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學會使用後鍵對焦 讓你拍攝的照片更加清晰*

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關於相機後鍵對焦功能的使用方法。

後鍵對焦顧名思義就是把這個鍵指在後面利用它來進行對焦,取代了半按快門這樣的一個作用。
可能有很多攝友對後鍵對焦不是很了解,我們以佳能相機為例,在相機的背面,取景器右側,有一個標註為AF-ON的一個黑色按鈕,這個按鈕就是後鍵對焦按鈕。

後鍵對焦按鈕

我們知道平常在拍攝的時候,習慣半按快門對焦,將快門按到底完成一次拍攝。
在相機裡面,我們可以在自動對焦這個選項裡面,把這個觸發AF-ON這個功能給他選擇打開,然後使用AF-ON這個按鈕替換了半按快門的方法。
我們為什麼要把半按快門這個功能用別的鍵上去呢,有什麼意義呢?那麼下面就跟大家來聊的就是為什麼要使用後鍵功能。

一:快速連拍

我們使用後鍵對焦這功能,目的就是它可以快速的對焦。我們平常拍攝的時候習慣半按快門對焦,這個時候呢可能不會體現到這個後鍵對焦這個功能,平常我們拍攝的時候大概是這樣的。

半按快門以後,相機會自動尋找焦點並且鎖定,就像我們打槍一樣,選定好目標以後進行拍攝,把快按到底完成一次拍攝。

但是如果按的太快會忽略了半按快門這樣的一個對焦過程,有的時候照片對不上焦,如果你在菜單裡面設置了對焦優先,那就必須要先對上焦才能按快門。這是拍攝一些比較靜止的物體對焦是沒問題的。

但是在進行連拍的時候,我建議大家把後鍵對焦功能打開,使用後鍵對焦功能以後,你只需要對焦一次,就會把所拍攝的物體鎖定了,這個時候按快門就可以了,這樣就完成連續拍攝就會非常方便。

二:對焦跟測光的分離

相機有一個功能叫點測聯動功能,這個功能的就是把單點對焦和點測光聯動起來,就是在同一時間完成測光和對焦這樣的一個動作,它有利於我們抓拍。

但它不適合所有的拍攝題材,比如說我們拍攝一些逆光的時候,或者是對焦點跟測光點不在一個位置的時候,這樣的一個點測聯動它的作用並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使用後鍵對焦我們是反其道而行之,把這個對焦跟測光分開,就是把它分成兩個按鈕上面就可以有效的避免麻煩。

拍攝的時候把這個自動對焦放在後鍵對焦按鈕。用後鍵對焦進行對焦,用相機的測光功能把它分開以後,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進行比較準確的對焦和曝光了。

三:快速切換對焦的模式

我們常見的對焦模式有單次自動對焦、多次的自動對焦,單次自動對焦它是非常適合拍攝單張的靜態物體,多次自動對焦非常適合拍攝運動的物體或者是一開始是靜止到後來是運動的物體。

當我們使用後鍵對焦按鈕時候我們就可以實現把這兩種對焦模式之間切換,當我們一直按住這個後鍵對焦按鈕的時候,就會切換到連續自動對焦,或是多次自動對焦。

按一次以後它屬於單次自動對焦,長按就會切換成多次自動對焦,在拍攝過程中我們可以快速的進行轉變。

舉個例子,我們拍攝的動物一開始開始是靜止的,如果我們沒有使用這個後鍵對焦功能,而是使用相機的這個單次對照拍攝。

當你拍攝的時候,拍攝對象突然有了一個明顯的的位移或者跑動,這個時候你的焦點就會脫焦。

也就是拍攝不到清晰的被攝主體,這個時候已經來不及切換到多次對焦模式了,也就錯過了拍攝的精彩瞬間,大家在拍攝的時候有沒有遇到這種現象?

如果你使用後鍵對焦功能以後,這樣的情況就不存在了。具體操作方法是:大拇指按一下後鍵對焦按鈕以後它就鎖定了。

一直按住的後鍵對焦按鈕連續對焦會自動啟動,這個時候你拍攝的對象即便是運動的,焦點也是跟隨被攝物體的,很方便我們抓拍到一些快速運動的物體。

在日常拍攝的時候還有一些情況也是比較有用的,比如在拍攝旅遊景點時,或者是在一些演唱會現場進行拍照片的時候。

對焦對像是一個遠處的人物或者場景,這個時候突然有人從你的鏡頭前面走過,在半按快門的同時有了新的物體進來。

相機焦點就會發生了改變,造成了對焦錯誤,錯過精彩的瞬間。

如果用後鍵對焦功能的話,按一次後鍵對焦,這時焦點就會被鎖定之前的那個位置,即便有人從你鏡頭面前走過的時候,焦點是不變的,就不用考慮焦點的跑動問題。

以上幾個問題就是相機的後鍵對焦功能,我們在具體操作相機的時候,注意使用後鍵對焦按鈕的使用,非常方便拍攝,希望今天的學習對大家有所幫助。