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情——法國僑領發中國愛心口罩竟遭起訴 法院做出裁決

歐洲9月16日疫情數據

西班牙新增11193例,累計確診614360例,新增死亡239例,累計死亡30243例;

法國新增9784例,累計確診445614例,新增死亡46例,累計死亡31045例;

英國新增3991例,累計378219例,新增死亡20例,累計死亡41684例。

法國當地時間9月16日上午9點30分,巴黎高等刑事法院法官作出裁決,對於法國華僑華人會主席任俐敏和法國浙江同鄉會時任會長高敏鏗“涉嫌倒賣口罩”一案,因檢方起訴主體及相關程序不當,故對此案不予受理。

案件回顧

今年4月5日,法國疫情期間,法國浙江同鄉會一名副會長在向協會成員派發家鄉溫州馳援的口罩時,被警方扣留,並且傳喚了法國浙江同鄉會時任會長高敏鏗。

高敏鏗在向警方陳述時一再表示,派發的口罩是中國內地機構捐助在法中國僑胞的,是由法國華僑華人會統一發給各個社團進行分發的。但是,警方卻還是以“涉嫌倒賣口罩”為由,突擊搜查了法國華僑華人會,現場查獲裝有口罩的箱子和塑料袋,找出共計15150只口罩,因此,警方隨即沒收了口罩,並以“涉嫌倒賣口罩”為由移交法國檢察機構提出訴訟。

巴黎高等刑事法院也當即受理,並定於9月16日開庭審理。

事實上,被警方查獲的口罩,是源自浙江省溫州市”世界溫州人聯誼總會”向法國華僑華人捐贈的抗疫物資,共計16萬隻醫用防護口罩。這批口罩運抵法國之後,由法國華僑華人會統一分發給旅法各社團,派發給旅法僑胞抗疫防疫。同時,法國華僑華人會還代表旅法僑界向法國相關醫療機構和政府部門捐贈了一批口罩,其中還包括兩個法國警察部門。這些捐贈都有法國相關機構部門的簽收證明。

▲ 當時《巴黎人報》(Le Parisien)對此事做了報導,還配了一張標有2歐出售口罩的“圖文不符”的照片。雖然《巴黎人報》在圖片下註明這僅為配圖,但因為說明的字很小,很容易讓讀者產生誤解。警方對任俐敏和高明鏗的指控,以及《巴黎人報》的報導在旅法華僑華人中引起極大的不滿,大家紛紛支持任俐敏和高敏鏗一定要用法律手段捍衛自己的權益,捍衛旅法華僑華人的權益。 (圖為《巴黎人報》當時的報導截圖)

當天,巴黎高等刑事法院法官在聽取了任俐敏和高敏鏗兩名辯方律師以及檢方的陳述之後,經過短暫休庭,迅速對此案作出不予受理的裁決。

▲ 任俐敏(左二)、高敏鏗(左三)和辯護律師在法官裁決案件不予受理後合影。

法官的裁決

法官認為,此案涉及的是法國華僑華人會和法國浙江同鄉會兩個主體的法人代表,但是,檢方在起訴時卻針對了任俐敏和高敏鏗兩個個人。另外,法官認為,檢方在起訴被告人的時候,並沒有明確提出具體的量刑標準、刑期等等問題,因此,存在引用法律不當等程序問題。綜上所述,法官故裁決,對該案不予受理。

任俐敏的辯護律師——巴黎伯尚律師事務所律師François Gery在法官裁決後表示,法官的裁決在意料之中,因為檢方在很多方面存在一定的問題,而且是關鍵性的。並且,檢方在陳述中也承認,對於禁足期間,法國政府採取口罩銷售的限制的相關條例也存在一定認識不足,對新法令不夠熟悉。

▲ 伯尚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法國華人律師協會會長林亞松告訴記者:禁足期間,警察發現有些人在街上拿著大量口罩,並發現部分口罩是協會發的,便開始調查口罩是有償還是無償分發,在這種情況下,警察的調查是合理的。但警察調查後,準備的起訴書是錯誤的。法國當時政令規定,所有出現在法國領土上的醫用口罩都應該被徵收,警察錯誤地擴大了範圍。他們錯認為進口的口罩也應該被扣押。所以這件案子無論是程序還是實體上都是站不住腳的。

檢方還會提起訴訟嗎?

林亞松告訴記者,此案目前可以說告一段落,但是,如果檢方調整起訴主體,將起訴對像從任俐敏、高明鏗個人,調整為法國華僑華人會法人代表和法國浙江同鄉會法人代表的話,還是有再次提起訴訟的可能。

“做好事需懂法”

法國華僑華人會主席任俐敏表示,自己問心無愧,本來就是為旅法華僑華人做好事。作為法國華僑華人會主席,他依然要堅持在為僑服務的第一線,不會受此影響,繼續為服務僑胞華人盡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貢獻。

▲ 法國華僑華人會主席任俐敏向歐時記者表示:如果當初口罩進法國時,先在政府登記下,也許事情會好得多。他提醒旅法華僑華人:“我們做好事一定要小心,要懂得當地法律,不要盲目幹,以免惹上麻煩。”

華僑華人應利用法律手段維護權益

當天,前往法庭助威的法國華僑華人會第一副主席鄭金標、法國中法友誼互助協會會長姜學峰、歐洲浙江華人聯誼會會長陳旭東、法國華人維權熱心人士曹華欽等紛紛表示,法官裁決不予受理,充分證明了積極利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權益的必要性。大家希望廣大華僑華人在遇到法律問題時,一定要積極應訴,這樣才能維護自身的權益。

▲ 任俐敏(右四)、高敏鏗(右五)與前來法庭助威的法華社團僑領代表鄭金標(右二)、姜學峰(左三)、陳旭東(左二)、林亞松(左四)、曹華欽(右三)等在巴黎高等刑事法院門前合影。

“法國警察槍殺華人案”新進展

說起華人用法律捍衛自身權利,就不得不提“旅法華僑劉少堯遭警察槍殺案”,近日,這一案件又有了新進展。

據法新社消息,巴黎上訴法院將於11月17日裁定是否維持法院對“劉少堯被殺案”中涉案警察不予起訴的裁決。

案件回顧

2017年3月26日晚,旅法華僑劉少堯在家中被三名警察槍殺。據案發後警方的說法是:56歲的劉少堯手持剪刀襲擊警察時被另一名警察開槍打死。死者家屬否認警察的說法,強調“他未傷害任何人”,他當時手持剪刀是因為正在家中殺魚。

2017年4月5日,劉少堯死因調查進入司法程序。巴黎檢察院以涉嫌“警務執法人員故意施加暴力、導致過失殺人”罪名立案,對某人(不具名)展開司法偵訊。

2019年7月,巴黎法院法官根據檢察官要求做出不予起訴的裁決。隨後,劉少堯家屬通過律師對此裁決提出上訴。

2019年8月25日,劉少堯家屬在巴黎舉行集會,要求還案件以真相,共有逾百名華僑華人及法國民眾參加當天的集會。

▲ 劉少堯一家在集會現場。
▲ 前來參加集會的民眾呼喚“真相與公正”。

最後,再次呼籲廣大華僑華人在遇到法律問題時,一定要積極應訴,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