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拍好人像 從糾正這8個錯誤姿勢開始*

一張人像作品好不好看取決於很多因素,除了構圖、用光、後期這些都是老生常談的要點,我們往往忽略了人像擺姿的重要性,人像照是攝影師和模特共同完成的作品,而一個模特的表現力高低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姿勢的選擇,懂得擺POSE,人像攝影作品看來會專業得多,人體的美態也會更加突出,這篇來自James Paterson的分享提到了8個非常重要的貼士,希望可以幫你迅速糾正人像擺姿時的不良效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1、轉向

平直的站立沒有線條感,人顯得很沒精神,畫面也很單調,變換一下不同的角度,體形會有明顯區別。尤其是將身體轉動3/4時,體態會明顯窈窕得多,身體曲線也會更為突出。

2、突出頭部輪廓

頭部微微向前傾,舒展肩膀與脖頸,可以有效地消除雙下巴,顯得苗條,同時也能提升頭部的線條感,突出輪廓,甚至還可以把臉部皮膚都拉緊一點,如果從側面來看的話,人物的輪廓顯得更加有精神。

3、決定展現身體的哪一個部分

模特對身體的上半身還是下半身更有自信?讓她表現自己的最有魅力的部分,扭動或是傾斜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4、直面單邊傾斜

如果就是想表現模特的正面,也不要直直地站著不動,試著讓模特稍微傾斜一下,提高一邊的肩部會更加有線條感,而且使模特表現得更加有自信。

5、注意頭髮

頭髮也是姿勢的一部份,頭髮散落在雙膊,看起來很雜亂,模特沒有足夠的氣場非常難駕馭,其實簡單地將頭髮搭另一邊側身,不僅會顯得乾練很多,而且可以展示頸部的曲線。

6、張開雙臂

如果前面有細看,可以發現手部離身體或多或少都是有距離的,因為直接將手搭在身體兩側會顯得人很臃腫,缺乏生氣。適當的張開有助於形體的表現。

7、注意腳步

腳要如何擺放也很重要,平行站立適用於凸顯上半身的擺姿,下身較為單調,最好是將兩足呈L形,重心稍放前,看起來也會較纖瘦,更有曲線感。

8、面部的旋轉角度

雖然例圖是面部特寫,但這一點也適用於半身、全身肖像,把臉扭得太過,會失去較遠那一隻眼睛的眼神接觸,而且如果鼻子超出了輪廓線看起來就會較大,除非你喜歡這個效果,不然還是按照右圖所示來表現面部吧!

不管你是手機攝影愛好者,還是單反攝影愛好者,培養一雙“攝影眼”擁有“看見他人所不能見”的觀察能力,作品才能與眾不同,從今天開始練就你的攝影眼,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