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飯後最忌2件事 勸你少做點

46歲的孟先生,和往常一樣,吃過晚飯,點燃一支香煙,靠躺在沙發上。

一邊“吞雲吐霧”,一邊躺著“平平胃”,愛人讓其去看著小兒子做功課。

可是,孟先生愛人收拾好廚房,回來一看,孟先生還在沙發上躺著。

便憤憤地說:“天天就知道抽,家裡啥也不管,要累死我一個人嗎?”

“就知道嘮嘮叨叨的,我上了一天扳不累嗎?就不能讓我休息一下!”。

“我就沒上一天班嗎?我不還是得做飯、收拾屋子,難道我就不知道累?”。

“煩死了,你上班能有我, 我…上班….累嗎?我……”

還沒等孟先生說完,便發現嘴角歪斜,吐字不清,剛想起身,便栽倒在地。

愛人見狀,立刻上前:“你怎麼了?”發現丈夫已經昏迷過去,便急忙撥打了120急救。

送到醫院後,經過3個多小時的搶救,最後因突發腦梗,留下左側肢體偏癱。

在醫生與其溝通後,得知誘因。

提醒:飯後最忌2件事,勸你少做一點

第一件:飯後立刻吸煙

長期吸煙,會加速腦梗的發生。

調查表明:吸煙的腦梗患者,比不吸煙的患者,高出了2.5倍。

這是因為,抽煙,會加速動脈粥硬化的進程,還會讓心跳加快,使收縮壓和舒張壓增高,增加腦梗風險。

如果,飯後立刻吸煙,則會比平常吸十支煙的毒害還大。

飯後,人體血液循環加快,此時吸煙,會導致更多的毒素,被人體吸收,危害更大。

飯後吸煙,會增加血液流量,促使人處於興奮狀態,腦袋“飄飄然”的感覺,容易出現血壓升高,使大腦內血流量減少,誘發腦梗。

因此,飯後不要立刻吸煙,最好在40-60分鐘後再吸煙。

第二件:飯後立刻睡覺

很多人,在吃飯後,喜歡靠在沙發,或者躺椅上“瞇一會”。

然而,飯後立刻睡覺,也會增加腦梗風險。

吃過飯後,人體大部分血液會流向胃部,幫助消化,腦部的血液就會減少,引起犯困的表現。

一旦此時,立刻睡覺,身體的代謝速度會減緩,流向大腦的血液就會更加的少,容易造成大腦局部供血不足,誘發腦梗的發生。

此外,4種食物,少往嘴裡“塞”,以免血管水洩不通

第一種:高油脂食物

代表:炸雞、炸薯條等油炸食物,泡芙等。

長期攝入較高的油脂,易導致血脂升高,血液粘稠,增加血栓風險。

並且,油炸食物,還易產生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第二種:高膽固醇食物

代表:動物內臟、蛋黃、蟹黃等。

膽固醇攝入過多,會變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就是常說的“壞膽固醇”。

這些物質,十分容易聚集堆積在血管壁上,形成穩定性“斑塊”,使血管變窄,血流受阻,堵塞血管,是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的“第一殺手”。

第三種:高鹽食物

代表:鹹菜、醬菜、熏烤類食物、醬油等調味品。

鹽攝入過多,會誘發高血壓,增加腦梗的風險。

除了鹹菜、醬菜,各種調味醬中,也含有“隱形鹽”,要注意少吃為好。

第四種:高糖食物

代表:蛋糕、點心、糖果等。

糖分攝入過多,會擾亂膽固醇,導致血管收縮,增加血管壓力,易堵塞血管,還會引起多種慢性疾病。

養護血管,預防腦梗,做好“四個一”

1、一杯茶水,疏通血管

淡茶水,是良好的血液稀釋劑。

經常喝點茶水,可疏通血管,消脂排毒,減少血管堵塞。

白谷丁荷葉茶,泡水喝,可消脂,減少血液粘稠,降低血栓形成機率。

用荷葉、白谷丁、小葉苦丁,三者搭配在一起,泡水代茶飲,即可。

荷葉,其含有黃酮和生物鹼類,可降低總膽固醇和生甘油三酯,從而改善血液粘稠狀態,降脂降壓,預防血栓的形成。

小葉苦丁,可以抗動脈粥樣硬化,還可清熱散風,可降低血壓,對高血壓者有很大的好處,用其泡水喝,降壓降脂,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白谷丁,其水提物,可降低血清三酰甘油,有效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有助於改善血脂健康,助力心腦血管健康。

三者搭配在一起,做代茶飲,日常飲用,可以促進身體排毒,降脂、降壓、改善血粘稠,穩定血壓,保護血管健康有益處。

2、一個動作,強健血管

經常活動腳踝,做做踝泵練習,可強健血管,疏通血管,減少血栓。

勾起腳尖,使腳尖朝向自己,至最大位置時保持5~10秒,慢慢放下。

繃起腳尖,盡力使腳尖朝下,至最大位置時保持5~10秒,慢慢放下。

以踝關節為中心,腳趾360度環繞,盡量保持動作幅度最大。

3、一份情緒,穩定血壓

情緒,對於預防腦梗,至關重要。

一旦情緒起伏過大,大喜大悲,容易導致大腦充血,引發暈厥,甚至是休克等,誘發腦梗的發生。

此外,一旦情緒波動較大,也會導致血壓升高,增加腦梗風險。

因此,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心平氣和的狀態,減少發怒等不良情緒。

4、一組習慣,降低危害

預防腦梗,還要養成良好好習慣。

首先,慢起床,切莫起床過猛。

清晨起床時,慢一點,以免起床過猛,導致血壓升高,出現頭暈等,增加腦梗機率。

早上醒來後,先活動一下手腳,然後慢慢起床,坐在床邊1分鐘,再慢慢起身下地。

其次,慢排便,慢起身,切莫過於用力。

過於用力的排便,也會誘發腦梗的發生。

因此,要注意預防緩解便秘,排便時,切莫過於用力,排便後起身,也要慢一點,不要太著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