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客家丸子裡的客鄉情

穿梭在梅城的大街小巷
偶爾可以碰到一輛三輪車載著一口鍋
鍋裡煮的是冒著騰騰熱氣的肉丸
小販一邊推著車
一邊高聲喊著“肉丸,肉丸……”
這是生活在梅州的人們
最熟悉的場景
對於客家人而言
肉丸是餐桌上最常出現的一道菜
廣仔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客家美食——客家丸子

據史料記載,自晉朝末年開始不少中原漢人南遷,形成了早期客家民系,後來部分漢人繼續東進福建或南遷廣東等地。為逃避中原戰亂、飽受遷徙之苦的客家人,期盼著太平盛世,渴望舉家團圓,永享安樂寧和,特地製作了一道地方特色突出且帶有濃厚喜慶色彩的風味美食,那就是圓圓的客家丸子啦。

開鍋肉丸

開鍋肉丸是客家名菜之一,以其獨特的風味和口感深受大家歡迎。丙村開鍋肉丸味道純正,肉香味濃郁,保持豬肉的原香原味,既有韌性又很爽脆,既有嚼頭又不打渣,軟嫩爽滑,別有風味。

捶丸

捶丸,即客家人常吃的肉丸,因為傳統的客家肉丸都由手工捶搗而成,故稱“捶丸”。捶丸的共同特點是,味道純正,保持原肉味,既有韌性又很爽脆,既有嚼頭又不打渣。配以青菜、豆腐煮而食之,最後再撒點蔥花,清淡爽口。

鯇丸

手工鯇丸都是家製自用,是作為當地客家人慶賀傳統佳節和婚嫁壽誕時,宴請親朋好友的一道傳統大菜。打魚丸主要選料要好,魚要選草鯇,而且要生長在水質好的魚,打出的魚丸才靚。

清蒸蘿蔔丸

清蒸蘿蔔丸是一道非常家常的客家菜餚,是逢年過節、宴請賓朋的必做之菜,團團圓圓的蘿蔔丸,寓意著全家的平安團圓。蘿蔔丸綿軟細滑、清爽可口又健康!

鬆口炸肉丸

炸肉丸是鬆口鎮的特色美食,在鬆口幾乎所有飯店酒樓都有炸肉丸這道菜,也常常出現在家常餐桌。炸肉丸是用豬肉與薯粉製成,通過油炸後,一個個金燦燦、圓滾滾、香噴噴,也像徵著鬆口人民對於團團圓圓的冀望。

湯坑牛肉丸

湯坑牛肉丸是湯坑鎮有幾百年曆史的傳統美食,外形是如荔枝果大小的圓球狀,“圓”與“緣”同音,送“肉圓”有結緣之意,新鮮牛肉經過手工製作,其富有彈性,味道鮮美且營養豐富,肉質柔軟、爽口,風味獨特。

煎圓

煎圓又叫煎堆,是用糯米粉加糖、芝麻等,放到鍋裡用油煎成。色澤金黃,外形渾圓中空,口感芳香酥脆,體積膨大滾圓,表皮薄脆清香,內裡柔軟粘連,又香甜可口。有團圓、甜蜜的寓意。

對於客家人來說

丸子也是伴隨一生的記憶

對於漂泊異鄉的客家人

丸子承載著思鄉之情

有空就來梅州嚐嚐客家丸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