國風險投資公司持有,川普政府可以從技術上說,TikTok Global現在主要由美國資金持有。

川普此前還表示,財政部應該從涉及TikTok的任何交易中分成。甲骨文和沃爾瑪在周六的聯合聲明中表示,全球TikTok業務將向財政部繳納超過50億元的新稅款。

不過,字節跳動週一澄清說,這只是TikTok Global未來幾年為業務發展所需支付的企業稅和其他稅項的“預計”。這家中國科技公司還表示,稅款金額將根據TikTok Global的發展情況來決定,並指出50億元的數字與與甲骨文和沃爾瑪的交易“毫無關係”。

甲骨文對TikTok美國源代碼擁有安全檢查的權限,但字節跳動表示不會向甲骨文轉移算法或技術。

華盛頓聲稱TikTok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為它收集的美國用戶數據可以被北京獲取。 TikTok一再否認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