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花茶也能喝出病? 99%的人都不知道的花茶禁忌!

秋天也是適合喝花茶的季節,花茶對保健養生甚至美容美顏都有著一定的功效。

其實是否適合喝花茶也是要看個人體質的,秋天適合喝哪類花茶,花茶雖好卻也不能亂喝,有些禁忌你得知道。

01、秋天適合喝的花茶

百合花茶:

秋天氣候乾燥,而百合的性質清潤,用百合花泡茶不僅能潤燥,還可以補充身體營養,有益於人們的健康。

菊花茶:

菊花茶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種花茶,具有極好的清熱解毒、清肝明目的作用,秋季飲用菊花茶可以預防秋燥上火。

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也非常適合秋季飲用,玫瑰花茶具有活血解鬱、養血潤燥、生津止渴等保健作用,適合深秋降溫的時候飲用。

02、秋天喝花茶禁忌

1、忌隨意飲用花茶

花茶在飲用的時候不可隨意喝。花茶種類較多,功效作用也各不同,一定要在飲用之前對花茶的功效做了解,再依據自身的需要選擇合適的花茶飲用。

2、忌隨意搭配

花茶經常搭配喝以發揮更好的養生保健效果,但是如果不注意花茶的功效、性質等,依個人喜好隨意搭配很容易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一般說來,花茶混搭最好不要超過3種,且各種花茶中性質不能相衝。

3、忌空腹喝花茶

早上起床時,忌空腹喝花茶。這個時候喝花茶很容易沖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礙消化,並影響對蛋白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一定要吃完早餐之後再飲用。

4、忌過度喝花茶

花茶所用的植物的花瓣、枝葉等等都有著自己的性味、藥效,配合自己的體質一定飲用能夠幫助養生保健。

但是並不意味著可以長期過度喝花茶。一段時間飲用過後要依據自身的體質進行調整,過度飲用很容易適得其反。

5、忌睡前喝花茶

睡覺之前不要再喝花茶,一般我們建議睡前2小時之後就不要再喝花茶,如果是有緩解失眠效果的花茶也應該避免睡前1小時飲用。

這是因為睡前喝茶身體會攝入大量的水分,晚上睡覺頻繁上廁所影響睡眠。

03、花茶的保存方法

密封保存:

花茶都是乾製品,所以在保存的時候,大家應該選擇密封性好的陶瓷管或者玻璃罐保存,這樣可以避免受潮,影響花茶的品質和功效。

陰涼乾燥處保存:

花茶受潮容易變質,所以大家在保存花茶的時候,需要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不能在陽光下暴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