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潛水遇上超夢幻粉色海洋生物 全世界只有一隻

一名喚作Kristian Laine的攝影師最近在澳大利亞大堡礁最南端潛水,當時他只想潛入海裡拍一拍漂亮的海底世界,怎知卻遇上了一隻不知名的粉紅色生物。他將這一難得的畫面給攝影下來了,雖然一開始他以為是陽光折射才會產生的效果,但是仔細一看,啊!真的是一條粉紅色的鬼蝠魟(manta ray)。這讓他又驚又喜,在他的認知中,世界上是沒有粉紅色的鬼蝠魟。

事實上,這只罕見的鬼蝠魟在當地相當有名氣,但是自2015年首次被發現以來,至今出現在人們眼前的次數只有大約8到10次,少之又少。因此,Kristian能遇上它,還拍下照片,可真的是lucky到沒朋友。

針對這隻鬼蝠魟,研究員專門組了一個團隊對它展開研究,並鑑定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粉紅色鬼蝠魟。它特有的顏色其實身體某部分的基因突變所造成的。

2016年,Project Manta研究人員Amelia Armstrong對這只著名動物進行了一次小型皮膚活檢,他們的分析結果排除了飲食和感染的原因。因此,基因突變成了唯一的解釋。研究員也強調如果能夠了解這種基因突變的起源可能有助於了解鬼蝠魟的顏色是如何演變的。

至於,Louisiana’s Nicholls State University的水生生態學家Solomon David則懷疑,這種突變是一種稱為紅斑病的病,這種病會導致動物的皮膚色素沉著發紅,有時甚至是粉紅色。一般上,關於色素的遺傳突變會使某種生物變黑或變白(白化病)。

無論如何,不管鬼蝠魟是什麼顏色,都不會影響它生存或捕食能力。這是因為它們一出生,體型就很大,而且在最初的幾年中增長很快,以至於只有最大的海洋捕食者才能捕食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