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廣東水果地圖》

大埔蜜柚作為廣東唯一水果,入選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保護名錄。 9月14日,中德歐領導人峰會召開之際,中歐雙方宣布簽署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引發廣泛關注,此舉將推動優質產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目前,產自梅州的大埔蜜柚已成功出口到歐美、東南亞、中東等國家和地區。據統計,今年8月以來,梅州海關監管出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蜜柚6768噸,同比增加1.3倍,貨值4354萬元,同比增長1.5倍。

粵東粵西粵北,好山好水,可謂是廣東的“百果園”。除了享譽海內外的大埔蜜柚,粵東西北還在水果界擁有多個“全國第一”。如茂名的荔枝、龍眼,湛江的菠蘿,產量長年居全國之首。在廣東的“水果地圖”中,茂名、湛江、肇慶、梅州是四大產量王,年產量達到“百萬噸級”。這四個地市,只有肇慶位於珠三角地區,其餘三個都在粵東西北。

“水果地圖”全景:
粵東西北佔3/4

2019年的數據顯示,廣東的香蕉、荔枝、龍眼、菠蘿產量,均居全國第一。而這些水果,大部分產自廣東的粵東西北。

從全省分地市水果產量來看,茂名、湛江、肇慶佔據產果前三,產量分別為395.77萬噸、285.53萬噸、181.05萬噸,梅州緊隨其後,產量達142.99 萬噸。數據比對就可以看出,省內其他產果少的地市,產量不及它們的零頭。

粵東粵西粵北12市的水果產量加起來,佔了廣東水果總產量的3/4。其中,粵西的產量最大,接近兩個粵北的規模。

剛剛過季的龍眼,在河源、梅州、汕尾、陽江、湛江、潮州、揭陽都有產,但它們的總和加起來,還沒有茂名多。

茂名市種植龍眼歷史悠久,是全國最大的龍眼生產基地。全市龍眼種植面積達79萬畝,總產量約48萬噸,主要種植品種有儲良、石硤等。其中,儲良龍眼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以果大圓潤、核小肉厚、爽脆香甜著稱,佔該市龍眼種植面積的六成以上。

再看看夏天頗受歡迎的荔枝。汕頭、河源、梅州、汕尾、陽江、湛江、潮州、揭陽、雲浮等地都有產出荔枝,產量在1萬到14萬噸不等。而今年茂名荔枝的產量高達52萬噸,獨占鰲頭。

茂名荔枝的名頭,比龍眼還大。茂名是全國最大的荔枝生產基地、廣東荔枝第一主產區,目前茂名荔枝種植面積為135.54萬畝,約佔全世界種植面積五分之一。

隨著9月3日大埔蜜柚正式開採上市,這一獲得“歐盟認證”的水果將在9月至春節前賺足眼球。大埔蜜柚果形端正、肉質柔嫩、酸甜適中、富含長壽元素硒,素有“長壽果”之稱。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簽署,首批互認的100個地理標誌產品中就有大埔蜜柚。

柚子是梅州的主打水果,除了蜜柚,還有金柚品種。梅州是廣東最大的柚子產區,全國最大的金柚生產基地。今年柚子種植面積預計達62萬畝,總產量93萬噸,佔廣東全省柚果產量90%,佔全國五分之一。

在梅州區縣中,梅縣區是梅州柚類種植面積最大的地區,佔據半壁江山;大埔縣位居第二。大埔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紅肉蜜柚種植基地,蜜柚種植面積達21.9萬畝,其中紅肉蜜柚13.5萬多畝,今年預計大埔蜜柚產量達32萬噸。

據預計,到2025年梅州柚類總產量將達到160萬噸,可謂一家獨大。

水果界“隱形冠軍”:香蕉和菠蘿

與網紅水果荔枝相比,香蕉算不上起眼。然而,對比各地近年來水果產量,香蕉才是名副其實的“隱形冠軍”。

在“全國水果第一市”茂名,2019年香蕉產量高達174.34 萬噸,相當於當年荔枝、龍眼年產量總和的2倍。可與之相提並論的,只有湛江。湛江香蕉2018年產量達126.76萬噸。

香蕉因喜高溫,需大量水分,主要分佈於廣東、雲南、廣西等地區。數據顯示,2019年廣東香蕉產量466萬噸,穩居全國第一。

柑桔橙儘管普通,卻是廣東的“傳統優勢”水果。德慶貢柑、仁化貢柑、德慶砂糖橘、郁南無核砂糖橘、平遠臍橙、廉江紅橙等知名水果大部分都產自粵東西北。

值得一提的是,粵東西北並非柑桔橙產量大戶,實際的產量王是珠三角。 2018年,珠三角產量182萬噸,粵東西北產量161萬噸。

在廣東主要水果作物中,香蕉是2019年的產量冠軍,高達466.46 萬噸,柑桔橙排名第二,年產量362.16 萬噸;當年正逢荔枝、龍眼生產小年,產量分別下降22.4%和2.6 %,分別為108.87 萬噸、90.15 萬噸。

菠蘿在水果界的地位不容小覷。 2019年產量與荔枝相當,為108.41 萬噸,年產量居全國首位。

菠蘿的主產區在湛江徐聞。當地一望無際的菠蘿田蔚為壯觀,被稱為“菠蘿的海”,種植面積高達35萬畝,產量72萬噸。其中,傳統品種巴厘的種植面積佔95%,其餘品種約1.3萬畝。

今年,廣東菠蘿種植面積預計將達60萬畝,產量118萬噸,約佔全國總產量的64%。

小眾水果:
品牌響、產量少

“水果自由”,一度成為衡量生活水平的標尺。在廣東的水果界,“吃不起”的水果很少,但有些水果因其產地有限,並非各地都能買到。

覃鬥芒果、連州水晶梨、連平鷹嘴桃、和平獼猴桃,是粵東西北比較有地域特色的品種。 2019年,覃鬥芒果產量3.6萬噸,連州水晶梨產量4.5萬噸。

近日,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公佈的339個第三屆名特優新農產品中,共有104個品種的水果入選,其中粵東西北的水果品種佔比超一半。一些粵東西北的小眾水果,已入選廣東省第三屆名特優新農產品名單。

比如,汕頭的金玉三捻橄欖、西臚烏酥楊梅,韶關的始興枇杷、翁江九仙桃、始興楊梅,汕尾的奎池山油柑、新田百香果、田墩油柑、蓮花山百香果、陸河青梅,湛江的雷州青棗,茂名的深鎮黃欖、化州常有的菠蘿蜜、北梭甜柿,清遠的龍頸雞心黃皮,雲浮的郁南無核砂糖橘等。

從產量可以看出,李子在各地的產量較多,2018年時韶關、河源、茂名的產量都超過10萬噸,品種有韶關平甫奈李、樂昌黃金萘李,茂名錢排三華李、信宜三華李等。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的分析顯示,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增幅較大的水果有:枇杷、柑、梨、荔枝、楊梅、桔、柚、龍眼、蘋果、火龍果。其中,枇杷、柑、梨同比分別增長96.3%、51.1%、50.6%。

今年以來,粵東西北的佳果通過“直播帶貨”享譽國內,也遠銷海外。和平獼猴桃以及茂名三華李、黃皮、滑皮金桔等水果均走出國門,實現首次出口。曾獲第18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的連州水晶梨,則暢銷香港、湖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