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攝影水平長進的五個標誌*

認識到自己的進步,對於攝影師來說意義重大。但這樣一件對於建立自信心非常有幫助的事情,卻往往被我們忽視。人的本性是喜歡更好的。我們不一定要做最好的,但需要一種承認,讓自己相信是在向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攝影之路無疑也不例外。在數碼時代,一切都變得很短命。很多的照片被拍出來後發到社交媒體,然後就躺在硬盤裡睡大覺了。在時間線上我們通常只會看最近幾個月甚至幾週的照片,因此,往往不能看到更長時間跨度下自己的進步。因此,我建議攝影師朋友們經常花一些時間,翻看自己半年、一年、兩年甚至更久以前的照片。把它們跟自己現在的作品比較,讓自己更加清楚地看到進步。如果你還不是十分確定,我在這里為你準備了五個問題。如果你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那麼祝賀你,你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進步。

一、構圖

你的構圖比以前更好了嗎?你是不是穩定、持續地在照片中體現構圖的考慮,不管是三分法、重複韻律,還是使用前景中景背景來製造層次。只要你比以前更加註重場景中每個元素的構圖作用,就說明你在構圖方面取得了進步。

二、直方圖

你有沒有經常看直方圖?直方圖對於你來說,是不是還像以前那樣,只是相機液晶屏上顯示的一張奇詭的色彩圖形呢?還是你用來判斷自己照片的有用工具?當你拍到的照片有越來越多都有類似這樣的直方圖時,你的後期就會越來越輕鬆,照片也會更乾淨更通透。

三、鏡頭

你使用多支鏡頭拍照嗎?不一定要非常高檔,但你面對一個場景時應該有選擇不同鏡頭的考慮。你是想用廣角拍出全貌,還是使用長焦來壓縮空間呢?考慮選擇什麼鏡頭,才能實現你的想法,這樣能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攝影師。

四、光線

你有沒有對光線更加敏感呢?你能不能有意識地選擇某些光線條件,並且懂得為什麼要如此選擇呢?柔和的側光,能夠展示拍攝對象的質感,為照片帶來立體感。而當光線直射時,再美妙的場景也會變得慘不忍睹。

五、後期

跟以前相比,你的後期水平有提高嗎?照片的後期是一個需要時間積累的技能,只有通過大量的練習,無數的試錯,才能獲得進步。當你修了一千張照片時,你就會開始找到自己的風格,明白哪些可行哪些不行。要記住,這個沒有太多的捷徑可走,需要耐心和恆心。

我是一個喜歡訂計劃的人。在每年的年末,我都會問自己這些問題。一方面讓自己看到自己的進步,另一方面也能通過這樣的自問自答發現不足,明確來年應該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